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爆冷門!阿根廷初選極右議員勝 倡廢央行.美元當貨幣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6 11:02

阿根廷周日舉行初選,22名總統候選人當中,得票超過1.5%的候選人,才能參加10月大選。初選結果大爆冷門,極右派眾議員米雷伊以超過30%的得票率,勝過執政黨和保守派反對黨。米雷伊是經濟學家,曾當過搖滾歌手,蓄長髮穿皮衣的外型與眾不同,網路聲量很高;他主張廢掉央行,改用美元當貨幣,還罵政府是強盜。初選結果也引發阿根廷股匯雙殺,政府周一出手干預,貶值貨幣18%,並升息21%。

圖/達志影像路透

阿根廷周日舉行初選,選民要從22名總統候選人當中挑選,得票超過1.5%的候選人,才能參加10月的大選;初選結果大爆冷門,極右派眾議員米雷伊(Javier Milei)以超過30%的得票率拔得頭籌,中間偏左執政黨候選人得票率27%, 保守派反對黨28%。

 

自由前進黨總統候選人 米雷伊:「一旦中間選民被鬆動,三個候選人的勝負就很難說了。中間選民都很憤怒,所以我們有機會進入決選,如果真有那一天,記得今天的對話,因為你們正在和下任阿根廷總統說話。」

52歲的米雷伊是一名經濟學家,他曾經當過搖滾歌手和運動員,蓄著長髮的他,總是穿著皮衣和黑褲,由於外型與眾不同,也成為網路哏圖的常客。米雷伊的政治理念同樣驚世駭俗:他主張廢掉阿根廷央行,改以美金為貨幣,關閉所有國營企業或是民營化,他也建議廢除衛生、教育和環境部長職務,他還稱政府是強盜。

自由前進黨總統候選人 米雷伊:「我們自由前進黨挺身而出,對抗政府系統中的強盜,政府唯一會做的事就是圖利小偷政客。」
 

阿根廷現任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2019年上任以來,年通膨率超過100%,貧窮人口增加,貨幣嚴重貶值,黑市匯率從1美元兌換60阿根廷披索,一路貶到600披索。民調跌谷底的他,已經宣布不參選連任。

初選結果出爐,引發金融市場動盪,阿根廷周一股匯雙殺。

阿根廷記者:「黑市匯率已經到670披索,你就知道接下來的一周,貶值會有嚴重了。」

政府緊急出手干預,周一宣布貶值貨幣18%,10月大選前,官方匯率固定在1美元兌換350披索,央行也升息21%。

阿根廷會計師:「有時候人們很恐慌,因為美金不斷升值,直到7月中才開始平穩;事實是,披索就像一箱香蕉或是麵包,貨幣貶值介於10%-15%,這也是月通膨率,美元才是好東西。」

極右派議員米雷伊的勝出絕對是個意外,因為他完全不具備執政條件,他所屬的「自由前進黨」在眾院72席當中,只占8席;參院257席中,僅有35席,在國會的影響力微乎其微。米雷伊近幾年才當選議員,他在政府中毫無人脈,不像其他國家的右派領導人都有政治後盾;例如美國前總統川普有共和黨力挺;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有軍隊撐腰。米雷伊初選前民調很高,但外界都不認為他會成氣候,他自己恐怕也很意外會獲得支持,這也突顯民眾思變的心有多強烈。

退休民眾:「我們需要改變,不只是觀念上的,而是改變標準,澈底的改變,讓國家像以前一樣起飛,我們甚麼都有,卻也一無所有。」
 

10月大選,若沒有候選人的得票率超過45%,11月將進入第二輪投票,米雷伊旋風能否維持到最後,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根廷#極右派#央行#美元#貨幣#初選#米雷伊#貶值#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894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