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爾蘭知名女歌手辛妮‧歐康諾猝逝 享年56歲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10:50

80年代末期顛覆西洋樂壇的愛爾蘭知名歌手辛妮‧歐康諾 (Sinéad O'Connor),26日被家人證實已經過世,享年56歲,雖然沒有公布死因,但外界不免臆測她長年飽受精神疾病所苦,加上去年17歲的兒子輕生,讓她病況加重入院治療。辛妮‧歐康諾出道時以一頭短到不行、接近光頭的造型亮相,加上空靈的大眼睛,洋娃娃般的精緻五官,和爆發力十足的搖滾曲風聞名,她翻唱西洋流行歌手王子的歌曲登上生涯巔峰;然而敢怒敢言的個性,卻讓她始終不被當時的社會接受,如今她的去世,讓人再度憶起這些動人的音樂作品,也感嘆她的一生,是如此衝突矛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爆發力十足的嗓音,美麗的大眼睛和洋娃娃般的精緻輪廓,卻頂著一頭叛逆的超短髮,愛爾蘭歌手辛妮‧歐康諾 (Sinéad O'Connor),1980年代末期出道,顛覆了人們對女性歌手的刻板印象。1990年專輯中翻唱Prince王子的《Nothing Compares 2 U》,讓歐康諾瞬間站上生涯顛峰,(01-0028)獲頒當年的MTV音樂錄影帶大獎;隔年被滾石雜誌評為年度藝人,更憑藉這首歌及專輯,獲得了四項葛萊美提名。不過她的爭議言行也就此展開──

 

愛爾蘭歌手 辛妮‧歐康諾 (1992) :「對抗真正的敵人!」

1992年上美國NBC電視台節目「週六夜現場」,當眾撕毀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照片,表達她對天主教教會性侵未成年的憤怒,一切透過現場直播,引起輿論反彈,除了被NBC列為黑名單藝人,事發兩週後她受邀在麥迪遜花園廣場,擔任鮑伯‧狄倫30週年紀念演唱會嘉賓,台下激烈的噓聲,讓她唱不下去。從那時候開始,辛妮‧歐康諾成了特定人士妖魔化的對象,遭到強烈抵制和死亡威脅,但她從不退縮。

愛爾蘭歌手 辛妮‧歐康諾 (2007) :「過了一段時間,我的朋友和家人開始對我說,我不該讓這些壓力,阻止我以某種方式發揮創造力。」
 

辛妮‧歐康諾的父母在她8歲時離異,母親酗酒,長期對她施暴,甚至性虐;她青少年時期改跟父親同住,但個性扭曲叛逆的她一度被送進感化院,父親忍痛將她送到寄宿學校。修女給了她一把吉他、介紹老師,讓她從此開啟音樂之路,才華洋溢,用歌曲闡述自己的人生觀。

愛爾蘭歌手 辛妮‧歐康諾 (2000) :「聽過這首歌的人就知道,歌裡對男性的精神致敬,談論愛上這份男性精神,但不想成為愛人、女朋友或是妻子。」

有過四段婚姻,生了四個小孩,不斷與前夫打監護權官司,讓辛妮‧歐康諾的一生,幾乎都是八卦小報的追逐焦點,承受龐大的公眾壓力,讓她曾在耶路撒巡迴表演時,因為被攝影師跟拍,讓她突然情緒失控攻擊對方。

以色列攝影記者 沙隆 (Noam Sharon) (1995) :「她弄壞了我的裝備(鏡頭)。」

個性敢怒敢言,曾批評U2樂團的音樂浮誇,還槓上美國樂壇小天后麥莉(Miley Cyrus),要對方別被音樂界塑造成性玩物,雙方還因此在網路上爆發口水戰;美國流行歌手王子過世時,她突然爆料,稱美國喜劇演員霍爾(Arsenio Hall)曾為王子提供毒品。不過這些言論,讓她走到哪都被投以異樣眼光。

滾石編輯資深編輯 布朗 (David Browne) :「但這些事情讓她得到的反對實在是太激烈了,這確實會讓你覺得,你知道,如果今天是一名男性搖滾歌手這麼做,會像她一樣被逐出音樂界嗎?我覺得不一定。」

長期飽受創傷壓力症候群、憂鬱症折磨,讓辛妮‧歐康諾從90年代末期開始,多次傳出輕生未遂的消息;2018年,51歲的她決定皈依伊斯蘭教,戴上頭巾遮住了標誌性的光頭,改名舒哈達·薩達卡特(Shuhada' Sadaqat)。2022年,辛妮‧歐康諾的兒子尚恩(Shane)結束自己的生命,讓她心疾迅速惡化,停止一切表演工作入院治療。她的家人26日發出聲明,證實她已經過世,但沒有說明死因。透過音樂發聲和反抗,辛妮‧歐康諾用盡一生努力,治療她童年的創傷;而她留下的音樂,為更多人帶來勇氣和啟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康諾#愛爾蘭#搖滾#教宗#天主教#性侵#虐待兒童#U2#麥莉#性別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660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