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0周年!關東大地震逾10萬死 百年後東京風險更高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1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Kyodo News via AP)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Kyodo News via AP)

100年前的今天(1日),日本發生規模7.9的關東大地震,造成超過10萬人喪生;現在這天成為日本的防災日,全國上下都進行各項防災演練。日本政府預估30年內,發生首都直下型地震的機率為70%,死亡人數恐達約6100人,19萬棟建築物損毀。如今東京的風險可能比100年前還高,日本要從過去的震災經驗學習,NHK特別把百年前的黑白影片,轉化成彩色高畫質,看到了過去所不知道的災後景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各內閣大臣,徒步前往首相官邸,9月1日防災日這天,日本從上到下進行綜合防災訓練,模擬震央在東京23區、規模7.3的首都直下型地震,官邸立刻設置緊急災害對策本部,岸田也模擬震災後全國記者會。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請往安全的場所避難,採取行動保護生命。」

100年前的今天,1923年9月1日,日本發生規模7.9的關東大地震,震央在神奈川縣西部,除了強烈搖晃,也引發海嘯、土砂災害和大規模火災,前所未有的災情,導致死亡、失蹤人數高達10萬5千多人;1960年起,這天就成了日本的防災日。今年大地震100周年,NHK電視台特地把當時的黑白影片,彩色、高畫質化,街上的招牌和路人的表情都變清晰,原本不知道的拍攝時間和地點等細節,現在都可以辨別。

國土技術政策綜合研究所 岩見達也:「可以清楚看到細部的火焰和煙等,就可以知道煙是從這棟建築物冒出,或並沒有燒到這裡。」
 

這是地震發生一小時後的銀座,磚瓦蓋的醫院坍塌;位於飯田橋的旅館全倒,各地火災頻傳;當年全日本最高的建築、高52公尺的淺草凌雲閣附近火勢蔓延。透過電腦CG重現災後火災調查紀錄,再與彩色影片對照,證實震後東京各地起火,且因火星飛濺,飛火造成延燒擴大,至少240多處發生火災。

國立研究開發法人建築研究所 水上點睛:「因為飛火導致火災大範圍擴大,是火災罹難者很多的原因之一。」

當時失蹤、死亡的人當中,九成因火災喪命,被燒毀和毀壞的住宅約29萬棟,經濟損失達國家預算的四倍;除了因地震發生在午餐時間,震後斷水和強風更導致災害擴大。不過當時地震發生幾天後,其實還有不少傷患仍活著,但遲遲等不到救援,主要因六成的醫院也受災,失去醫療機能,產生醫療空白;再加上謠言滿天飛,盛傳朝鮮半島人下毒、縱火,警察還得忙著持劍護衛醫生。

東京大學研究所教授 鈴木淳:「光應對住院患者就很忙,醫療上幾乎沒有餘力,因為這種狀態而產生的空白,再加上與震災重疊,因而產生相當大的醫療空白。」

100年後的今天,為了不要讓災後產生醫療空白,東京墨田區這家重點醫院,不斷進行防災訓練。為防停電,設置緊急用發電機,確保災害時期醫療機能;為了能向災區提供醫療,前年率先全日本導入專用車輛,在現場甚至可進行電腦斷層掃描。

東京曳舟醫院醫師 三浦邦久:「(若發生災害)我們這個地區,被要求72小時要先自己奮鬥,是非常危險的區域,一旦發生災害,只要在醫院,我們就要堅守、與大家一起展開醫療部署。」

100年前沒有的「災難醫療救護隊」(DMAT),現在有了,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日本各地的救護隊就前往東北災區支援。不過21世紀面臨的新挑戰,則是住院患者增加,光東京23區,一天就有5萬6千人,許多是因高齡化長期住院。
 

災難醫療救護隊事務局醫師 近藤久禎:「要對新增加的患者提供醫療,這也是很大的課題,但要如何對已經住院的患者持續醫療,這很可能是現今更大的課題。」

日本政府預估未來30年內,發生首都直下型地震的機率為70%,身為政治經濟中樞的東京,人口集中,風險比100年前更高,關東大地震百年後的今天,防災依舊是挑戰和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關東大地震#防災#岸田文雄#東京#飛火#醫療空白#首都直下地震#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717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