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姬瑪哈陵灰茫茫!印度霧霾嚴重 新德里小學全面停課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10:42

進入秋冬季節,印度農民為了節省成本大量焚燒農作廢棄物,加上汽車廢氣,與冷空氣凝結後,讓德里地區籠罩一片厚厚霧霾,空氣品質來到非常不健康等級;首都新德里許多公司改為居家辦公,小學這個星期全面停課,正在舉行的板球世界盃大賽,比賽隊伍甚至得因此取消練習。知名地標泰姬瑪哈陵被霧霾遮蔽,讓慕名而來的許多遊客大失所望,也有外籍遊客抱怨全程呼吸困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隱約看見建築物的形體,分不出顏色,印度知名地標泰姬瑪哈陵(Taj Mahal),被一層厚厚霧霾籠罩,遊客左看右瞧,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欣賞這片風景。

 

遊客 :「汙染超乎我們想像,我們來這想參觀泰姬瑪哈陵,不幸的是情況很糟糕,我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但這將對我們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印度北部空汙情況不斷惡化,厚厚霧霾幾乎吞沒了北方邦的阿格拉城,觀光客看不到美景,連想拍張照片留念都很難。

攝影師 辛格 (Niranjan Sing):「由於污染每天都在增加,這種情況將持續未來1到1個半月,清晰的照片是不可能的。」
 

首都新德里的空氣品質看板,從上週開始PM2.5的數值飆到500的嚴重等級,空氣品質指數(AQI)來到308,屬於「非常不健康」等級,名列全球汙染最嚴重城市榜首。新德里地標「印度門」(India Gate)前仍有不少外國觀光客,但每吸一口氣,都讓人覺得不舒服。

德國籍遊客 :「對我來說很難深呼吸,我們都說,你全程都一直咳嗽。」

每年進入秋冬時期,印度的天空就變成這樣霧茫茫,因為氣溫驟降,冷空氣凝結,把建築灰塵、車輛排放的廢氣和燃燒的農作物秸稈灰燼,全部滯留在空中,讓當地呼吸道疾病病例暴增。

BLK醫院胸腔和呼吸系統疾病部主任 納亞爾 (Sandeep Nayar) :「(污染)相當嚴重,因為如果空氣品質指數超過400,那就意味著如果你走出去,實際上是走進了毒氣室,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有毒氣體的影響,確實正在傷害我們身體的每個部位。」

由於空氣汙染實在太嚴重,德里政府出動1萬8000輛灑水車灑水,工地也暫停施工,希望改善空汙情況;大部分公司行號實施居家辦公,德里教育廳宣布,小學停課時間延長到10日,中學可依學校規定改為線上上課。

記者 :「您認為德里的污染對兒童有危險嗎?」
德里小學生家長 :「是的,這很危險,而且污染程度從今天開始顯著增加。」

 
無法呼吸到新鮮空氣,對運動員來說更是一大傷害,正在新德里舉辦的板球世界盃,孟加拉國家隊球員戴著口罩進行訓練,對手斯里蘭卡更被迫取消了練習行程,嚴重影響6日登場的比賽。

孟加拉板球國家隊主教練 哈圖魯辛格 (Chandika Hathurusinghe) :「我們的隊醫密切注意球員情況,就算只是練習,我們也非常謹慎,完成今天的訓練後,就立刻讓球員回到休息室。」

6日比賽這天,兩隊的球迷不畏空汙大舉出動,原本擔心比賽可能延期或取消,但主辦單位除了灑水淨化空氣,也在兩隊球員更衣室加裝空氣清淨機,才讓比賽順利進行。

印度板球迷 :「拜託、拜託把口罩戴上!享受比賽同時也照顧好健康!」

印度民眾被迫在這樣的空氣品質環境生活,世界衛生組織警告,這種情況將使印度人民平均壽命減少5年以上。但農民每年這時候,還是大量焚燒農業廢棄物;不斷散發黑煙,在印度郊區的稻田是很常見的光景,孩童就在焚燒草堆旁玩耍,吸入大量濃煙殘害健康,但農民無奈表示,這是最省成本的做法。

 
印度農民 夏馬 (Ashish Sharma) :「如果我們使用機具掩埋農業廢棄物,每公斤費用為2000盧比(774台幣),如果我們將其燃燒然後播種,費用為600盧比(232台幣)。」

租用機具成本太高,農民為了養家活口只能這麼做,但他們何嘗不想為家人健康著想呢?夏馬的叔叔已經高齡74歲,患有氣喘,必須靠藥物治療,每年秋冬的農作廢棄物焚燒時節,對他來說就像是酷刑,連呼吸都很困難。

夏馬叔叔 穆基·拉姆·夏馬 (Mukhi Ram Sharma) :「我呼吸困難,現在我覺得還不算冷,但當嚴冬來臨時,我就很不舒服,有時候早上覺得冷,我就用布蓋住自己,躺在床上。」

印度氣象單位預估,由於冷空氣持續,霧霾情況可能還會維持兩到三週;首都新德里將在13日開始,試辦單雙號車輛限行措施,盼望改善空汙情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度#霧霾#空氣汙染#停課#居家辦公#農民#氣喘#呼吸道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766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