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AI監管月中上路 生成內容得符合「社會主義價值」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4 10:53

隨著AI技術快速發展,歐盟6月開出AI監管第一槍,通過「人工智慧法」來保護智財權與個資,並防止AI開發商濫用技術牟利。中國緊跟著在8月15日也將施行第一份針對生成式AI的監管法規,但重點卻在生成內容的管理,必須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禁止涉及煽動顛覆或危害國安的內容,中方還試圖把自家的監管模式推廣至全世界。但中方法規的禁區與紅線沒有明確範圍,外界擔憂可能會對AI產業發展帶來阻礙。

圖/達志影像路透

AI語音:「我是Moss,一名AI助手。我可以回答您的問題,提供幫助和建議。」

 

全球超夯的ChatGPT雖然被擋在中國的網路長城之外,但包括阿里巴巴、華為與騰訊等中國科技巨頭,都積極發展與ChatGPT相似的生成式AI技術與服務,

百度更創造出AI虛擬偶像「希加加」,為麥當勞漢堡以及自家的電動車品牌「集度」擔綱代言,還與消費者們積極互動。

旺盛的企圖心再加上企業高度投入,為中國AI產業發展提供肥沃土壤,就連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7月初都在上海舉行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公開看好。
 

特斯拉CEO 馬斯克(07.06):「我相信,中國將會擁有非常強大的AI能力。」

中國的生成式AI雖然與ChatGPT一樣,在暴力與色情等內容上設有限制。

AI語音:「非常抱歉,作為AI助手,我無法為您提供關於暴力或任何負面內容的創作。」

但除了舉世共通的反對暴力與仇恨等價值外,在中國發展生成式AI,還有其他限制,那就是政治審查。

AI圖像創作試用者:「相對的一些敏感詞,那麼它在審核的過程當中,有一幅畫沒有顯示出來,是這樣的。」

這些AI發展上的「禁區」,如今更將成為明文法規,一旦踩上紅線禁區,不但會被勒令暫停相關AI服務,平台或企業管理人,還可能負上刑事責任。

上海東方衛視主播:「《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暫行辦法》,自2023年8月15號起施行。」
 

中國這一份緊跟在歐洲議會通過《人工智慧法》後,所推出的明文法條,與歐盟法案裡著重智慧財產權與個資的保護,以及業者訊息揭露,目的在防止AI技術開發商濫用牟利不同,中方法案更強調AI所產生的內容,必須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禁止產生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或危害國家安全等內容。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張湖月:「中國政府正在努力確保AI的使用和應用,符合其自身的一套道德原則,以強調其政治和社會穩定。」

然而,這些限制卻沒有明確定義,所謂的「紅線」到底在哪裡?哪些範圍屬於禁區,以及這些紅線與禁區,會不會隨著大環境的改變而擴張或縮減,當前沒有人說得準。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張湖月:「政府不僅給服務提供商增加了負擔,也給AI服務的用戶增加了負擔。」

有學者建議,當局在法規適用與認定上應該從寬處理,避免阻礙AI產業發展。
 

AI專家、中科院工程序列資格評審委員會主任 謝耘:「生成式人工智能,它必然會出現一些可能不是那麼符合要求的(內容)。只是說我們綜合地去把不合理的東西,能夠給它控制在一個合理的範圍,讓這個技術能發揮更多正面的作用。」

但就像早前新冠疫情期間,北京當局面對變種病毒導致疫情快速擴散的危機下,仍堅持採用嚴格清零防疫政策,最後讓民眾、經濟與國家都付出慘痛代價;學者擔憂,北京當局如今雖然對AI產業祭出法規,加強監管,恐怕仍然難以阻止未來可能發生的AI災難。

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技術與國家安全副研究員 德雷克塞爾(Bill Drexel):「大多數社會都會從災難中吸取教訓,但中國當局強大的宣傳工具,卻存在某種『災難失憶』的症頭,因此很難做到這一點。這是所有威權政權,普遍存在的一種,長期危機管理不善的文化,中國也不例外。」

在網路世界已大幅跨越國界限制下,北京當局不但想加強自己國內的AI監管,還積極參與全球性AI規則制定,試圖把自家的監管價值,擴展到全世界。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張軍(07.13):「國際社會要攜手努力,增強發展中國家在人工智能領域的代表性、發言權和決策權。」

北京當局目前把多種涉及AI的犯罪行為與相關處置,當作法治教材,在國內廣為宣傳,為立法監管AI建立正當性。

疑犯 朱先生:「我就跟機器人聊,讓它幫我寫一篇性侵案文章,內容要求逼真,字數1500字,然後它就自動生成,內容的真實性我沒有考慮。」

江蘇省民警 邱侗:「編造發布該謠言極易引起社會恐慌,造成社會不良影響,從而構成違法犯罪。」

但對中國當前約80間生成式AI企業,以及相關使用者來說,摸清楚界線與禁區,才是應對當局監管、保持發展與生機的第一要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人工智慧#ChatGPT#百度#希加加#歐盟#煽動顛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820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