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加索雙亞又戰.平民亡 美俄籲停火.沒人調停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0:41

高加索地區「雙亞」戰火再起,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又在飛地領土納卡地區爆發衝突,亞塞拜然打著「反恐」大旗開火,三年來第三度交戰已造成27人死亡、138人受傷,死者中包括平民。昔日同為蘇聯小老弟的兩國,世仇衝突難解,亞美尼亞認為老大哥俄羅斯多年來調停不力,去年起開始親美遠俄;但9月19日戰事爆發以來,美俄兩國都只「呼籲」「敦促」停火,沒有具體維和行動。

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悶雷般的砲擊聲,讓斯德潘納特克(Stepanakert)民眾加緊腳步,帶著家人收拾細軟趕緊逃命。這個幾乎沒人承認的阿爾察赫(Artsakh)共和國首都,三年內三度面臨戰火。9月19日亞塞拜然(Azerbaijan)再次派軍攻擊這塊納卡地區(Nagorno-Karabakh),目前至少造成27人死亡,包含兩名平民,另有138人受傷。

 

太陽兒童醫院護理師 葛里郭洋:「目前我們太陽兒童醫院已收治9名傷者,3名孩童重傷1名命危,我們(血庫)極度缺血。」

受傷孩童的母親:「我們當時在公園,躺在樹下,孩子們在四周玩,一枚炸彈落在樹旁一輛車上,所有孩子都受傷了。」

民宅損毀,首都醫院裡擠滿傷者。這塊亞塞拜然國境內,亞美尼亞裔聚居的「飛地」,1991年在亞美尼亞撐腰下獨立建國,但2020年開始至今,亞塞拜然3次進攻納卡區,一步步奪回領土。
 

納卡地區人權監察員 史蒂芬揚:「下午一點鐘剛過,亞塞拜然軍隊就朝我們重砲轟擊,不只針對軍隊也針對平民,我們軍民都有喪生。」

今年五月亞美尼亞總理曾經表示,要有條件承認納卡地區為宿敵亞塞拜然的領土,不僅阿爾察赫共和國亞美尼亞裔民眾強烈不滿,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Yerevan),也有民眾聚集抗議政府太軟弱,放棄同胞。畢竟在不被國際承認的現況下,阿爾察赫共和國人民,出國只能用亞美尼亞護照。

不願放棄「飛地」又擔心同胞安危,亞美尼亞民眾希望聯合國能召開緊急會議阻止戰爭。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兩國,族裔與信仰大不相同,從蘇聯解體前夕起就流血衝突不斷,彼此又都有「飛地」領土在對方國境內。

亞美尼亞律師 普戈斯揚:「我們要求國際社會,別再允許獨裁者(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進行軍事行動。亞美尼亞共和國應盡一切手段,包括出兵,解救亞美尼亞人。」

然而聯合國也只是呼籲雙方停火,昔日亞塞拜然親土耳其,亞美尼亞有俄國撐腰,但如今俄羅斯全無出兵維和的動作,也與美法歐盟一樣,僅止於呼籲停火。曾在亞美尼亞進行種族滅絕的土耳其,則表示會盡力支持亞塞拜然。過去亞美尼亞官民曾寄望俄羅斯調停衝突,但這昔日老大哥總讓他們失望。

亞美尼亞畫家 穆芮狄揚:「這一切都是在俄羅斯默許下發生,俄羅斯領導階層許可,維和部隊也袖手旁觀。」

亞美尼亞民眾:「南西,南西!」
 

一年前的9月19日,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親訪亞美尼亞,被視為挖俄羅斯牆角的行為,卻得到亞美尼亞民眾夾道歡迎。亞美尼亞不滿俄羅斯多年來處理雙亞衝突不力,去年開始遠俄親美,民眾也認為俄羅斯維和不力,轉而寄望美國。

亞美尼亞教師 阿絲拉尼婭:「我們尤其希望維和成功,我們真的希望他們(美國),不要像俄羅斯一樣背叛我們。」

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2022.09.19):「我們強烈譴責(亞塞拜然對亞美尼亞)的攻擊,本代表團代表美國國會,認為這威脅了目前急需的和平協議。」

去年11月,總理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拒簽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峰會文件,今年更拒絕參加其演習,反而在九月中與美軍聯合軍演,克里姆林宮表示「要好好研究」這件事,如今的袖手旁觀似乎就是懲罰。

烏克蘭IT技術人員 斯德潘尼哥:「我認為亞美尼亞可以靠向歐盟,會比與俄羅斯一起生活要好。」
 

不僅有流亡的烏克蘭人,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超過4千名俄羅斯IT人才也為躲兵役,逃到亞美尼亞,讓這裡「高加索矽谷」的實力更堅強。但如今戰火再起,新舊靠山美俄兩國都沒有真正動作,讓亞美尼亞宛如遭雙邊遺棄。9月20日下午的最新進展,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已致電亞塞拜然總統,敦促停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塞拜然#高加索#亞美尼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717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