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巴克「創新產業園」昆山投產 咖啡產業鏈在地化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10:48

大陸的咖啡市場競爭加劇,本土的連鎖咖啡品牌瑞幸,今年第二季營收,首次超車星巴克中國;但星巴克持續看好大陸市場,不斷加碼投資,除了拓展門市,在江蘇昆山最新的「咖啡創新產業園區」投產落成,園區占地8萬平方公尺,不只有觀光體驗區,還有完整的咖啡烘焙工廠、物流中心,此後大陸星巴克門市,所有咖啡豆都百分之百在大陸烘焙。

圖/翻攝自 新華網

講解員:「那其實我們平時的話,在星巴克大家對咖啡都非常熟悉了,那今天我們就從不同的角度,帶大家來認識一下咖啡,了解一下咖啡。」

 

從咖啡豆的產區介紹,再到烘焙、沖咖啡、品咖啡,這裡一次了解、體驗,星巴克在江蘇昆山的「咖啡創新產業園」投產落成,總投資約人民幣15億,園區占地8萬平方公尺,約有11個足球場大。

星巴克執行長 納拉辛漢:「(現場這杯咖啡用的咖啡豆,就是在這裡烘焙的,對吧?)是的,這些咖啡豆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天在昆山我們建造了星巴克全球最好的工廠之一。」

今年4月上任的星巴克新執行長納拉辛漢形容,昆山這個咖啡創新產業園,是星巴克迄今為止在海外最大的一筆生產性投資;園區除了體驗觀光性質外,還有完整的咖啡烘焙工廠、物流中心,此後大陸所有星巴克門市使用的咖啡豆,實現百分之百在大陸烘焙。
 

星巴克執行長 納拉辛漢:「我5月底時來到這裡,看到還只是部分完工,今天大家看到的是中國速度,項目全部完工,這太不可思議了。」

完成全產業鏈在地化,星巴克對大陸市場的重視可見一斑,在熬過了防疫時期的低迷,目前全大陸有6500間門市,計畫未來三年,持續以平均每9小時開出一家新門市的速度拓展。

星巴克執行長 納拉辛漢:「中國大陸的人均咖啡消費量是一年人均12杯,上海的要高一些,但仍遠低於日本的人均280杯,和美國的380杯,尚處於早期階段,這就是我們在中國大陸看到的巨大業務增長空間。」

期待大陸市場,但也不得不承認,大陸這塊咖啡大餅,競爭分食壓力正在加劇,今年第二季,大陸本土連鎖咖啡品牌瑞幸,營收人民幣62億,按年增長88%,首次超車星巴克在大陸營收人民幣59億。近期,瑞幸聯手貴州茅台推出的「醬香拿鐵」,熱度還在延燒。

瑞幸咖啡店員:「點不了了,現在我開不了,您就算點,後邊也有幾百位。」
外送員:「現在好多店都沒有那個...沒有材料了,做不出來。」

9月初首賣當天,瑞幸表示就賣出540萬杯,銷售額超過人民幣1億,直到現在,想到門市買一杯試試,都還要比誰下單動作快。

 
北京市民:「(早上)8點半(下單),(訂什麼?)就那個醬香拿鐵。」
北京市民:「昨天我們(早上)9點多再下單就沒有了。」

有市場人士分析,醬香拿鐵熱賣,在於貴州茅台價格昂貴,並非人人負擔的起,現在加入咖啡裡,變成親民消費。面對對手瑞幸出奇招,星巴克對競爭抱持樂觀態度。

星巴克執行長 納拉辛漢:「我們也有咖啡和酒融合的飲品,你可以去嘗試一下,我們店裡也有銷售茶飲和其他飲品,因此我們將通過提供給顧客他們想要的產品,實現在中國進一步成長,我們歡迎競爭因為它可以擴大市場,隨著市場的成長消費將會分層。」

星巴克的競爭對手,不只瑞幸,大陸現存咖啡相關企業超過20萬家,去年一年就新增近4萬家(3.57萬),增速超過38%;美國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要想繼續在大陸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投入資金、加速佈局成了必然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星巴克#醬香拿鐵#瑞幸#中國大陸#昆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870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