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延宕4年!雅萬高鐵終開通 10月開售 票價時刻仍保密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10:58

中國與印尼的「一帶一路」合作,開出標誌性成果,就是周四(9月7日)通車的「雅萬高鐵」,當局宣布從通車到月底,將開放民眾透過預約方式免費搭乘。此前在印尼訪問並參與東協峰會的中國大陸總理李強,則選在高鐵開通前一天,親身體驗這個以「中國標準」建造的高鐵,中國與印尼更就高鐵繼續延伸到泗水展開討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耗時7年建造,通車時間一延再延的印尼首條高速鐵路「雅萬高鐵」,終於在周四(9月7日)正式開通運行,並開放民眾透過預約方式,免費試乘到九月底。

 

這條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與第四大城萬隆市(Bandung)的雅萬高鐵,不但是東南亞的第一座高速鐵路,更是中國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在印尼結出的重大標誌性成果。

中國大陸總理李強選在雅萬高鐵通車前一天,親身體驗列車行駛情況。包括在印尼與中國合作的牽頭人、也就是投資統籌部長盧胡特的陪同下,試乘11分鐘高鐵,並聽取工程人員匯報建設情況。

印尼海洋事務與投資統籌部長 盧胡特(Luhut Binsar Pandjaitan):「他試乘高鐵往返卡拉旺,在車上我們詳細討論,高鐵建設質量確實很高。」
 

據了解,雅萬高鐵全長142公里,將近台北到台中的高鐵距離。原定2019年建成,但工期持續延宕,預算也嚴重超支近20億美元,導致通車前總投入高達75億美元。

印尼中國高速鐵路公司合作溝通經理 莫提(Emir Monti):「影響工程進度的一大因素就是土地取得。2016年開工時,總計630萬公頃的土地有8千筆土地需要徵收,但到了2020年才完成所有徵收。另一個挑戰則是疫情,這造成了兩年的工期延宕,因為從中國來的建築工人無法入境印尼。」

高鐵全線建設採「中國標準」,並設有4個車站,列車運行的最高時速達350公里,把原本3個半小時的車程,縮短到45分鐘。每列車有八節車廂,車廂分為頭等、商務與經濟三個等級,單程載客可達601人。

印尼民眾:「雅萬高鐵這條路線縮短了時間,讓交通更便捷,我很期待。」
印尼民眾:「很期待高鐵,希望它能改善擁堵的交通環境。」

9月底前免費試搭期間,每天會開8列高鐵。負責營運的「印尼中國高速鐵路公司」計畫10月1日起正式賣票營運,但目前並未透露票價標準,班次時刻表也沒有公布,僅表示將會依照市場需求安排班次。

印尼交通協會執行董事 戴迪(Deddy Herlambang):「一條高鐵不能只經營142公里,因為這樣的投資太昂貴了,光是高鐵的車輛就要65億美元,只開到萬隆就太浪費了。由於我們還積欠中國銀行債務,繼續延長高鐵能比較快取得回收。」

 
儘管雅萬高鐵興建過程,不時遭遇環保團體質疑,周圍民眾也多次抱怨施工所帶來的環境破壞與房屋受損,但印尼當局仍有意與中方合作,延伸雅萬高鐵並貫穿爪哇主島4省,成為連結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總計750公里的龐大高鐵項目。

然而,持續擴增的「一帶一路」合作,卻可能讓印尼墜入越來越深的債務風險。例如同樣由中方興建、2021年宣告通車,卻直到今年4月才開通跨國客運的中寮鐵路,就為寮國帶來龐大債務壓力。在無力還債下,寮國只好把大部分國家電網的控制權,交給中國南方電網公司,接下來還可能把500萬噸礦產資源,透過中寮鐵路,運送至中國抵債。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 呂大良:「我國一帶一路合作夥伴,不斷增多,經貿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深化。(今年)前8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進出口增速高出整體3.7個百分點,對我國外貿形成1.6個百分點的拉動。」

對中方來說,一帶一路合作明顯是利大於弊,尤其當前中國進出口連續第四個月萎縮,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中國的貿易合作就更顯重要。

大陸海關總署日前公布貿易成績單,以美元計算,8月出口比去年減少8.8%,進口則減少7.3%,雖然跌幅與7月相比,略有收窄,表現也略高於預期,但貿易順差卻只剩683.6億美元,比上月806億美元要少13.2%。

 
從貿易夥伴看,中國8月對第一大貿易夥伴東協的進出口,年減10.32%,第二大的歐盟則減19.58%,第三大美國,衰退9.53%,第四的日本則年減20.13%。至於兩岸貿易總額,也衰退21.3%。

唯一逆勢成長的就是汽車業。

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 林俊泓:「中國的出口,其實新能源汽車出口表現十分強勁,有可能會在歐洲、俄羅斯等,市場滲透率一直擴大下去。」

受益於大陸新能源汽車銷售在全球占比大幅提升,8月汽車出口首次超過30萬輛,累計1到8月汽車出口達191萬輛,年增47.5%,接近去年中國全年的汽車出口量,且超越德國,目前僅次於日本,居全球第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尼#雅萬高鐵#中寮鐵路#一帶一路#進出口#中國大陸#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580

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