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重提「九二共識」 台海惹事意圖引國際憂慮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2 10:51

中共頻頻對台出招,武嚇文攻不斷。一方面派共機共艦持續擾台,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打出統戰牌,重提「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官媒還大力宣傳新開通的福州到廈門高鐵,聲稱這是中國第一條跨海高鐵,暗示未來高鐵直通台灣也不是夢想,統戰意味拉滿。但中國持續擴張的軍力,以及不斷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單邊行徑,讓全球各國繃緊神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台海有事將是全球有事,國際社會要告訴中國的就是這句:別惹事。

圖/TVBS

就在共機與共艦持續擾台,北京當局還不斷透過單邊獨斷行徑,試圖改變現狀之際,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向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週四(9月28日)晚間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共建政74週年招待會」上,又改變威嚇招數,大打統戰牌。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除了對台喊話,北京當局還在當天開通福州到廈門的高鐵。

TVB主播:「新華社報導指,高鐵網已建設到距離台灣海峽最近的地方。」

大陸官媒更高調宣傳這條福廈高鐵,是中國第一條跨海高速鐵路,儘管所謂的「跨海」,實際上只是三座跨越海灣的橋樑,橋梁跨海距離最多只有10公里左右,與平均180公里寬的台灣海峽,完全不在同一個級別。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關 許多藝:「沒有翻不過的山,沒有跨不過的海,沒有建不成的橋。」

當局試圖藉由福廈跨海高鐵,作為將來通車台灣的統戰象徵意圖,不言可喻。然而,在拉近台海兩岸距離的同時,習近平卻也語帶威脅強調,兩岸的統一是…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歷史必然,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這種「只見中國觀點,看不到台灣想法」的統戰邏輯,與大陸軍方談到台灣在周四(9月28日) 正式亮相的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時,所表現的輕蔑態度,幾乎如出一轍。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 吳謙:「不過是螳臂擋車,終將會自取滅亡。至於你談到阻止解放軍進入太平洋,這不是痴人說夢,這是什麼。」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揮霍台灣老百姓的血汗錢購買武器,製造兩岸的對立對抗,只會破壞台海的和平穩定。」

大陸外交部更批評我國提升軍事防衛的作法,是浪費稅金、製造對立,卻隻字不談大量共機共艦在台海侵擾,所需要的軍費開支,以及共軍購買與研發航母20多年來,始終不曾透明化的鉅額開銷,更別說這些軍事動作,對台海甚至全球局勢所帶來的強烈威脅。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從2016年開始就能看到,中國想惹事,想改變台海現狀,但是從去年開始,不管是台海周邊國家,還是亞太地區以外的國家,都對北京發出警告,要求別這樣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9月28日)在《大西洋月刊》主辦的論壇上,就公開點名北京當局是台海緊張的製造者,並強調「台海有事」必然是「全球有事」,因此全世界要求維持現狀的呼聲將會越來越強烈。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全球每天有50%的貨運經過台灣海峽,70%的半導體製造業是來自台灣,如果中國行動引發台灣危機,就會發生全球經濟危機,我認為中國聽到全球各國加強釋出的訊息就是:別生事。」

布林肯更坦言,北京當局試圖運用軍事、經濟和外交力量來超越美國,同時重塑全球秩序,讓全球進入相對不自由的秩序狀態。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vs.《大西洋月刊》主編 哥德柏格(Jeffrey Goldberg):「這是根本上的差異,我們希望塑造的世界,看來與他們(中國)喜歡的世界非常不同。(中國最終想要什麼?)我認為它追求的是在軍事、經濟、外交上成為世界主導力量,我認為從根本上來說,這就是中國所尋求的。」

美國國務院最新發布的報告也指出,北京當局已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試圖建構全球資訊主導地位。藉由散播假訊息、審查內容以及暗中收購外國新聞機構等手段,試圖操縱全球媒體和輿論,相關作法恐怕會令言論自由「急速萎縮」

而台灣,正是北京資訊滲透操控的重點地域之一。

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特使兼協調員 魯賓(James Rubin):「在中國政府認為敏感的問題上,中國利用線上與線下的恐嚇手段,壓制異議並鼓勵自我審查。 它也對在新疆和台灣等問題上,挑戰中方理想敘事的企業,採取(壓制)措施。當你把拼圖的各個部分放在一起時,你會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世界關鍵地區,尋求資訊主導地位的驚人野心。」

儘管當前,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正開展美國訪問,外傳大陸副總理何立峰,以及外長王毅,緊接著可能也會出訪美國。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周三(9月27日)更在華府公開喊話美方,要珍惜當前出現止跌回穩跡象的中美關係,但在美方當前的高度警覺氛圍下,美中關係恐怕仍舊只能在顛簸中前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習近平#中國大陸#美國#布林肯#台海#九二共識#共機擾台#海鯤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1438

0.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