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英接連登陸!英外相隔5年訪中 不迴避香港人權議題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10:50

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之後,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周三(8月30日)也親赴北京,成為5年來第一個踏上中國的英國外相。在英國因為香港、新疆與西藏等人權議題,與北京交惡之際,外相這趟「破冰中國行」引來英國國內不小非議,英國國會選在當前敏感時間點,首度在官方文件上把台灣稱為「獨立國家」,藉以表態。而週三結束4天中國行的雷蒙多,也在上海的記者會再次重申,國家安全議題上沒有談判空間的立場,還直言不少美商抱怨中國風險太大,越來越不適合投資。美英兩國雖然恢復與北京的接觸,但關係會否因此回暖,仍有待觀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成功與中方建立起新的商務溝通機制後,週三(8月30日)來到4天中國行的最後一站上海,與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會面。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穩定的經濟關係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

會談期間,對於兩國維持經濟關係穩定,達成一致態度。

上海市委書記 陳吉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當今世界比較複雜,經濟的恢復比較乏力,這個世界需要我們有一個穩定的經貿關係。」
 

但雷蒙多更希望透過共同努力,為在中國的美國企業,提供一個更可預測的商業環境與監管環境,以及公平的競爭環境。稍早前,雷蒙多搭高鐵從北京前往上海時就曾向隨行記者表示,收到許多美國企業的抱怨,認為中國已經越來越不適合投資,因為風險變得太大了;這些風險包括以國安為由,對企業展開突擊搜查、逮捕員工甚至罰款等。

央視主播(05.09):「借助國內的諮詢公司等等行業為遮蓋,來竊取我國的國家秘密和情報。」

例如今年5月,北京當局對國際專業諮詢公司凱盛融英(Capvision)大肆搜查,3月還曾關閉美國企業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逮捕5名中國籍員工,並沒收、裁罰該集團高達219萬美元。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我們希望你們在這裡(中國)投資、成長。雖然存在挑戰,我知道這些挑戰存在,請與我們或大使館保持聯繫,以便我們能夠像我所說的那樣,應對這些挑戰。」

她在上海與美商座談時,表明會透過雙方新成立的商務工作小組,以及定期對話機制,協助美商處理在中國經營所遭遇的挑戰與困難。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08.29):「拜登總統讓我來這裡傳達一個訊息,就是我們不尋求脫鉤,我們尋求維持與中國(貿易總額)7千億美元的商業關係。」

儘管雷蒙多前一天(8月29日)與大陸總理李強見面時,重申美方無意與中國脫鉤,但對於中方所提出,希望美方縮減對中國的技術出口管制,撤銷拜登早前簽署的中國投資限制令等要求,雷蒙多則明確拒絕。
 

至於週三(8月30日)抵達中國訪問的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在英國國內強烈要求不要對北京軟化立場的呼聲下,力排眾議,成為5年來第一個踏上中國土地的英國外相。

英國外交大臣 柯維立:「我們對與中國存在根本分歧的領域很清楚,我們會在會面時提出這些問題。」

他強調,自己在這趟被視為「破冰之旅」的中國訪問裡,會守好英方底線,推進雙邊關係的同時,也無懼觸碰新疆、西藏與香港人權等敏感議題。

英國國會下議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of Commons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則選在柯維立訪問北京之際,首度在官方文件上公開表示,「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藉以表達英方立場。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 韓正:「我們之間相互尊重的、務實合作的經貿領域,也一定會有新發展。」
 

大陸副主席韓正向柯維立表達了對中英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期盼,英方則是以「恢復接觸」作為訪問主軸,試圖為近年來持續下滑的兩國關係,建立止跌回穩基礎。

英國外交大臣 柯維立:「我今天進行的訪問是多年來的第一次。我們這樣的國家展開面對面的定期會晤,非常重要,藉以加深了解、減少誤解。」

柯維立此行還將就氣候變化與烏俄戰爭等議題,與中方交換意見。柯維立強調,面對中國這樣一個龐大且複雜的國家,孤立或者拒絕與對方接觸都是不明智的,藉以對這趟引發英國國內非議的訪問辯護。

美英兩國官員先後登陸,雷蒙多除了與中國高層官員會面外,還特別安排對美國紐約大學上海分校校園的訪問,並親臨體驗上海迪士尼樂園,還參觀波音公司上海工廠,把美國企業在中國的投資項目列入行程重點。

柯維立則選在訪問中國前,先前往因為南海爭議而與北京關係降溫的菲律賓,留給中國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天,清楚反應出美英兩國在與北京當局恢復交往的同時,仍保持一定戒心,並且更專注於自家利益的維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外相#雷蒙多#美國#中國大陸#上海#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1475

0.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