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北極端!法北部瞬間轉初冬 智利飆上37度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4 10:49

南北半球出現極端氣候,法國北部遭夏季風暴侵襲,不只颳起大風,氣溫還一口氣降到攝氏17度,往年八月的平均氣溫是24度,民眾紛紛穿起外套,形容像是已經步入11月冬季。與此同時,南半球正處冬季的智利和阿根廷則出現異常高溫,智利觀測到37度的高溫,而阿根廷則創下117年最熱八月初紀錄。暖化越來越嚴峻,美國普渡大學研發出號稱是「世上最白」的油漆,而德州也正在測試一種特殊路面塗料,透過提高各種表面的折射率,來幫助地球涼快些。

圖/達志影像路透

向日葵被強風吹得東搖西晃,海邊則有衝浪客興奮地挑戰大浪的威力,這裡是法國大西洋沿岸,夏季風暴來襲,颳起時速90公里的大風,海邊的遊客行程泡湯,只能站在岸上遠遠觀望。至於北部部分地區,氣溫則一口氣掉到17度,比八月均溫整整低了7度

 

法國維姆勒市政廳技術負責人 瑞歇(PHILIPPE RICHET):「沒錯確實令人納悶,因為現在的氣溫感覺像是11月。」

官員表示,這種夏季風暴一年只會出現一次,但通常是在八月底或九月初,還是頭一次這麼早報到。

海上救援人員 湯森(THEOPILE TOWMSEND):「這些風非常危險,考慮到海上條件,浪只會越來越高,全天最大浪高可達3公尺。」
 

目前從法國南部到希臘的地中海沿岸,仍尚未擺脫高溫野火的威脅,法國北部卻出現這種猶如冬天的天氣。但不只歐洲出現極端氣候。

智利聖地牙哥大學氣候學家 柯德羅(RAUL CORDERO):「對於生活在北半球夏季的人來說,攝氏37度沒有什麼,但這裡是冬天。」

位於南半球,正值冬季的智利,也出現不符合季節的溫度,熱浪侵襲下,首都熱到25度,比正常氣溫高了10度,而北部山區則飆上37度。

智利大學生 瑪西馬利安諾(MAXIMILIANO):「非常熱,感覺不像冬天。」

由於智利接下來即將進入旱季,專家擔心將會出現缺水困境。

智利聖地牙哥大學氣候學家 柯德羅:「冬季高溫的一個問題是冬季積雪會加快融化,在像智利這樣的國家,旱季期間,春季和夏季的供水仰賴這種自然儲存。」

鄰國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也觀測到超過30度的高溫,刷新117年來最熱8月初紀錄。雖然不少民眾趁機享受太陽的沐浴,但也不免感到憂心。
 

阿根廷民眾 德爾加多(Valeria Delgado):「事實上,我有點擔心,因為在冬天氣溫達到31度,說明了很多環境的問題,不過儘管如此,我也有效利用陽光。」

各地頻頻飆出異常高溫,美國普渡大學研發出一款聲稱是世上最白的油漆,折射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有望幫助建築物大幅降溫,降低冷氣能源需求。

美國普渡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阮修林(Xiulin Ruan):「我們的油漆折射率達98.1%,只會吸收1.9%的陽光,和商用白色油漆10%至20%的吸收率相比,減少了5到10倍。」

研究員表示這種油漆能讓戶外表面的溫度,比環境溫度低4.5度以上;更棒的是,配方不用使用昂貴和稀有的材料,適合大規模生產。

美國普渡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阮修林:「我們目前正在對油漆的長期耐用性進行測試,目前結果不錯,但在商業化前,還需要至少1年的時間。」
 

入夏以來,熱浪籠罩的德州,當局也正在測試一種創新技術,能幫助路面降溫,改善熱島效應。

德州奧斯丁工程師 強森(Angela Johnson):「那段馬路做了所謂的冷路面處理,是一種添加了二氧化鈦的水基乳狀液。」

地點就選在奧斯丁南部,這段馬路被噴上了能折射陽光的淺色塗料,並且進行了一系列降溫測試。

德州大學教授 尼佑基(Dev Niyogi):「根據不同的情況,溫度平均會有2度到5度到10度的差別。」

實際測試下,溫度確實有比較低。

德州奧斯丁工程師 強森:「在陽光下是華氏127度(攝氏52度)。」

雖然仍有50幾度,不過同樣天氣下,一般柏油路面卻能熱到60度。

德州大學教授 尼佑基:「熱量不是被吸收,而是反彈回去,所以我們的溫度就不會升高。」

隨著全球暖化越來越嚴峻,要讓城市更適合居住,各種工程材料也到了必須調整的時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國#極端氣候#氣候變遷#夏季風暴#熱浪#降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802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