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高層頻繁會晤 北京學者:仍未見關係緩解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17:59
學者指出,中美關係未見好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學者指出,中美關係未見好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於當地時間16至17日在馬爾他會晤。北京學者時殷弘表示,中美高層交往溝通在拜登政府上任後幾乎沒中斷過,但溝通是一回事,仍看不出中美有任何顯著緩解。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消息,王毅與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當地進行了多輪會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兩人會晤的時間共超過12小時,討論時間最長的是台灣議題。

 

緊接著,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在當地時間18日於聯合國會場邊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兩人都談到中美關係對全球的重要性,韓正還向布林肯表達要「多做增進了解互信與互利合作的事」,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軌道。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今天接受中央社的電訪時表示,從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中美雙方高層交往與溝通幾乎沒中斷過,今年6月以後的高層溝通非常頻繁,但是溝通是一回事,溝通的結果要視中美在一系列關鍵問題上互相的態度與舉措。

這名美國問題專家表示,「中美關係仍然不能說,哪怕在一個關鍵問題上取得了顯著和經久的緩解。」
 

他進一步說明,從去年11月中旬的習拜峇里島峰會以來,中美在一系列重大領域,特別是台灣、軍備競爭、半島問題、南海、高科技技術領域上等,雙方的戰略對立與經濟對立有顯著的加劇。

時殷弘指出,在王毅與蘇利文會晤12小時的同時,數量空前的103架中國戰機飛到台海周邊,其中40架飛過台海中線,「這就是實際的態勢、實際的情況。」

「雖然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訪中後,出現美國對華高端半導體出口管制有局部有限的鬆動,但基本情況依然如故」,時殷弘分析,看不出這一連串高層溝通之後的中美關係有任何顯著緩解。

至於備受外界關注的舊金山APEC峰會是否會有習拜會,他則說,從2013年習近平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後,無論是與歐巴馬、川普還是拜登,都有很多次的面對面或視訊的會晤,但中美關係,儘管有新的中美峰會,但在哪怕一個重大問題上取得顯著與經久的前景緩解仍是有限。

他說,在台灣問題上,不進一步嚴重惡化就算不錯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中國#美中關係#蘇利文#王毅#習近平#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4

0.2328

0.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