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東岸水深火熱!印尼野火霧霾飄馬來西亞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10:51

聖嬰現象回歸,加上暖化趨勢,南半球澳洲還沒入夏,雪梨溫度就上看37度,炎熱乾燥的天氣助長新南威爾斯和維多利亞州多地野火失控蔓延;更糟的是,緊接著冷鋒報到,一夕之間,又面臨洪水威脅。而在印尼境內,也有數百起野火災情,導致霧霾嚴重,甚至已經飄進馬來西亞,重創空氣品質。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路旁熊熊野火燒起,南半球的澳洲野火季還沒正式報到,維多利亞州就爆發失控野火,其中一場在吉普斯蘭(Gippsland)的火勢,在一夜之間擴大了三倍,將1.7萬公頃的土地吞沒,和至少一棟民宅燒毀。

 

維多利亞消防局局長 赫弗南(JASON HEFFERNAN):「我們看到氣候發生變化,野火季開始得更早,持續更長時間。」

直升機來回取水澆灌,維多利亞已部署超過650名消防員對抗火勢;至於緊鄰的新南威爾斯州,截至周二晚上也有超過86起野火正在延燒,其中29起尚未控制住。又乾又熱的氣候條件,讓當局再次對多地,包括雪梨大區發布禁火令。

雪梨市民:「每一個澳洲人都喜歡度過一個美好的夏天,但現在就這麼熱,讓人擔心進入仲夏的情況,以及伴隨的危險。」
 

但緊接著週三馬上又有鋒面到來,雖然有助於撲滅東岸火勢,卻也可能引發暴洪。

維多利亞消防局局長 赫弗南:「鋒面系統正在穿越整個州,這為我們的火場帶來非常受到歡迎的降雨,將結束維多利亞持續三天,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火災。」

而在印尼,今年的野火災情也不樂觀,周二南蘇門答臘省(South Sumatra province)有3百多起火勢正在燃燒。

軍官 帕尼(IRSYAD MAHDI PANE):「火災意外從(當地時間)下午三點開始,一開始只是一場小火,但因為這裡風大且乾燥,土地燃燒得很快。」

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印尼今年的旱季是自2019年來最嚴重,也讓一般由農民火耕不慎引發的火勢更難撲滅。

蘇門答臘島消防人員(IQBAL ALI SYAHBANA):「沒錯,高溫快速的風讓火勢蔓延更快,但同時也是因為這裡缺水,我們緊急單位的同僚,因為要裝水要跑很遠。」

截至目前,印尼已有超過26.7萬公頃的森林被燒毀,比2022年一整年還多;野火衍伸的霧霾也讓蘇門答臘島和婆羅洲,多個城市的空氣品質拉警報。
 

巨港代理市長 德瓦(RATU DEWA):「我會暫時建議減少戶外的體育活動,如果要外出,請戴上口罩。」

厚重的霧霾讓巨港著名的地標安培拉橋,幾乎快要消失不見,濃煙甚至還一路飄進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導致當地空氣品質惡化,當地政府打算以人造雨方式來改善,並且準備關閉學校。而在印尼的南蘇門答臘,勞工和學生也被要求改居家作業。

巨港市民:「許多像我一樣的員工都被要求居家上班,因為厚重的霧霾真的干擾到我們的工作。」

聖嬰現象回歸再加上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也讓全球月均溫屢屢創新高;根據《華盛頓郵報》,九月的氣溫打破單月最高溫紀錄,比過去同期高出0.5度以上,創下史上最大升幅。面對升溫,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並不打算坐以待斃,花費十年時間,終於成功開發出六種可以應對高溫和疾病的新品種,據說其中一款具有哈密瓜、蜂蜜和糖的風味。

至於守護海洋也刻不容緩,國際珊瑚礁倡議 (ICRI)宣布,成員國將籌募120億美元,保護珊瑚免受暖化、汙染和漁業威脅;但專家警告,除非更廣泛的氣候風險被解決,這樣的資金只是杯水車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暖化#氣候變遷#野火#洪水#霧霾#星巴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587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