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南海擴張!菲律賓控奪漁民生計 越美軍售.增制衡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0:44

中國在南海越來越獨斷的行徑,讓周邊國家坐立難安!曾遭中方海警船發射水砲攻擊的菲律賓,再次批評北京南海鴨霸舉措,包括上周五在南海黃岩島拉起漂浮障礙物,阻擋菲國漁民生計並威脅航行安全。菲律賓同時指控中方非法捕魚的船隻令南海珊瑚礁大面積白化,研擬向國際仲裁法院起訴求償。同為南海關聯國的越南也在聯合國大會上呼籲停止單邊行徑,更傳出越南與美國正就史上最大軍售案展開討論,還有意引入西方資金開採稀土,以打破中國在稀土領域的壟斷地位,增加制衡中國力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外長 黃英賢(09.22):「南海各主權聲索國家之間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

 

正在美國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南海局勢已經成為不少國家共同關注的議題。

而北京當局持續在南海採取單邊行徑,試圖改變現狀,就是令周邊國家備感不安的主因。

最新一起事件就發生在上周五(9月22日),當時正在南海巡邏的菲律賓警衛隊等官員發現,3艘中國海警操控的橡皮艇,以及1艘中方海上民兵船,在黃岩島附近海域,架起300公尺長的漂浮障礙物,要阻止現場約50艘菲律賓漁船進入黃岩島周圍作業,嚴重剝奪菲國漁民生計。
 

菲國漁民坦言,這已經不是中國海警船第一次阻撓菲國漁民捕魚。有漁民描述,曾在南海下錨捕魚時,遭中國海警乘坐橡皮艇割斷錨繩,阻止他們停船,甚至還有漁民的漁船遭中方海警船衝撞。

只是這一回,中方在獲悉菲國船隻上有媒體記者後,突然結束連續15次,以無線電指責菲國船隻違反中國法律等咄咄逼人的警告,船隻掉頭返航。

中方這次以漂浮障礙物阻擋菲國漁船捕魚的黃岩島,離菲律賓呂宋島僅240公里,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原本屬菲國經濟海域範圍內。但中國聲稱擁有南海90%主權,並在2012年從菲律賓手中,奪得黃岩島控制權。

菲國外交部長 馬納羅(Enrique Manalo)(09.23):「我們準備好捍衛我們的主權、主權權利與領土完整。」

而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議題上,除了主權與漁權爭議外,海底珊瑚礁也成了最新爭端焦點。

TVB主播:「菲律賓政府計劃就所謂中國破壞南海島礁問題,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出訴訟。」

菲國軍方與海巡隊近日發布影片,揭露南沙群島靠近巴拉望島的海洋生態,在中方船隻持續的非法捕撈等活動下,大量珊瑚礁白化,生態受損嚴重。菲律賓檢察總長透露,正研擬向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院,對中方提出損害賠償告訴。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09.21):「菲方有關指控,子虛烏有,毫無根據。我們勸告菲律賓有關方面,不要利用虛構的信息,編排政治鬧劇。」

儘管全盤否認所有指控,還反嗆菲律賓應該拖走擱淺在仁愛礁的軍艦,但北京當局在南海越來越霸道的單邊舉措,連同屬共產黨統治的越南都看不下去,在聯合國大會上公開喊話要保持克制。

越南總理 范明正:「願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安全和航行自由。海上必須保持克制,不採取單方面行動,透過和平手段,包括外交和法律程序,解決爭端和分歧。」

除了南海議題上,雙方有裂痕,越南與美國關係逆勢上升,也挑動北京當局敏感神經。

在美國總統拜登結束任內首趟越南訪問,還把兩國升級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後,雙方更計畫進一步開展軍事合作。
 

TVB主播:「美國和越南據報正洽商歷來最大規模軍售交易,涉及美製F-16戰機,最快明年內敲定。」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華府考慮為這筆昂貴的戰機交易,制定出特殊融資條款,幫助資金短缺的越南擺脫傳統上對俄羅斯武器的依賴。而透過這筆兩國冷戰後最大軍售案,美方也能協助越南發展不對稱防禦能力,來捍衛南海主權,並加強對中國的威懾。

美國總統 拜登(09.11):「我們正在加強我們的供應鏈。我們必須一起走得更遠,讓地區內的其他國家也受益,因為我們的夥伴關係不僅僅是創新和投資。」

軍售之外,全球供應鏈上的關鍵稀土,也是合作重點。越南傳出有意透過包括澳洲在內的西方資金支持,明年重啟境內最大的稀土礦,相關開採項目有機會削弱中國壟斷稀土領域的地位,同時推動先進提煉技術。

越南經濟與戰略研究中心(VESS)研究員 阮克江(Nguyen Khac Giang):「與美國建立新的全面戰略夥伴,可能意味著越南可以向中國發出強烈信號,表明他們實際上並不孤單,他們可以有一個值得信賴的伙伴,來對抗中國在南海的侵略。」

儘管美越在軍售以及稀土供應鏈上的合作,有可能引發北京報復,但中方持續獨斷行徑,卻也迫使區域內的國家,必須尋找更多制衡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越南#菲律賓#中國大陸#南海#軍售#美國#拜登#稀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72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