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大閘蟹迎三年來豐收 節後價格跌成平價美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1:13

今年大陸的大閘蟹因為產地氣候穩定,產量提升,以陽澄湖來說,每畝產量增加30%,加上現在大陸各地都能養殖大閘蟹,市場競爭下,在中秋假期結束後,大閘蟹價格大跌,普通大小在市場裡,開出人民幣15元能買2隻。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新鮮活蟹進入蒸籠裡,品嘗鮮美滋味,大陸人愛吃大閘蟹,甚至過去在中秋送禮時,能端的出大閘蟹,算是種奢華象徵,但現在成了平價美食。

 

江蘇淮安水產批發商 沙德兵:「二(兩)母(蟹)節前最高的時候收到37元(一斤),那現在這個收購價在30元錢一斤,四(兩)母(蟹)節前我們收70元(一斤),現在收了是44元(一斤),就是跟節前懸殊了20多元一斤,就是大閘蟹價格掉得多一些。」

中秋節日一過,市面上大閘蟹價格就下跌,在廣州水產批發市場,大閘蟹價格下跌兩成,在南京的水產批發市場,降價幅度更大,節後直接砍半。

南京水產批發商 范高順:「目前的價位比往年要便宜將近一半,比如說三兩的母蟹,去年是賣到100多(元)一斤,今年就賣幾十元一斤。」
 

在上海市場裡,大陸各地大閘蟹,一字排開放在地上塑膠箱裡,比便宜,有的一隻人民幣10元,還有的人民幣15元,換算台幣百元不到,能買到2隻蟹。

上海市民:「兩隻蟹15元,划算,划算。」

品質一般的大閘蟹,開出超低價,即便是好一點的6兩公蟹,人民幣48元一隻,半斤(8兩)左右的母蟹也只要人民幣35元。

攤商:「養的人多了,銷量不算太好,外面不怎麼好賣。」
攤商:「統貨(品質一般)很多,價格肯定賣不上去的。」

大閘蟹低價,還出現滯銷,主要是大閘蟹迎來三年最大豐收,整體規格、成熟度都比去年遇上乾旱減產好很多。

央視記者(2023.9.25):「我相信現在全國各地的食客們,都在期盼著我手中的陽澄湖大閘蟹,那這一隻就是今天清晨剛剛捕撈上岸的一隻母蟹,牠足足有四兩重。」

 
以最道地的陽澄湖大閘蟹來說,今年養殖區域平均每畝產量,比去年增長了30%,品質也大大提升。

大閘蟹經營戶 顧敏:「因為今年的這個氣溫比較平穩,所以說今年規格跟產量,同比去年要大很多,目前監測下來就是說,高標準池塘加上我們這個圍網養殖這一塊,預計產量在1.1萬噸。」

除了豐收因素,大陸現在許多地方都能養殖大閘蟹,連新疆也有大閘蟹,要在市場上保有競爭力,上海黃浦江大閘蟹走高端路線。

養殖戶:「八兩九、九兩三。」

比陽澄湖大閘蟹更晚開捕,黃浦江大閘蟹超過八兩的巨無霸蟹,占總產量近一成,單隻售價能超過人民幣1千元。

 
養殖基地負責人 顧怡:「我們就是叫黃浦江大閘蟹,水源也好,然後我們加上我們這邊的管理好,技術好,最主要的是我們種好,江海21號的種。」

上海花10年育成的「江海21號」品種,蟹腳長、蟹螯明顯較大,連仿偽扣都不用綁。

上海河蟹產業化專家 王成輝:「因為我們大長腿,是通過我們六代多少年的選育,牠這個純度很高,很多螃蟹是達不到我們這個標準,腿長這麼高的比例的,冒充的話,牠不太可能。」

過去品蟹旺季,最怕仿冒,而今年有新詐騙手法,就是假蟹卡,民眾收到來歷不明的快遞打開一看是張蟹卡,寫著掃上面的QRcode,加入微信群,就能獲得一隻大閘蟹。

廣州市反詐中心人員:「掃碼驗證領取大閘蟹或者獎品這樣的理由,吸引受害人掃碼進入,他們預先設定好的這樣一些群聊當中,再通過完成任務,去領取紅包或者領取大閘蟹,從而引導轉帳實施詐騙。」

莫名其妙轉帳,卻也沒等到"獎品"大閘蟹,拿大閘蟹當詐騙誘餌,從過去的仿冒蟹扣再到如今的假蟹卡,大閘蟹市場再度受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大閘蟹#蟹卡#上海#滯銷#詐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12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