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杭州亞運成大外宣最佳舞台 獎牌榜居冠激發愛國熱情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10:55

16天的杭州亞運週日將閉幕,中國目前以333枚獎牌,高居亞運獎牌榜第一,比第二名的日本多出一倍以上,漂亮的成績單讓中國民眾深感自豪,亞運相關商品也賣得嚇嚇叫。此同時,主辦單位在賽事期間,舉辦大量文化體驗以及文藝表演活動,包括寫書法、製作花燈、月餅與穿漢服體驗;以及中國舞蹈、茶藝、崑曲表演等,試圖透過文化娛樂,向各國運動員與來賓展現「中國力量」,要在這場疫情後主辦的第一場大型國際賽事裡,對內與對外,同時揚眉吐氣。

圖/胡瑞麒攝

杭州亞運週日(10月8日)將畫上句號,大批閉幕式表演人員,正緊鑼密鼓地練習與彩排。

 

作為疫情解封後主辦的第一場大型國際賽事,北京當局把握16天的亞運賽期,向各國運動員與來賓展示自身挺過疫情,並且生機蓬勃的大國姿態。

杭州亞運村管理中心副指揮 魏紅:「我們呢,在亞運村設置了一個樂活市集,我們每天是(晚上)6點鐘到9點鐘開市。運動員們可以換上漢服,提著燈籠,在我們的燈籠牆拍照。」

不僅展示燈籠,還讓各國運動員嘗試自己動手作花燈。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自行車隊機師 山達魯旺(Sajith Sandaruwan):「我也喜歡這種文化,因為你們還在做傳統的事,所以我喜歡這樣,很多國家都忘了傳統的東西。」

主辦單位還搭上中秋節的話題,向遠道而來的客人們介紹月餅並參與製作,獲得不少好評。

菲律賓代表團副團長 黛安鄭(Dyan Cheng):「杭州亞運機乎完全比照奧運標準,我認為中國這樣做很棒。我去年就在這裡參與北京冬奧,那時也和春節一起舉辦。這回是杭州亞運,就搭上中秋節。所以我想,哇,主辦單位真的這樣做了,這是很有趣的經驗。」

亞運村內還不時舉辦編竹籃、彩繪陶器等,各種中國式手工藝品的製作活動,或是在扇子上寫書法,做成伴手禮讓運動員帶回自己的國家。

菲律賓代表團官員 阿奎諾(Patrick Aquino):「我很高興收到一份來自中國的禮物,尤其是這種給我媽媽的扇子。」

卡達高爾夫球選手 米爾(Nada Mir):「我真的很喜歡今天的活動。我來自卡達,所以距離很遠,但我並不覺得自己孤單,感覺就像在家一樣。」

有吃又有拿,讓各國參與亞運的運動員和官員,都感受到賓至如歸的熱情招待,對北京當局來說,既能賺得東道主的好名聲,又達到宣傳目的,同樣也是一兼二顧。
 

紐約大學上海分校全球中國學助理教授 馬曉冉(Maria Adele Carrai):「這不僅是娛樂,而且是有特殊目的的娛樂,再次展示中國力量。它展現力量並向外界表達,中國是一個崛起中的國家,或者實際上是一個已經崛起的國家。」

所以在16天的亞運會期間,從中式舞蹈、戲劇,到芭蕾雜技以及茶道展示,再加上傳統的崑曲演唱等,各種表演連番上陣。

就連用餐時間都不放過,滿滿的中國風,就是要讓各國賓客留下深刻印象。

杭州亞運家用廚房電器獨家供應商:「烹飪具有紐帶和橋樑的作用,體育呀,與美食烹飪都一樣,能夠跨越國界,是人類最通用的語言。通過文化與烹飪的融合,希望能夠架起一座友誼與烹飪的橋樑。」

大量的冠名贊助與特許商品銷售,也讓這屆的杭州亞運獲得超過53億人民幣的市場開發收入,其中44億來自於174個贊助商。主辦單位強調,本屆贊助商的數量與金額,都創下亞運紀錄。
 

杭州亞組委市場開發部副部長 杜夢菲:「我們深挖亞運夢想的公益品牌,組建了包括贊助企業、公益組織、新聞媒體在內的18家聯合助夢方,多方聚力,形成了具有杭州特色的體育公益模式。」

杭州亞運特許商品專賣店店長:「銷量比較好的,比如說吉祥物,我們三隻裝的吉祥物,還有單隻的賣得也很好。還有掛件,掛書包上掛鑰匙上的掛件。還有最近很火的一個紀念章,賣得也很好。吉祥物是我們昨天剛補的貨,可能過一兩天就一售而空。」

從專賣店內的顧客來看,選購亞運特許商品的,仍以大陸遊客為主,不少杭州或者杭州以外的民眾,把這些商品當作旅遊伴手禮,或是表達支持的紀念品。

新疆遊客:「設計很好看,還有這些亞運會的標誌圖片,我覺得很好看的。」

杭州民眾:「尤其年輕的人好像買的還是比較多的,可能是對那個城市的,或是對那個(比賽)項目的一個熱情,反正我自己還是買了三個(手機吊墜)。然後也不貴,幾十塊錢。」

杭州民眾:「就支持一下中國隊,有個情結而已,有個情懷而已。」

專家坦言,透過亞運這場國際賽事的舉辦,不但對外能夠大力行銷中國,對內還有助於凝聚中國民眾的向心力,尤其藉由賽場上的勝利,增加民眾的自豪感。

紐約大學上海分校全球中國學助理教授 馬曉冉(Maria Adele Carrai):「特別是就中國而言,透過在這些運動中取得成功,獲得獎牌,也可以提高一個國家的形象。」

儘管因為當前國際情勢,以及北京當局持續收緊的管制,導致中國大陸在疫情解封後,明顯出現「外國人不願意來」的現象。今年上半年,光是北京與上海兩大城市的入境遊客,分別只剩疫情前2019年的11%與13.8%,而且其中不少為港澳台旅客,但亞運主辦單位仍積極向遠道而來的客人,推廣在地旅遊。

杭州亞運城運作保障指揮部副指揮 郭清曄:「旅遊的線路和點位,涵蓋我們三大遺產,七大人類非遺,包括一些知名景區。」

就算外銷不夠力,內銷也有剩,十一黃金周期間大量遊客擠爆杭州、寧波、溫州等舉辦亞運賽事的城市,這些城市內知名景點的單日消費,比起去年同期最高漲了270%。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李明超:「對於我們旅遊業的發展,是具有顯著的推動作用,對於亞運會擴大我們的影響力,也是一次非常好的一次展示的機會。」

儘管此前亞運開幕式時,官方以環保為名,取消了煙火表演,一度讓不少民眾感到失望。

四川遊客:「之前放出很多預告,比如說還有無人機表演,結果啥也沒看到。」

藉著這場亞運賽事,以及至今遙遙領先的獎牌榜,北京當局想要對內、對外揚眉吐氣的企圖,盡展各界眼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亞運#杭州亞運#大外宣#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58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