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學術抄襲!中國大陸推「學位法」 禁AI代寫論文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0 10:50

暑假結束開學在即,大陸官方在這學期可能會有些新規定,因為正在北京召開的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打算擬定「學前教育法」,其中要禁止幼兒園不能偷跑,教小學課程;另外,現在ChatGPT這類生成式AI興起,官方也將推出「學位法」,一旦使用人工智慧代寫學術論文,學位將被撤銷。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教室重新粉刷,操場淤泥也要清理乾淨,教具設備全部換新,8月初大陸北方洪災,受災嚴重的北京門頭溝區,有61所學校、幼兒園不同程度受損,開學在即,學生們即將返校,得趕緊修繕完成。

 

北京門頭溝齋堂中心學校校長 張輝:「了解他們(孩子們)上學交通問題,同時也了解一下孩子們(家裡)受災情況。」

師長也一一走訪受災學生家裡,了解情況,確保他們在9月1日都能如期返校上課。

河北保定淶水縣都衛幼兒園負責人 尹勝男:「床鋪也已經全部到位,電子白板今天到位,連夜就進行安裝,其他玩教具在9月1日前也會全部到位。」
 

北京、河北災區已經宣布9月1日所有學校能按計劃開學。而在吉林舒蘭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則是早就開始上課。

吉林舒蘭市金馬鎮中心小學校校長 陽春娟:「現在暫時把幼兒園放到了我們學校的教學樓二樓,幼兒園所有的老師和孩子們,每天能夠正常的上學。」

位在吉林舒蘭的這所學校,操場都還看的到工程車在施工維修,校方照樣開始上課,不耽誤學習進度。不過,新學期開始,大陸官方可能又有新規定。

東方衛視新聞:「草案還明確幼兒園應當根據學前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和年齡特點,科學實施保育和教育活動,不得教授小學階段的課程內容。」

北京正在召開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提出審議多項草案,其中打算擬定「學前教育法」,其中禁止幼兒園偷跑,教小學課程;消息一出,大陸微博上掀起討論,新聞媒體訪問不少家長,也是意見不一。

北京家長:「他要是上(小)學(才學)肯定是遲了,肯定是跟不上,那些孩子都在外面學,我們(幼稚園)不學的話,肯定上學就跟不上了。」

北京家長:「看起步吧,如果大家都同一個起步點,我覺得(小學)還可以,沒有什麼問題。」
 

北京家長:「我覺得在小學學更好一點,小時候讓小孩有個更快樂的童年。」

有家長擔憂課程通通擠到小學,教學步調太緊湊,孩子一下子無法吸收。除了學前教育法,官方還打算修訂「學位法」,內容包括一旦使用人工智慧代寫學術論文,將被撤銷學位證書。

香港學生:「Yoghurt,a food pyramid。」

生成式人工智慧興起,在香港就有小學應用ChatGPT,讓學生向電腦朗讀英文單字、句子,之後程式會給予評分,甚至用ChatGPT修改出一篇完美英文作文。

學生:「(程式)會幫我們改更好的詞彙,例如happy可能會改成excited或者改做joyful,會用更多更好的詞彙。」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英文科主任 黎穎虹:「用一些很好的字,平時少用的字,改到看上去英文很好,但是不是合乎小朋友的能力?」

ChatGPT應用在教育上,似乎無可避免,但又可能造成無法辨識學生真實能力;香港大學今年2月時,就曾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否則視為抄襲。但相隔半年後,宣布這學期開始,允許使用。

港大副校長 何立仁:「我們知道考試有多重要、成績有多重要、公平的評分有多重要。我們知道(人工智能)是大勢所趨,早在二月已經知道,但當時我們未有相關指引,規範學生公平使用。」

港大最後妥協,允許學生每個月能使用20次像ChatGPT這類的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自行選定要在何時在哪一科別使用,但同時要標明引用來源。

港大協理副校長 趙寶貽:「我們不想有天學生只是問他一個問題,他問ChatGPT,然後原汁原味給你就算了。他們要理解,及知道ChatGPT答案對或不對。例如今時今日有計算機,真的要從頭學加減乘除。」

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在教學領域,界線在哪?師生都還在摸索,大陸官方將立法禁止用於學術論文,就怕生成式人工智慧,造成學術抄襲歪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hatGPT#開學#抄襲#生成式AI#中國大陸#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1489

0.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