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GDP優預期.PCE兩年新低 拜登:用通膨降溫彈劾我?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0:41

上星期,美國股市漂亮收尾,除了科技巨頭財報亮眼,還有多項新出爐的經濟數據,都顯示通膨降溫徵兆,從六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第二季薪資增幅、到七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通通繳出兩年來的最佳表現,讓市場對經濟軟著陸的信心大增,預測聯準會九月不會再次升息。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也大談經濟政績來拚連任,更不禁調侃共和黨,或許要以通膨降溫為由來彈劾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興奮地小跑步上台,美國總統拜登,上周五造訪緬因州這塊共和黨的地盤,拚連任。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創造超過1300萬份新工作,比疫情前還多,有將近28700份在緬因州。」

入主白宮以來首次造訪,拜登不但大談經濟政績,更搬出引以為傲的「拜登經濟學」。

美國總統 拜登:「昨天我們得知,上一季經濟成長速度比預期快,今早我們又看到報告顯示,上個月的通膨年率持續下滑。」
 

拜登還以玩笑式抨擊共和黨近來計畫發起的彈劾調查。

美國總統 拜登:「華盛頓郵報提到,共和黨可能要找別的東西來抨擊我,因為現在通膨降下來了,或許他們會因為通膨降溫而決定彈劾我。」

同一天公布的,還有被聯準會做為衡量通膨重要依據,美國6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3%,放緩至兩年多來低點;就連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PCE,年增4.1%,也顯示物價壓力緩解。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另一份報告也顯示,全美第二季薪資增幅達1%,創下兩年來最小的季增幅。這一連串最新降溫徵兆,可望讓聯準會,為這波40年來最激進升息周期,畫下句點。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聯準會官員不再預測會有衰退到來。」

通膨放緩的成效,似乎也讓美國民眾有感,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了11%,創下近兩年來新高。

AlphasFuture創辦人兼投資經理 夏爾瑪(Geetu Sharma):「美國經濟和消費者仍然強勁,民眾開心花錢,並持續投資。」
 

經濟衰退疑慮淡化,軟著陸機率大增,加上科技財報亮眼,激勵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全面收高,不過分析師不以「拜登經濟學」來比喻。

AlphasFuture創辦人兼投資經理 夏爾瑪(Geetu Sharma):「我想我們看到的是一場『泰勒絲經濟』,有非常強勁的經濟成長,但隨著通膨仍是隱憂,目前還很難斷定是否完全脫離險境。」

尤其全美普通汽油均價持續攀升,上周五來到每加侖3.73美元,一周之內漲了15美分,白宮已經表示他們正持續緊盯;與此同時,好萊塢大罷工也在延燒。

影星 珍芳達:「謝謝大家來到這裡,太好了。」

從老牌影星珍芳達,演員傑克布萊克等,通通現身在串流影音大廠Netflix洛杉磯總部外,罷工糾察線的行列中,繼續訴求更合理薪資待遇。
 

影星 珍芳達:「這些工會團結一致,是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

隨著編劇和演員工會合體的大罷工,即將進入第四個月,食物銀行也捐贈免費蔬果等食材,給參與罷工、且需要幫助的影視從業人員。

演員 妮凱塔卡萊姆(Niketa Calame-Harris):「我以為會是領一小箱東西,人待在車上之類的,結果是叫我們拿置物籃裝到滿。」

另一份擔憂則在北卡羅來納州,州政府預算已經過期好幾個星期,共和黨員仍老神在在。

北卡羅來納州眾議院發言人 摩爾(Tim Moore):「我們沒有最後期限,不是嗎?」

回到2015年以前,假如當局沒能在財年結束的六月底,提出新預算或決議,政府部門就會停止營運;但好幾年來的徹夜協商,讓國會議員決定在2015年,通過一項永久的延續撥款法案(Continuing Resolution),即便沒有提出新預算,政府照樣能以現有的支出水準運作。

北卡羅來納州眾議院發言人 摩爾:「州政府照樣運作,一切會正常進行,你問問看北卡人民,大多數人不會意識到目前沒有採用一份預算案。」
北卡州預算和管理辦公室負責人 格羅扎夫(Anca Grozav):「但這並不代表商業活動就一如往常,也不代表就沒有痛苦煩惱。」

北卡的預算負責人表示,繼續沿用這些決議,還是會使得部分支出卡關,包括學校要增加學生、教職人員和公務員的加薪或獎金等。

北卡州預算和管理辦公室負責人 格羅扎夫:「這些擴增都是之前計畫好的,現在卻無法推行,在這種情況下就很難留住好人才。」

當中又以聯邦醫療補助的擴張影響最大,它是低收入戶最大的經費來源。

北卡州預算和管理辦公室負責人 格羅扎夫:「被這件事影響到的人正承受痛苦,這些都是難以彌補的。」

從經濟政策到變動趨勢,特別是中產階級選民的觀感,將牽動明年美國大選選情。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經濟#通膨#個人消費#消費者信心#預算案#罷工#好萊塢#美股#聯準會#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943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