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克強心臟病驟逝上海.享壽68歲 陸歷來最短壽領導人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10:56

今年3月才在兩會上「裸退」的中國大陸前總理李克強,退休半年多卻在周五因心臟病,驟逝於上海,享壽68歲,成為過去70多年來,最短命的中國國家領導人。外界對他的去世感到震驚,也有不少揣測,再加上大陸官場近來陸續出現外長與防長突然被拔官,解放軍將領遭莫名撤換等情況,讓外界對中國高層政治的不透明度,更感心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週五(10月27日)上午八點,大陸官媒央視這條不到1百個字的簡短新聞,震撼了各界。

 

央視主播:「國務院原總理李克強同志,近日在上海休息,2023年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於10月27日零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歲,訃告後發。」

由於中國大陸領導人,不論是在任或者退休後,都享有比一般人高出許多的醫療照顧與安全維護,包括身邊24小時有醫護和警衛待命,日常飲食更全都有特殊管道供應,確保食材安全。

因此從1949年上台的周恩來(78)開始,到華國鋒(87)、趙紫陽(86)、李鵬(91)、朱鎔基(95健在)與溫家寶(81健在),歷屆退休總理都是高齡長壽「食百二」。連在1960年代文大革命中,被批鬥關押致死的中國第二任主席劉少奇,也活到71歲。
 

李克強卻在68歲這年猝然離逝,引發外界諸多討論與揣測。不少中國網友第一時間的反應都是「難以置信」、「太突然了」。尤其李克強今年8月30日曾親身走訪敦煌莫哥窟,這離世前最後一次公開活動的身影,看來精神奕奕,無法想像兩個月後竟溘(音同克)然長逝。

梁靜茹歌曲《可惜不是你》:「可惜不是你。」

曾在去年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去世時,獲得高度關注、充滿對習近平隱喻意味的歌曲,也再次被網友翻出來。而大陸網路則火速關閉多數新聞網頁的討論區,並刪除哀悼之外的所有留言,嚴控輿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李克強前總理在中日關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包括在2018年5月,日中韓三國領導人峰會期間,對我國進行正式訪問。我們在此,對李克強前總理的去世,表示誠摯的哀悼和祈禱。」

日本之外,包括印尼總統佐科威、巴基斯坦總統,以及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等諸多國際政要,都透過社交網站發文致哀。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與騰博爾(Malcolm Turnbull)也PO出過去與李克強的合照,表達悼念。

司儀(2013.03):「(當選)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在2013年從前任溫家寶手中接過總理職務,開啟了當時被外界稱為「習李體制」的新時代。
 

曾是中國大陸「最年輕省長」、「最年輕省委書記」,甚至還是「最年輕的副總理」,擁有經濟學博士的李克強上任後有意發揮專家治國優勢,推動以「放權讓利」為核心的經濟政策,致力於「去槓桿化」並開展「結構性改革」,試圖讓中國GDP成長率重新站回兩位數,而這些經濟政策被外界稱為「克強經濟學」。

但同掌大位的習近平,卻以「打虎掃貪」之名去除異己,並新成立多個「最高領導小組」擔任組長或主任,政經權力一把抓,李克強的總理地位相對被架空,連一手推動的「地攤經濟」,都在推出後不久,遭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和官方喉舌抵制。

央視主播(2020.06):「當前,地攤經濟在一些地方熱鬧起來,這固然有其生存發展價值,但並非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一旦脫離實際、一哄而起、盲目跟風,就會適得其反,蠶食來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再加上疫情與清零政策的嚴格執行,讓曾經冒出頭的地攤經濟戛(音同夾)然而止。直到近期,中國經濟在疫情結束後仍持續疲軟,當局才又舊瓶裝新酒,改用「夜經濟」來鼓勵民眾擺攤。

時任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2020.5.22):「有六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是一千元,一千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
 

儘管在高層政治鬥爭中失勢,被外界認為是中國「最弱勢總理」,但李克強不少公開發言,被民眾認為「說到心坎裡」,包括直白點出全中國4成以上人口,每月收入遠低於平均。

他在今年3月在兩會上卸除所有職務「裸退」時,與同仁的告別演說中,特別提到「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被外界認為意有所指。

李克強任內曾多次下鄉,毫無架子地與民眾互動,並且在各地發生災禍時第一時間到場視察。從2013年釀成上百人死亡的的四川蘆山7.0地震、到2015年造成警消在內,近千人死傷的天津港化學品倉庫大爆炸;

連2020年春節疫情剛爆發之際,李克強也曾親自到武漢的醫院視察,向醫護打氣。

時任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vs民眾(2020.01):「武漢(加油),武漢(加油)。」

這些實際行動,讓李克強受到民眾愛戴,聲望之高甚至令習近平芒刺在背。今年3月,李克強在兩會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獲得的掌聲長達20秒,為全場之最。

時任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2023.03.05):「人民群眾對政府工作還有一些意見和建議,應予重視。」

隨著李克強病逝,習近平第三屆任期,反覆上演著高官莫名消失、撤職拔官,甚至驟離人世,似乎也側面反映在習近平大權獨握的情況下,政治的穩定與人事去留,只在一念之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克強#習近平#習李體制#克強經濟學#上海#心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82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