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伊勢如水火 無礙換囚5人 國際解凍伊朗60億資金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10:54

美國和伊朗因核協議談判破局,勢如水火,不過並未阻斷換囚計畫,兩國將互換五名囚犯。這次換囚談判由多國共同參予,內容還包括解除伊朗在南韓遭凍結的60億美元資金,不過僅限於人道用途,國際社會將監督資金流向。今年底,美伊將進行正式核協議談判,伊朗已展現善意,控制濃縮鈾純度,近幾個星期也停止攻擊駐敘利亞和伊拉克的美軍;不過伊朗打壓女性的人權問題,仍是解除制裁的障礙。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今年初,美國和伊朗在阿曼進行間接接觸的核協議談判破局後,兩國勢如水火,但雙方的換囚談判並沒有中斷;週四,美國宣布與伊朗達成初步共識,將互換五名囚犯,遭伊朗關押的5名伊朗裔美國公民,已經從監獄移至住所軟禁。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相信這是人質和他們家人,惡夢結束的開始。」

五名人質大多是商人,其中被關押最久、時間長達七年的納馬齊(Siamak Namazi),3月時在獄中接受CNN電話訪問,他敘述獄中非人的生活。

遭關押美國公民 納馬齊:「幾個月來,我被單獨關在禁閉室,大小和衣櫃差不多,我睡在地板上,在門邊像狗一樣吃飯。老實說,這還不是最慘的狀況。」
 

納馬齊有伊朗和美國雙重國籍,2015年到伊朗出差時被逮捕,他被控「與敵國合作」,遭判刑10年。納馬齊現年86歲的父親,2016年被伊朗當局誘騙回伊朗,他以為可以見到兒子,沒想到卻被逮捕,入監服刑兩年,放出來後還被限制出境。直到去年10月,才終於離開伊朗就醫。

納馬齊父親:「直到納馬齊回到我身邊,我才是真的自由,我以他的勇氣為榮,但我希望他別那麼勇敢,我只要他安全就好,我要他自由。」

這次的換囚談判由多國共同參予,協商內容還包括解除伊朗在南韓遭凍結的60億美元資金,這60億會先匯到卡達,等換囚協議生效後,再匯到伊朗帳戶;不過這筆錢僅限用於人道支出,國際將監控資金流向。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無論任何狀況,在任何方面,我們都不會解除伊朗制裁。」

反美國家現在把美國公民當成好用的籌碼,用來和美國談條件,美國人在海外遭逮捕的狀況,越來越頻繁。

前新墨西哥州州長 李察森:「這發生在俄羅斯、委內瑞拉、伊朗和北韓,形成一種模式,這是我們要開始面對的的新人質外交。」

美伊選在此時換囚,主要是為年底正式核協議談判降低緊張氣氛,據傳伊朗和美國在今年初的談判中,已經有某種程度的默契:伊朗不再升高濃縮鈾的純度,控制在60%以下;另外,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打的代理戰爭,伊朗軍近期也未停止對美軍進行重大攻擊,這些都是為重回「2015年伊朗協議」鋪路,以換取解除制裁。
 

人權問題是伊朗解除國際制裁的最大阻礙之一,去年9月,伊朗道德警察打死沒戴好頭巾的女性,引爆全國「頭巾運動」,伊朗政府為平息風波,略微收斂打壓女性手段,不少伊朗女性至今仍持續抗爭,堅決不戴頭巾上街,不過近日道德警察又開始嚴加取締。

伊朗女性:「道德警察大多在地鐵站,有時在街上,他們會警告妳,如果妳不聽話,他們就拍照或影片,站在政府那邊的民眾,就像是狗仔隊。」

總統萊希周三在電視演說中,斥責不戴頭巾的女性,政府也計畫立法加重懲罰,最高可判刑10年。

伊朗總統 萊希:「我告訴你們,拿下頭巾這種事一定會結束,不用擔心!」

伊朗還利用人臉辨識系統,查出違規女性身分,沒收她們的轎車,拒絕她們入學和享受公共服務。法院的判決也很嚴厲,像是強制不戴頭巾的女性進行心理諮商,因為她們的反社會行為,還要她們到太平間清洗遺體,這些打壓行動,很有可能再掀另一波的抗爭運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換囚#美國#布林肯#頭巾運動#制裁#德黑蘭#核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63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