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油價勁揚!英國廣發北海油氣開採執照 拚能源獨立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2 10:46

金融巨頭高盛最近上修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主因經濟放緩的疑慮消退,加上OPEC+的減產行動持續影響市場,帶動國際油價,在七月創下一年多來最大的月增幅,周一,布蘭特原油價格攀升到每桶85美元;布蘭特原油的開採地也傳出最新消息,那就是英國政府宣布,將核發100多張全新執照,開放北海石油和天然氣的開採,立刻引來環保團體抨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歐最大石油和天然氣蘊藏區,也是非OPEC主要產油區之一的北海,今後探勘活動將更加繁忙,因為周邊的英國有新動作。

 

英國首相 蘇納克:「很高興能在蘇格蘭,透過發放更多的北海許可,來確保我們的能源安全。」

英國首相蘇納克正式宣布,將核發數百張全新、在北海開採油氣的執照,為的是爭取更多能源獨立。

英國首相 蘇納克:「這對我們的經濟、能源安全、就業和氣候碳排都會更好,而不是從半個國家遠的地方運過來,這也是我們發放更多北海油氣開採許可的原因。」
 

蘇納克緊接著補充,即便在2050年實現了淨零碳排目標,還是必須仰賴化石燃料供給的能源。

英國首相 蘇納克:「屆時我們的能源需求,預計還是會有四分之一必須來自油氣。」

此話一出,不但和聯合國呼籲的加快能源轉型相違背,也引來環保團體的抨擊。

英國能源氣候智庫主管 拉斯頓(Jess Ralston):「我認為英國的國際地位,會因為今天這項宣布遭受質疑,我們主辦COP26,又一直叫其他國家就氣候變遷採取更多行動,根據油氣業界自己的預估,北海是一塊在衰減的海盆,意思是無論政府祭出什麼政策,北海都快要耗盡,重要的是,快耗盡的大多是石油。」

金融市場同樣緊盯,尤其國際油價在連續五個星期上揚後,在7月創下近一年半來的最大月增幅;包括從北海提取的布蘭特原油價格,周一攀升到每桶85美元;西德州油價也站上每桶81美元。

主因包括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正在進行的減產行動,已經使得供應受限,還加上原油庫存下滑,以及俄羅斯,也即將在八月執行先前宣布,日減50萬桶原油出口的計畫,以支撐油價。

路透記者:「即便受到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出口持續強勁,但如今有徵兆顯示油價可能很快止升。」
 

為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蘇納克宣布開放北海油氣開採的同時,也推出兩項全新的捕碳計畫,卻同樣令環保團體不解。

英國能源氣候智庫主管 拉斯頓:「這看起來有點像說一套做一套,我們叫其他人減少使用油氣、降低需求,但同時間,我們又增加供應,這跟所有專家認為應該做的不一致。」

今年三月,英國當局才承諾要投資200億英鎊,研發碳捕捉和封存的技術,同樣是為了2050年的零碳排目標。

英國首相 蘇納克:「碳捕捉和封存是絕佳的新技術,能幫助我們轉型到淨零,意思就是能讓我們從生產流程取走碳,接著隔絕在地底下。」

目前這類技術有兩大形式,一種被稱為點源式碳捕獲CCS,鎖定煙囪等產生二氧化碳的源頭;另一種則是直接空氣捕獲DAC,鎖定已經釋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愛丁堡大學教授 吉爾菲蘭(Stuart Gilfillan):「因為這是唯一途徑,能讓我們直接移走碳排,或避免化石燃料燃燒後的碳排,釋放到大氣中。」

當中,CCS技術打從1970年代就開始被使用,目前已經捕捉和封存超過2.2億噸的二氧化碳;聯合國的一份報告也指出,CCS將是幫助全球實現氣候目標的關鍵。

如今英國訂下目標,要在2030年之前,每年捕捉並封存3000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1500萬輛車的排放量,接著將它們封存在英國沿岸海底,已經枯竭的油田和氣田。

英國首相 蘇納克:「北海有著絕佳的地理優勢,來隔絕和封存這些碳排放。」

針對英國當局無法完全脫碳,又必須實現零碳排的全新政策,專家認為可以這麼做。

愛丁堡大學教授 吉爾菲蘭:「我對這件事的看法非常簡單,假如政府真的在乎零碳排、想達成這些目標,純粹只要對那些發放新油氣開採執照的對象,附加條件,也就是所有碳排都必須封存,或所有源自新化石燃料計畫的碳排都必須捕捉,並封存在安全的地方。」

根據英國政府,油氣業的監督機構,預計會在今年秋季核發第一批新許可,不過目前還在進行氣候相容性的測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天然氣#石油#國際油價#北海#碳捕捉#捕碳#碳封存#二氧化碳#零碳排#淨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01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