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布建海上AI追蹤系統 只看不救!難民葬身海底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2 10:48

英法之間的英吉利海峽,在2022年12月14日發生船難,一艘載有39人的橡皮艇,在橫渡海峽時翻覆,導致4人不幸罹難。不過CNN最新調查卻發現,英國政府砸下百萬英鎊,打造海上監控AI系統,能快速偵測船隻,精準投放救生筏,當時卻沒有使用,若不是有漁船剛好經過,及時救下大部分的難民,否則可能釀成更大的傷亡。

圖/達志影像路透

去年12月14日清晨,一艘移民船在英吉利海峽翻覆,被剛好經過的漁船發現。

 

救援漁民 斯特拉坎(Raymond Strachan):「天很黑,是一個非常寒冷的夜晚,零下一度或兩度,然後有很多尖叫聲。」

從冰冷的海水中,漁民一共救起了31人,包括兩名年僅12和13歲的阿富汗兒童。

救援漁民 斯特拉坎:「我們通常不會到這邊捕魚,但如果當時我們不在場,所有人可能都會溺死。」
 

之後英國當局趕到,再救起8人,但最終仍有4人喪生,成為去年海峽中最嚴重的移民悲劇。不過其實應該是有更充裕的時間應對才對。

移民船發出求訊聲源:「拜託幫幫忙,我們的船上有小孩和家人,拜託,我們落水了。」

早在1個小時前,這艘移民船就向法國移民慈善組織求救,也把這消息發給英法官方;法國當局表示,這艘船在雷達上偵測不到,但預計很快就會漂到英國海域。

現在CNN調查發現,事件發生時,英國政府早已部署昂貴的AI系統,可以知道船隻進入海域,甚至是有人掉落水中,卻沒有派出引以為傲的AR5無人機,投放救生筏救人。

CNN調查證實,這艘無人機曾前一天,甚至事後,多次飛越同一片水域,卻偏偏沒有在船隻下沉時經過;相反地,當局卻派出救生船,花費一個多小時才抵達。

英國政府砸下數百萬英鎊購買AI系統,訓練尋找橡皮艇,無人機還配有自動偵測功能,卻仍無法避免移民喪命,引發質疑。

人權和移民律師 莫爾納爾 (Petra Molnar):「沒錯,這個技術可以被用於搜索和救援,更快速地找到船隻,進而避免這些可怕的災難。但不幸的是,實際情況卻完全相反,它正在幫助當局者強化邊界,讓人們更難進出,透過監視來達成這種目的。」
 

不過提供AI技術的公司,則強調他們開發系統的目的是為了拯救性命。

CNN記者:「我們一直在關注一些在英吉利海峽不幸導致死亡的事件,但如果我們擁有這個技術,為什麼還會有人死去?」
AI監測系統Sirius Insight AI執行長 格萊斯特:「我認為我無法回應這些情況,因為我們與內政部存在商業關係。」

至於英國內政部則拒絕回應,僅透過邊防部隊表示:揭露技術可能會(1-0420)幫助犯罪集團更容易組織小船偷渡,最終增加海上生命風險。今年六月,有將近4千人穿越海峽抵達英國尋求庇護,創下新高,但也面臨越來越不友善的環境。

不只英國,美國紐約同樣面臨移民危機,讓位於曼哈頓,轉為收容所、歷史悠久的羅斯福飯店不堪負荷,大量移民無法入住,一度爆發衝突。

 
紐約露宿街頭移民:「他們告訴我們沒有房間了,全滿了。」

房間大爆滿,移民被迫露宿街頭,飯店雖然提供食物,但不論是吃飯還是休息,全都擠在狹小的人行道上,(3-0034)也造成市容髒亂。

紐約露宿街頭移民:「他把我們放在這裡,他們就必須做點什麼幫助我們。」

根據紐約市府統計,去年春天以來,已有超過9萬移民湧入,平均每天有300-500人乘坐巴士抵達。羅斯福飯店外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紐約移民聯盟執行董事 阿瓦德(Murad Awawdeh):「我們需要擺脫這種緊急時刻,這種緊急思考模式,開始從長計議,考慮讓人們擺脫這種緊急避難所和假避難所的緊急情況,進入永久住房。」

全美童工亂象也層出不窮,勞工部的調查發現,從去年10月到今年7月20日期間,有超過4400名兒童被非法雇用,比去年同期增加44%。

全國消費者聯盟童工問題主任 馬基(Reid Maki):「雇主們以勞動力短缺為由,但我們不認為以青少年勞工來平衡勞動力短缺。」

包括美國最大的食品安全衛生供應商之一PSSI(Packers Sanitation Services Inc,PSSI),和德州、路易斯安那和肯塔基州的麥當勞,都被發現有雇用兒童從事危險工作,勞工部已宣布將對違法的雇主處以660萬美元罰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吉利海峽#英國非法移民#偷渡客#英國#美國移民#紐約#羅斯福飯店#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590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