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軍事化加速!中國「中建島」增建無人機跑道 鎖定越.美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10: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0:42

中國大陸在南海的軍事化疑似加速,並鎖定越南與美國的相關監控!美國公司拍下的衛星照顯示,中方近期在南海主權爭議海域裡,距離越南最接近的島礁「中建島」上,增建可以起降無人機的跑道,未來還可能部署飛彈系統,對越南軍事活動加以監控,並增加對美國的「反介入」軍事能力。除了南海爭議外,中美的貿易戰也持續增溫,WTO週三裁定中國對美國鋼鋁加徵的關稅違規,由於WTO上訴機制已停擺,兩國在鋼鋁貿易的爭議,恐陷入僵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官員:「現在開漁。」

 

經過三個月休漁期,中國大陸當局周三(8月16日)起,開始新一年度的南海捕魚季,大批漁船從廣東與海南等地出發,駛向南海作業。

廣東漁船船長:「希望明天開漁後,我們就順順利利,東成西就,網網滿艙。」

海南漁民:「希望開漁之後,抓多多哩。」
 

中國漁民摩拳擦掌要在南海賺取更多財富,然而,同樣在南海捕魚維生的菲律賓、印尼以及越南漁民,卻遭遇中國海警船無理驅趕,生計遭受威脅。

印尼漁民:「看到那紅色的中國國旗,我感到害怕,因為他們不是單純經過,而是會不斷來回逡巡。」

菲律賓漁民:「中方會把我驅離(菲律賓實際控制)鐵線礁附近,他們很生氣,用無線電叫我離開,說這裡是他們的,我們很害怕。但中國的船無法進入淺灘,所以我們就會安排適當時間過去(捕魚作業)。」

除了海警船對漁民帶來威脅外,北京當局對南海島礁的加速軍事化,同樣引發關注。

美國商業衛星影像公司「星球實驗室」(Planet Labs)週二(8月15日)拍下的衛星照顯示,解放軍正在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Triton Island)上新建一條跑道。

跑道長約610公尺,寬約13公尺,可供螺旋槳與輕型飛機,甚至長滯空型無人機起降;但受限於島礁大小,在沒有人工擴大面積的情況下,跑道無法提供噴氣式戰機或轟炸機使用。

從今年2月拍下的衛星照可以看到,當時島上的港口、直升機停機坪和雷達陣列與少數建物,原屬多年來已存在的設置;對比最新的衛星照,短短半年來,島上施工明顯加快,還出現大量重型車輛的車行痕跡。
 

據了解,北京當局今年5月曾派「向陽紅10號」科研船,進入越南聲稱的經濟海域作業,引來越方強烈抗議。

這回擴建跑道的中建島,是南海主權爭議區域中,離越南最近的島礁,外界研判中方接下來可能會在島上部署防空與岸置飛彈系統,藉以常態性監視越南的軍事活動,同時也藉機擴大解放軍在南海的「反介入」防禦圈,而反介入對向,當然就是美國。

CNA記者:「越南無疑是華盛頓與北京權力競爭下的博弈焦點,越南也更加有意藉華盛頓,來抗衡在地區內越來越獨斷的北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4月訪問越南,還親自參與新的美國使館動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上週二(8月8日)更公開表示,有可能近期訪問越南。

美越兩國關係持續升級,對北京當局來說猶如芒刺在背,這可能也是其加速西沙中建島開發的原因之一。畢竟這個島的控制權,就是在1974年的西沙海戰中,從越南手裡奪下的。
 

除了加速在南海的軍事建設外,北京當局也積極與區域內其他沒有主權爭議的國家,拉近距離,泰國就是其中一個。

解放軍參訓分隊指揮員 鄭鋼:「此次(中泰)聯訓,是探索聯合反恐行動,交流戰訓法經驗的積極舉措。」

為期18天的中泰「突擊-2023」陸軍聯合訓練,週三(8月16日)起展開,這是兩國從7月以來的第二場聯合軍事訓練,下月初兩國海軍還將在泰國東部展開聯合軍演。分析認為,頻繁的軍事交流顯示北京當局對泰方的拉攏,同時,泰國軍方也試圖趁新政府上台前,定調與北京當局的軍事關係,以便鞏固自身勢力。

除了在南海與軍事層面,美中雙方暗鬥不斷,在貿易場上的競爭,更是接近撕破臉。

TVB主播:「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中國違規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

WTO專家小組週三(8月16日)裁定,中國2018年起,對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作法,違反國際貿易規定。

事件起因於美國前總統川普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透過國內法規「232條款」,向所有進口鋼鐵和鋁課徵關稅,而中國並沒有在豁免之列。中方隨後便對美國相關產品課徵「保護性」關稅,雙方為此鬧上WTO。

TVB記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歡迎世貿的裁決,並指中國以虛假的保障性關稅,進行非法的報復。」

但實際上,WTO去年也曾裁定,美國對進口鋼鋁徵收關稅做法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美方於今年1月上訴。這回WTO裁定中方報復性關稅違規,北京當局很可能也提出上訴,但由於WTO上訴機構已經因為美方拒絕任命法官而停擺近3年,美中雙方的貿易糾葛,恐怕只能陷入法律無效的僵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海#中建島#西沙#越南#美國#拜登#布林肯#貿易戰#WTO#鋼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809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