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俄朝加緊合作 美韓日印同盟深化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0:51

當前國際局勢持續動盪,國際間的合縱連橫也更加複雜。北京當局週三派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親赴俄羅斯與普欽會談,持續加強中俄軍事合作。而俄羅斯與北韓則在9月中、金正恩訪俄後,傳出北韓向俄方提供烏克蘭戰場上的武器,交換俄方協助北韓成功發射間諜衛星。這將進一步增添朝鮮半島與歐洲戰場的緊張情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連續走訪日本與南韓,三國同聲譴責北韓助紂為虐,並呼籲中方發揮建設性作用,敦促北韓停止繼續破壞安理會決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在國防部長懸缺的情況下,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周三(11月8日)仍親自走訪俄羅斯,與10天前才剛在北京香山論壇上,互動緊密的俄國防長紹伊古展開雙邊會談;還在紹伊古的陪同下,與俄羅斯總統普欽同桌對話。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張又俠:「我這次來主要是落實習主席與你形成的共識,與紹伊古部長一道,進一步深化兩軍務實合作。」

普欽不但滿臉笑容地歡迎這位儼如「準國防部長」的張又俠,更在會談一開始就切入「軍事同盟」這個挑動西方敏感神經的主題。

俄羅斯總統 普欽:「當然,我們在軍事以及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與接觸,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他還強調,在兩國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太空與新型武器上的合作,藉以確保兩國安全。普欽同時批評美國和北約在亞太地區製造緊張局勢,試圖把區域內國家納入新的軍政聯盟。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張又俠:「你領導俄羅斯,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事實證明,任何困難都壓不到你和俄羅斯,中方對此表示欽佩。」

北京當局與俄羅斯,無視外界非議,堅持越走越近,在當前國際局勢越來越動盪的情況下,持續引發不安。

再加上普欽為了爭取到更多財源投入烏克蘭戰場,周四(11月9日)親自走訪哈薩克,與哈國總統就兩國貿易本幣結算比例的進一步擴大,展開商談,力圖讓俄羅斯的穀物等農產品,能有更多銷路。

而在武器方面,普欽更藉兩個月前,與來訪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契機,不但得到了某種程度的補充,還加強了與北韓在太空軍事上的合作。

CNN記者:「我們今年已看到北韓兩次嘗試將間諜衛星送入太空,兩次也都失敗了。然而北韓已非常明確地表示,將再次嘗試。」

這種北韓與俄羅斯聯手,企圖改變朝鮮半島局勢等行徑,讓地區不安進一步增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四(11月9日)訪問南韓期間,就與韓方外長朴振,同聲譴責北韓的助紂為虐。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對北韓與俄羅斯,日益增長且危險的軍事合作,深表關切。當然,我們對北韓彈道飛彈計畫、核子技術和太空發射能力的任何相關支持,表達真正的擔憂。正如我們之前所說,這種支持將明顯違反多項安全決議,俄羅斯有義務,特別是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有義務維護這些決議。」

布林肯更直白點名北京當局與平壤之間的「獨特關係」,呼籲中方應該發揮影響力,阻止北韓在核武與間諜衛星發展上,繼續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南韓外長 朴振:「由於烏克蘭戰爭導致歐洲緊張局勢加劇,俄羅斯與北韓之間的東北亞軍火貿易,以及其軍事合作,中方從其中無法得到任何好處。」

南韓也同聲呼籲中國,在應對北韓和俄羅斯關係所引起的緊張局勢上,應發揮建設性作用。
 

CNN記者:「如今,南韓、美國,以及布林肯國務卿此前訪問過的日本,都針對所謂武器和軍事裝備,從北韓流向俄羅斯並用在烏克蘭戰場上的行為,表達譴責。但俄羅斯和北韓,始終否認有任何形式的武器交易。」

美國除了在東北亞,與南韓和日本加強合作,應對北韓在內的區域挑戰外;在南亞印太地區,也積極與「可以合作」的對象,展開更緊密互動。這個對象就是印度。

美國與印度的外長防長,周五(11月10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第5屆「2+2」部長級會議。雙方同意在國防與印太安全、半導體與先進科技等領域,加強合作。

美國防長 奧斯汀:「我們正在整合我們的工業基礎,加強我們的互通性並共享尖端技術,我們(美印)的合作範圍非常廣泛,正如我們大使喜歡說的,可以從海底延伸到太空。」.

印度退休外交官 曼吉夫普里(Manjeev Puri):「印度尋求的支持,就是根據我們的國防所需,以確保基於規則的秩序,得以維持。」

曾經在冷戰時期處在對立面的美印兩國,面對國際局勢的快速變化,已重新握起合作的手,以便掌控更強大的力量,來應對持續緊迫的全球地緣政治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林肯#中俄#普欽#金正恩#烏克蘭#武器#太空#南韓#朝鮮半島#印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55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