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房市連環爆!恒大在美申請破產 欲啟債務重組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10:49

中國房市壞消息不斷,除了過去的資優生「碧桂園」與國有房企「遠洋集團」接連傳出債務違約,最大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也坦言資金出問題,有意重組債務甚至不排除破產;旗下的「中融信託」更遭遇投資人示威要錢。而兩年前就已身陷債務泥沼的「恒大集團」,週四(8月17日)更向美國法院申請破產保護,旗下兩支在香港上市且仍在交易的子公司股票,週五(8月18日)應聲下跌超過一成。分析坦言,中國房市爆雷的癥結在於現金流,如果消費緊縮、房子賣不出去的現象持續,未來恐怕還有更多房地產企業倒下。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融信託客戶:「還錢!」

 

連日來中國多個龍頭企業接連爆雷,不僅房地產巨頭碧桂園爆出債務危機、國有房企遠洋集團也出現債務違約;連央企背景的老牌信託公司「中融國際信託」,都出現高達1.54兆元台幣的信託產品,暫停兌付。

數十名投資人聚集在中融信託北京總部大樓外示威,要拿回自己投資的錢。現場看到大批警力戒備,與示威群眾互相對峙。

就在市場焦頭爛額之際,兩年多前已出現債務違約,至去年底負債總額超過3350億美元,約10.6兆元台幣,早就「資不抵債」的中國恒大集團,再度投下震撼彈。
 

TVB主播:「在香港停牌17個月的內地房商中國恒大,向美國法院聲請破產保護。」

恒大周四(8月17日)向美國紐約法院遞交聲請,希望獲得破產保護,以確保自家在美國資產,可暫時免遭債權人的扣押與清算。

恒大是在今年上半年,對總額約320億美元的境外債券,公布債務重組計劃。但由於恒大上個月在港交所補發的2021與2022年財報,顯示公司兩年大幅虧損810億美元,也就是2.5兆元台幣,數字打破香港上市公司紀錄,這讓投資者與債權人,對恒大自己提出的債務重組計劃,缺乏信心,影響債務協商進程。

而協商一旦破局,債權人就可能向美國法院聲請凍結恒大資產並清算償債,為了避免最壞情況到來,恒大與旗下兩家子公司主動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

上海東方衛視主播:「16號晚上,中國恒大也在港交所發布公告,宣布延期召開債權人會議。而會議之前,境外債權人將權衡,是否接受恒大提出的重組方案。」

為了取得法院批准,恒大得先向美國法院提交詳細的財務與債務情況,但能否得到美國法院許可,還在未定之天。而恒大旗下在香港交易所正常交易的恒大物業與恒大汽車兩支股票,周五已應聲下跌超過一成。

上海衛視主播:「另外,16號有網傳消息說,恒大部分高管年薪過千萬。以恒大集團前總裁夏海鈞為例,2022年薪資為2123萬元(人民幣)。」
 

壞消息一個接著一個來,恒大上個月補發的財報中,高層管理者年薪疑似過高,引發外界批評。雖然相關薪資主要來自目前無法兌現的期權收入,但若恒大成功重組債務,返回經營常軌,就有望兌現。

此外,財報中更罕見地把恒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的妻子丁玉梅,定義為「獨立於本公司及其關聯人士的第3方」,而不像以往被列為許家印的配偶,引發外界懷疑恒大高層試圖藉「技術性離婚」,來避免丁玉梅名下資產被迫吐出來還債。

上海東方衛視主播:「16號晚上,恒大地產在深交所發布公告稱,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規,違法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恒大旗下的恒大地產,也疑似因為上周發布的多份半年度財報與債券年報,違反當局的訊息揭露規定,遭到調查。

連番負面消息也反映出當前中國房市的悲觀氣氛,正持續增溫。尤其當過去屬於中國房地產企業資優生的碧桂園,都出現債券停牌;甚至中國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中植企業集團」,也因為大量資金被卡在房地產而出現債務危機,停止兌付理財產品。公司已向投資者表明準備進行債務重組,甚至不排除破產。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亞太區資深經濟學家 吳卓殷(Gary Ng):「我認為碧桂園和中植當前情況,實際上是一個更大問題的症狀,而不是多米諾骨牌效應的過程。因為如果我們思考為什麼這些公司最終會陷入困境,這實際上與他們所面臨的現金流問題有關。」

分析認為,只要房地產商「房子賣不掉,錢進不來」的現金流問題無法解決,那接下來還可能繼續看到其他房地產商倒下。而且,房地產業起不來所造成的經濟負面效應,還可能擴及到其他領域,包括地方政府難以再從土地開發取得財富來改善地方的財政與巨額債務情況,銀行的壞帳也可能更多。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資深經濟學家 吳卓殷(Gary Ng):「消費者信心疲軟確實是問題的癥結所在。然後我認為,如果我們不能很快看到這種(消費信心)反彈,基本上中國明年的增長,恐怕會會進一步減速。」

從香港股市受到大陸房地產連翻爆雷影響,從上周五(8月11日)到今天持續下跌,難見起色。人民幣匯率也持續走弱,甚至創下7.34兌一美元的9個月新低點。曾經帶領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的房地產,未來會否成為經濟風暴的起點,各界都在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恒大#碧桂圓#中融信託#中植系#房地產#中國大陸#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586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