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加索雙亞戰爭難民潮 加油站爆炸多人死傷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10:51

數十年來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兩國間的飛地爭議,在9月19號一場閃電戰爭中暫告落幕,短命的阿爾察赫(Artsakh)共和國部隊被迫繳械,與亞塞拜然政府和談,而當地至少12萬亞美尼亞裔人民,沒有意願被信仰不同的鄰國統治,又擔心過去遭土耳其種族清洗大屠殺的噩夢重演,近日陸續開始逃難,七千人已逃入亞美尼亞。但趕著加油開車逃難的民眾卻遇上劫數,納卡首府附近的一個加油站25日晚間不明原因發生大爆炸,290人受傷,20人罹難,傷患難運出,救援也難抵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北時間9月26日凌晨2點左右,西亞外高加索爭議的納卡地區(Nagorno-Karabakh),距離首府斯德潘納特克(Stepanakert)6公里處的波卡澤(Berkadzor)發生加油站油庫爆炸意外,目前至少20人罹難,超過290人受傷。

 

納卡地區過去是亞美尼亞的飛地領土,曾獨立成立阿爾察赫(Artsakh)共和國,但去年起遭虎視眈眈的強鄰亞塞拜然封鎖近10個月。9月19日亞塞拜然閃電出兵納卡,逼降阿爾察赫共和國部隊,亞美尼亞裔民眾急著出逃,排隊加油時卻遇上爆炸。

開著農用拖拉機都要離境,兩天來已有近7千名亞美尼亞裔難民,沿著拉欽走廊(Lachin corridor)這唯一通道,越境逃往「祖國」。1915至1923年間,至少150萬亞美尼亞人遭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Ottoman Empir)血洗屠殺,如今的土耳其政府,又是亞塞拜然最好的盟友,亞美尼亞裔民眾就怕「種族清洗」再次發生。

納卡區亞美尼亞裔難民:「真是噩夢,難以形容,村子遭遇重砲轟擊。」
 

開戰五天後,當地時間9月24日,首批難民終於逃進亞美尼亞國境,另有數千人躲進了當地俄軍維和部隊的營地。亞美尼亞政府表示將發放汽油讓民眾可以開車逃難,問題是現在連加油站爆炸的傷者都送不出來,緊急救援更難以進入。逃入亞美尼亞境內的難民,則對「祖國」政府充滿哀怨。

納卡地區亞美尼亞裔難民 戈雅:「亞美尼亞快消失了吧,根本沒人領導,全是白癡。我們慘遭大屠殺的歷史,若他們了解就會知道,納卡區是亞美尼亞人的,(我們)村裡一個亞塞拜然人都沒有。」

民眾抱怨亞美尼亞政府無能,援救不及,30多年的自治遭亞塞拜然軍隊瞬間摧毀。亞美尼亞外長則痛批是聯合國無能,認為國際社會與聯合國對亞塞拜然封鎖納卡地區民眾,視若無睹。

亞美尼亞外交部長 米爾佐陽:「亞美尼亞不斷警告國際社會(納卡區的)需求,但國際社會與聯合國未能救人,在過去長達9個月,285天的時間裡。」

真正對雙亞衝突有維和義務的俄羅斯,儘管有2000兵力在納卡地區,顯然在這次衝突中袖手旁觀。克里姆林宮則指責亞美尼亞總理,堅持與西方國家過從甚密,沒有積極與莫斯科、亞塞拜然合作以實現和平,不能責怪俄方維和不力。亞美尼亞總理被各方罵爆,國內民眾還要他下台。

亞美尼亞總理 帕辛揚:「亞美尼亞共和國從未放棄對盟友(納卡地區)的義務,從未背棄盟友。但分析整件事可看出,我們多年來依賴的安全系統(CSTO集體安全組織),與盟友(俄羅斯),設定的任務(竟)是展現我們的脆弱。」

美國方面只表示會滿足納卡地區人民人道主義的各項需求,但對亞美尼亞來說,飛地丟了就是丟了,帕辛揚聲稱多年依賴俄羅斯維和,已證明毫無用處,考慮要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The Rome Conference for an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看似是要訴求亞塞拜然所犯的戰爭罪。
 

但國際刑事法院(ICC)正在通緝普欽,這聲明等於正式跟昔日老大哥翻臉。不過在納卡地區的小鎮寇賈力(Khojaly),屈辱的和談會議桌上,除了亞塞拜然與納卡區相關人員外,俄羅斯維和部隊代表仍然佔一席之地。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隨著(亞塞拜然)最新的勝利,有了機會之窗讓(納卡)這地區全面正常化。」

亞塞拜然背後另一個堅強靠山是土耳其,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此時到訪,是為簽署兩國間開放天然氣管道的協議。對俄羅斯與土耳其來說,亞塞拜然的經濟合作與地理位置樞紐,都值得珍惜。

亞塞拜然總統 阿利耶夫:「很明顯,納卡地區居民都是亞塞拜然公民,無論族裔為何。所以他們的安全、各項保障與權利,亞塞拜然政府都會確保。」

但真相卻讓人心碎,逃出來的納卡區居民表示,連不幸罹難親人的遺體都不准帶走,亞塞拜然軍方殘酷的作法讓他們無法信任。
 

納卡區亞美尼亞裔難民:「我再也不會回去了,這輩子都不回去了。他們(亞塞拜然人)甚至不讓我們把(親友)遺體帶走,許多罹難者只能留在現場。」
儘管逼降繳械的和談仍在進行中,但納卡地區至少12萬亞美尼亞裔,很可能將大舉遷徙,入境亞美尼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75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