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緊跟金正恩!王毅訪俄 靠近莫斯科同時欲平衡美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10:48

中國、俄羅斯與北韓,互動越來越密切。北京當局選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結束俄羅斯訪問後,馬上派外長王毅訪問俄羅斯,並表明要加強戰略合作,讓中俄北韓三國聯盟關係隱然成形。在此同時,北京雖然為了平衡與美俄的關係,讓王毅在出訪俄羅斯前,先與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會談。但在美國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卻派出沒有實權的國家副主席韓正代替王毅與會,暗示北京認為聯合國的重要性遠不如俄國,尤其中俄此前透過金磚峰會的擴大,要拉攏更多發展中國家,反映當前世界格局的分裂,越來越明顯。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我們(中俄)雙方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不受第三方干擾。」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周一(9月18日)展開四天俄國訪問。這是他短短七個月內,第二次親自走訪俄羅斯。

他上一回訪問,是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欽3月的會面,做前導安排。而這回訪俄,外界預測是為了下個月,普欽訪問中國並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做前置準備。

俄羅斯外交部長 拉夫羅夫:「今年3月,我們雙方領袖在莫斯科舉行的峰會上,確立明確方向,要進一步深化我們的戰略合作和全面夥伴關係,其中包括雙邊事務,以及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
 

尤其王毅這趟訪問,就緊接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獲得俄方熱烈歡迎的6天出訪行程之後。

儘管中方拒絕對俄羅斯與北韓的親密互動發表評論,但外界相信,北京當局對相關情勢發展知情,甚至默許。而金正恩前腳剛走,王毅就抵達俄國,也反映中俄與北韓三國關係的緊密。

CNA記者:「如今在這場兩國外長之間的會議,預計俄方準備好向中方夥伴通報(普金會)討論內容。莫斯科一直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建立莫斯科、北韓與中國的三邊關係。」

至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烏俄戰爭問題,中俄兩國外長異口同聲指出,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有俄羅斯的參與,也必須合乎俄羅斯的利益。

俄羅斯外交部長 拉夫羅夫:「我想點明俄中合作的重要性,包括對於確保世界事務的正義,以及確保不同方向發展過程中的利益平衡。」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單邊主義、霸權主義、陣營對抗的逆流愈是洶湧,我們愈是要順應時代潮流,展現大國擔當。」

然而,在與俄羅斯攜手加強戰略合作的同時,北京當局也試著平衡與美國之間的關係。
 

因此,王毅在訪問俄羅斯之前,先在地中海島國馬爾他,與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展開為期兩天,總計12小時的長談。這是兩人在今年5月於維也納無預警開展會面後的再一次面對面會談,而台海議題則是兩人會談焦點之一。

TVB主播:「王毅重申,美方必須落實不支持台獨的承諾;美方指出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則代替外界所預期的王毅,來到美國參與聯合國大會,周一(9月18日)先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展開雙邊會晤。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認為我們有機會建構起近期的高層交往,這是一件好事,可藉此來確保我們保持溝通的暢通,並展示我們正負責任地管控我們兩國間的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 韓正︰「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眾多困難和挑戰,確實需要我們雙方進一步共同拿出誠意,相向而行。」
 

由於韓正在中共領導班子裡,並沒有掌握實權,更大程度是一個象徵性的領袖高層。北京當局把外交話語權較高的王毅,派去俄羅斯;把已經卸任政治局常委的韓正,送往美國參與聯合國大會,明顯看出中方「重俄國輕UN」的態度。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波瑞爾(Josep Borrell):「關於習近平與普欽的缺席,我們有必須繼續工作,我們不可能坐等他們來。」

但不可否認的是,連續且密集的中美高層會面,向外界透露出這樣的訊息。

CNN記者:「這些會談被認為是建設性的,可能為習近平與拜登,在今年稍晚時期的會晤,鋪平道路。」.

外界預期,中美元首有機會在今年11月美國舊金山召開的APEC峰會上見面。

但也有分析認為,儘管從6月下旬以來,美國包括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葉倫到商務部長雷蒙多連番「登陸」,兩國高層頻繁會晤,卻看不出中美關係有任何緩解跡象,這從中方高層幾乎沒有回訪美國,可見一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 張騰軍:「如果美中之間發生直接的衝突或者對抗,顯然會不利於明年大選季的這樣一種穩定,所以拜登確實有打著自己的算盤的,他希望通過這樣一種多邊的場合,通過這樣一種中美之間的更多更頻繁的高層對話,從而能夠滿足他國內的政治議程。」

美國、中國與俄羅斯等強權,在國內與國際利益考量下,各打自家算盤,這也讓國際情勢,加倍詭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毅#金正恩#俄羅斯#烏俄戰爭#美國#蘇利文#布林肯#UN#韓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1739

0.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