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穩關係!習近平見舒默促合作 駐美領館卻遭車撞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1 10:47

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周一(10月9日)與習近平展開雙邊會談,當面表達美方認為中國未能提供公平競爭與貿易互惠環境等不滿。而習近平則表明希望中美關係穩定,兩國找出正確相處之道的態度。美中雙方在針鋒相對之餘,仍展現願意對話並穩定關係的姿態。但在這場會談結束後不久,隔著太平洋的加州舊金山,卻傳出中國領事館遭不明人士開車衝撞事故,為當前漸趨和緩的美中關係再添變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舊金山灣區的中國領事館,週一(10月9日)下午突然被一輛藍色轎車,直直衝入簽證處大廳,駕車男子一下車就高喊「中共在哪裡?」詭異行徑引發現場民眾驚恐奔逃。

 

當地警方獲報後火速抵達現場,並與駕車男子接觸。但雙方發生對峙衝突,警方最後開槍制伏男子。男子則在送醫後宣告不治。

舊金山警察局發言人 溫特斯(Kathryn Winters):「目前我們沒有關於嫌疑人的任何資訊。這會是一次獨特的調查,因為它發生在中國領事館大廳內,而這涉及眾多機構與司法管轄。不幸的是,這也影響了我們目前可以向您提供的資訊量。」

警方事後一度派爆裂物處理人員與搜索犬到場,調查男子車內有無爆炸物。但對事件細節、駕車男子是否持有武器,以及事發時領事館內的人數等,警方坦言無法向外界披露,僅證實沒有其他人受傷。
 

舊金山警察局發言人 溫特斯(Kathryn Winters):「我們沒有任何關於動機的資訊。不幸的是,我們真的無能為力。」

目前包括駕車男子身分與衝撞領事館動機,以及警方開槍緣由等,都要等待多個機關聯合展開調查,才可能釐清,當地警方將在10天後的記者會上,回報初步調查情況。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肇事者已被當地警方控制,中方強烈敦促美方迅速開展調查。」

據了解,舊金山領事館早在2008年與2014年,曾兩度遭遇縱火,門口被燒得焦黑。不少舊金山民眾認為,這次的衝撞領事館事件,有可能是針對北京當局打壓人權,以及中方對國際衝突情勢的消極態度,表達不滿。

由於舊金山現正積極籌備11月中召開的APEC峰會,峰會上不但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望現身,睽違一年之久的「拜習會」也很有可能屆時在當地登場。在這個相對敏感的時間與地點,傳出有不明人士駕車衝撞舊金山中國領事館後被警方擊斃,讓事件更顯得不單純。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你好。」

更巧合的是,舊金山領事館遭遇衝撞前不久,習近平才剛在太平洋對岸的北京,與到訪的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會面。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有一千個理由啊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任何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在新的歷史時期,推動中美關係能夠穩下來、好起來,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的相處之道。」

習近平在會談中不斷向舒默喊話,強調中美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而寬廣的地球,更是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國際社會也普遍期待中美關係走向合作。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作為兩個大國,我們自然會在貿易、技術、外交等領域持續競爭。然而,我們並不尋求衝突,美國不想脫鉤。」

舒默雖然明白表示,美方無意與中國經貿脫鉤,但也說明兩國必然存在競爭。同時更反覆向習近平表達美方對於貿易缺乏互惠,以及經營環境不公平的強烈反彈。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美國想要公平和穩定。這種關係必須建基於美國企業和工人,擁有公平競爭環境與負責任的競爭關係,我們明確表示,我們認為目前不存在公平競爭環境。我們向習主席明確表示,我們也不認為有互惠。」
 

舒默在結束一連串與中方高層的會談後,召開記者會重申,他已向習近平提出關於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議題,以及希望中方對以阿衝突有更積極表態等美方立場。他並認為,與習近平的會談比原定60分鐘還要多了20分鐘,是雙方增加理解的正向表現。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除非我們能就彼此分歧,進行真誠的對話並且不留餘力,否則我們永遠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從習主席開始的中國領導層都明白,我們(美方)將更堅定,明白我們將更強硬,但也明白,如果我們要改善兩國關係,這些都是必要的。」

舒默這趟訪問,雖然在表達美方立場時,相對尖銳,但會見的中方高層,從習近平到人大常委委員長趙樂際,以及商務部長王文濤等,都能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談,向外界展現,美中存在激烈競爭的同時,仍保持對話與穩定彼此關係的清楚意願,也為接下來可能在舊金山APEC場邊舉行的「拜習會」,營造適合氛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美國#舒默#習近平#舊金山#拜習會#衝撞領事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1600

0.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