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綁架美國公民!海地幫派猖獗 護理師母子遭強行擄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2 10:43

幫派暴力橫行的海地,傳出美國公民遭到綁架事件,來自新罕布夏州的女子,是人道救援組織在當地校園的護理師,上週突然有歹徒闖入,持武器將她和孩子強行帶走,目前還沒有幫派承認犯行,也沒有傳出要多少贖金,美國國務院表示正與海地政府密切合作,希望把人平安救出。海地的治安問題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在美國女子被綁架的同一天,美國政府才更新旅遊警示,要美國公民盡速離開海地,因為當地的治安已經全然失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女子 艾莉克絲·多桑維爾 :「海地人是一個非常有韌性的民族,他們充滿了歡樂、生命和愛,我很幸運能夠認識這麼多了不起的海地人。」

 

溫柔嗓音,言談間充滿對海地的熱情,來自美國新罕布夏州的女子艾莉克絲·多桑維爾(Alix Dorsainvil),是基督教人道主義組織「El Roi Haiti」負責人桑德羅·多桑維爾(Sandro Dorsainvil)的妻子,跨海到海地幫助當地民眾。

美國女子 艾莉克絲·多桑維爾 :「桑德羅邀請我來學校為一些孩子做護理,他說他們非常需要。」

她在海地首都太子港,這間由人道救援組織創立的學校擔任護理師,當地時間7月27日上午,歹徒突然闖了進來,將她和孩子強行帶走──
 

目擊者 :「我沒辦法百分百解釋,但我當時在裡面,一個男人叫我放輕鬆,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然後他就拔出了武器,我本來是下一個要接受護理的人。」

當地人群情激憤,上街頭拿著標語大聲抗議,要綁匪立刻放人,因為人道救援組織在這裡幫助他們,人人有飯吃、孩子能受教育。

抗議民眾 :「釋放我們的母親、人民的母親!她為我們建立免費學校,建立免費醫院,就是多桑維爾女士。」

截至目前為止,仍沒有當地幫派承認犯行,也還沒傳出要求多少贖金;美國國務院表示,目前已經與海地政府密切合作,盼望盡快將這對母子救出來。

《海地時報》創辦人 皮埃爾-皮埃爾 (Garry Pierre-Pierre) :「贖金部分...一定很多,他們起價都是200萬美金,但可能20萬美金就妥協了,取決於他們對肉票的估價。」

目前海地政府與警方都不願對外說明案情,不過在綁架案發生的這一天,美國政府才更新旅遊警示,要美國公民盡速離開海地,因為當地的治安已經澈底失控──海地首都太子港早就淪為幫派鬥爭的中心地帶,當局統計,今年已經接獲至少1千起綁架事件。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外,聚集大批想要尋求庇護的平民,遭警方以催淚瓦斯驅逐,有人當場崩潰哭吼,因為離開了這裡,他們不知道該上哪去。

海地民眾 :「我從上周六就露宿街頭,我帶著三個孩子沒地方可以去。」
 

現場有幾乎崩潰的單親媽媽,看著寶貝女兒被催淚瓦斯弄得雙眼刺痛,痛批警方一點人性都沒有。

海地民眾 :「我弟弟幾乎死在這,他們竟然潑水在他臉上確認他死了沒?我要瘋了,這樣對待一個三歲孩子,你們還有良心嗎?」

他們都是住在太子港東北部塔巴爾鎮(Tabarre)的居民,因為上週當地爆發幫派激烈槍戰,迫使他們逃離家園,地上鋪著防水布,帶著年幼的孩子餐風露宿。估計目前海地有至少200個活躍幫派,控制著首都太子港90%的區域,民眾指著自家大門上的彈孔說,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

海地民眾  :「我家門上和天花板都是彈孔,下雨會漏水,我要睡在桌子下面。」

路邊隨處可見民眾撿拾金屬碎片,丟進鐵桶內以高溫融化,做成鍋子擺攤販售。幫派暴力正在加劇海地的經濟困境,聯合國統計,人口約1千多萬的海地,目前有490萬人挨餓度日,創下新高紀錄,這比索馬利亞和阿富汗都來的更加嚴重;應該正值快速成長期的小嬰兒,瘦弱的四肢,測量結果都落在最低的紅色區域。看似和平的鄉間更暗藏危機,幫派份子鎖定農民或農產品貿易商進行綁架,讓他們根本不敢出門。
 

海地農民 :「真的很糟糕,我們以前還能去市場,賣我們的產品,或是買需要的東西,現在我們不得不待在家裡,飢餓會殺死我們。」

物價上漲也是海地經濟的致命傷,估計年通膨率為48%,從2022年到2023年,海地古德兌美元貶值幅度達45%,越來越多海地人買不起食物。

世界糧食計劃署海地主任 鮑爾 (Jean-Martin Bauer) :「世界糧食計劃署在海地的資金嚴重不足,未來6個月我們需要1.22億美元才能繼續運營,當然還有其他危機得到更多關注,但我發現這很難理解;四月份海地的平民死亡人數比烏克蘭還要多,但關注程度卻不如烏克蘭。」

在聯合國持續努力下,目前由肯亞領軍,率領1千名多國部隊到海地,為這飽受暴力蹂躪的國家維護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地#綁架#美國公民#幫派#通膨#贖金#美國國務院#聯合國#飢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640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