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黑色暴雨警告近14小時 停課、股市暫停交易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10:55

香港從昨晚開始經歷「世紀暴雨」,主要是受颱風「海葵」殘餘環流影響,天文台在1個小時內,測得158.1毫米雨量,是近139年來最高紀錄,發布了近14小時的黑色暴雨警告。但港府挨轟,今天(9/8)早上凌晨5點半左右才宣布停課,港交所暫停一天,上班部分則提醒雇主採彈性措施,香港市民氣炸,因為交通幾乎停擺,地鐵遭水淹,多站停駛。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乘客發出驚呼,因為地鐵經過黃大仙站,猶如開進河裡,列車彷彿成了一艘船,颱風「海葵」殘餘環流給香港帶來「世紀暴雨」。

 

香港市民 vs.地鐵站人員:「你跟車長講,不能丟下乘客。」
香港市民:「我們過來,黃大仙站淹水,就過來這裡(鑽石山站),過來後那些人(地鐵站人員)不斷叫我們離開,我說這裡最安全。」

地鐵站嚴重淹水,不少站點列車停駛,民眾和地鐵人員爭吵,列車不開,導致他們進退兩難;回到路面上,叫計程車、搭巴士恐怕更慘。

 
路面出現大噴泉,周圍嚴重淹水,好幾台車輪胎浸泡水中,有些直接熄火卡住動彈不得,最後民眾只好棄車撐著傘,危險涉水而行。

香港市民:「(降雨)很急,這麼多年沒見過這麼急的雨。」
香港市民:「前面已經有車熄火,等了10分鐘,司機開門,我們就涉水過來,水來到這個位置,水越來越高,你站著不動就是等死。」

雙層巴士開進淹水區,水直接灌進車裡,原本坐在第一層的乘客,趕緊逃難似地到上層去。

TVB記者:「環翠邨停車場水位上漲情況非常快,原本在直播前,水位距離我們約5公尺,但2分鐘後水位已經完全上漲,淹過我的腳。」

路面淹得如此慘,地下停車場當然躲不過,裡頭停放的車輛,幾乎被完全淹沒,都成了泡水車。

車主:「所有地下渠蓋爆起倒灌,我就知道有問題,有管理處管車場的人員,我說『阿姐』你快找同事過來處理,一倒灌車子肯定被淹,外面(道路狀況)也很惡劣。」

香港各地都傳出災情,這場雨從7號晚間開始下,晚上11點05分,天文台發出今年首個黑色暴雨警告,持續近14小時,時間之長打破以往紀錄。多數地區降下超過70毫米雨量,九龍、新界東北部、港島區更是測得超過200毫米雨量;其中,天文台在1個小時內,測得158.1毫米雨量,是近139年來最高紀錄。
 

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 梁榮武:「(海葵)在陸地上向西行,它就會吸引了或使西南季候風更活躍,因西南季候風經過廣闊的南中國海,甚至部分沿著孟加拉灣、印度洋那邊過來,所以水氣非常充沛,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受全球暖化影響,大氣層可以容納多很多水分。」

面對暴雨,港府應變卻被質疑慢半拍,拖到8號凌晨5點半左右才宣布停課,港交所暫停交易一天,但要不要上班,則是提醒雇主採取彈性措施,如果員工無法上班,不得處分或解僱。

香港市民:「地鐵站淹水、又沒車,什麼都沒有。」
香港市民:「巴士全部停、電車都停。應該更早些(公布),現在能預計到的整晚下(雨)。」

另一個惹民怨的是這次重災區新界,當地居民抨擊,深圳水庫要洩洪,港府前16分鐘才公布,導致位於排水河道附近的粉嶺龍躍頭,水淹一度及胸。

 
香港市民︰「你排洪也通知一聲。16分鐘也不夠、(半夜)12點多很多人在睡覺,人們是不知道。」

除了香港,廣東珠三角地區也受這次暴雨襲擊,深圳全市最大累計雨量達281.8毫米,街道汪洋一片,有機車強行而過,差點抓不穩被沖走。

深圳市民:「基本上這邊一個(龍崗)中心城這個區域全部被水泡掉了,會有危險的。因為現在...像水泡過的地方,你也不知道有沒有那些漏電的地方。」

深圳這次淹水嚴重區域,涵蓋製造業重地龍崗、鹽田、羅湖區,即便水退了之後,還需要一段恢復期,生產進度肯定受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色暴雨警告#香港#黃大仙#淹水#海葵#深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65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