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年雨量三天下足!雨彈襲北京 紫禁城淹了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2 10:42

颱風「杜蘇芮」在登陸中國大陸後,雖然從中颱減弱為熱帶低壓,但外圍環流卻讓整個華北地區連下三天暴雨,北京更淪為重災區。不但號稱600年不淹水的紫禁城,出現水淹小腿景象;流經北京與天津的永定河,更因為河水暴漲導致上游提前洩洪,流域內多處橋梁、道路被沖毀,汽車被捲入河中。官方稱這場50年一遇的洪災,至今已帶走至少11條人命,27人下落不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颱風杜蘇芮才剛為高屏與台東帶來豪雨,更重創澎湖等外島,不料登陸中國大陸後,雖已減弱為熱帶低壓,外圍環流卻進一步橫掃整個華北地區。

 

北京市民:「(北京)門頭溝區,中恆時代廣場,發洪水了。」

北京、天津與河北等地,從上周六(7月29日)起出現持續性的超強降雨,光是河北臨城縣,到周一(7月31日)晚間8點的累積雨量已將近1000毫米,等於兩年雨量在短短三天內,一次降足。

連號稱600年不曾淹水的紫禁城,太和殿也出現九龍吐水的景象,部分區域更被目擊水淹小腿。
 

北京房山區的一個快遞轉運站則慘遭洪水圍困,不但包裹在水中漂流,上百名工作人員更一度被困。

持續暴雨讓流經北京與天津的永定河河水暴漲,上游水庫也在週日(7月30日)提前洩洪,不但讓馬路淪為激流,更有不少車輛被捲入洪水中。

北京市民:「好多車呀,我的天呀。」

部分低窪地區更在洪水沖刷下,有不幸受災的民眾倒臥路邊,周圍民眾趕忙上前急救。

北京市民:「有人危險,這車有人沒有,危險危險,亮燈,車有人。」

還有被捲入水中的車主,奮力從車中逃出後,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洪水把自家車輛翻捲成廢鐵。逃生的車主想辦法在水中冒出頭保持呼吸,所幸最後登上車頂,等來了當局出動吊車,透過吊掛方式逃出生天。

北京市民:「這邊的老橋都給幹塌了。」
 

北京豐台區的「小清河橋」也不堪洪水肆虐,橋墩被沖毀導致橋面塌垮。事發時橋上正有多輛車通行,當局緊急封鎖橋面禁止進入,並疏散車上人員。

北京市民:「那邊的橋塌了,這車剛沖下來。」

不僅人車通行的橋樑被沖垮,部分沿河岸修建的簡易木屋,也被捲入洪流之中。

北京市民:「塌了,塌了。」

北京房山區一處沿著河岸修建的道路,更在洪水沖刷下路基塌垮,道路攔腰中斷。
 

北京市民:「父老鄉親們千萬注意安全,遠離河道。」

連河北石家莊通往山西太原的貨運列車專用橋,也有上百公尺橋面被洪水沖垮。暴雨更讓至少3列前往北京的火車,受困半路。

火車乘客:「就一直在這停著,一直沒趕動。現在的情況就是雨越下越大,前方好像有滑坡(土石流)的現象,火車現在不敢前行也不敢後退。現在車上已經有人身體不適了,我們就是吃上喝上都成了問題。」

其中一列從內蒙古開往北京的列車,原本車程只有3小時,暴雨卻讓近千名乘客,在缺少飲用水與食物的情況下,受困火車上超過30個小時。

列車車掌:「千萬不要擁擠,千萬不要擁擠,哪怕咱們吃不上,飯一會兒就好,好不好。飯也是一會兒免費給大家的。千萬不要擁擠,聽到沒,聽沒聽到,拿上方便麵的時候往過走。」

當局到周一才陸續為受困列車提供飲水食物,安排受困乘客下車到附近城鎮避難。同時出動直升機,向這回受災最嚴重而且部分交通受阻的北京門頭溝與房山地區,運送並空投救援物資。

北京當地雨勢到周二(8月1日)終於逐漸減弱,當局也出動大量抽水馬達排除積水,但不少住宅社區仍難以進入。

北京門頭溝居民 張女士:「進不去了,現在正在往外抽水呢。(那你們怎麼辦?)等抽完水再想辦法。」

北京市民 郭先生:「沒見過永定河這麼大的水,水實在是太大了。」

當局出動大批消防官兵救援,在多處受災地區,堆放沙包降低洪水沖刷,同時緊急疏散至少12萬居民。

北京門頭溝居民:「太謝謝你們了,真的,太感動了。」

北京門頭溝區地方工作人員:「我們這次轉移了60多戶130多人,我們給居民準備了礦泉水、方便麵、麵包、火腿腸,還配備了熱水。」

但連續三天的暴雨仍奪走11條人命,其中2人是在救災中殉職,另有27人至今下落不明。

洪水帶來的大量淤泥,在雨勢減弱後,堆積在道路上;橋墩下也佈滿了遭洪水捲入河中的各種雜物。

這場當局聲稱50年才會出現一次的暴雨洪災,雖然逐漸平息,但善後與清汙工作才剛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洪水#永定河#門頭溝#房山#「杜蘇芮」#紫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759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