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通膨惹的禍!美國現「罷工之夏」 AI趁虛而入?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6 10:46

超級央行週到來,全球投資人備戰!當中,歐洲央行將在周四公布利率決策,但最新出爐的歐元區PMI指數,連續兩個月萎縮,引發衰退疑慮,讓決策者陷入兩難;至於美國,市場幾乎篤定聯準會將如期升息一碼,主因就業市場沒有轉弱跡象,全美的勞工們一方面擔憂被AI取代,另一方面持續發動罷工,訴求更公平的薪資待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飼料成本飆漲、醫藥費又貴得離譜,讓全美越來越多馬匹遭到遺棄,最後不是體重過輕就是瘦成皮包骨,動物收容所幾乎每天都接到求助電話。

 

馬匹復健牧場創辦人 霍頓(Jewell Horton):「我們看到更多餓到不行的馬,大家買馬的情況也不如以往,好馬以高價出售,老馬則無法帶來任何價值。」

高通膨的影響在美國持續發酵,甚至促成一場罷工之夏。

演員 蘇珊莎蘭登:「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就能獲得正義,這是我們現身於此的原因。」
 

為抗議不當勞動待遇,從好萊塢編劇和演員合體大罷工,到星巴克、麥當勞等知名企業,各自都有數千或數萬名員工紛紛走上街頭,根據康乃爾大學,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全美的罷工活動已經比2022一整年還要多。

康乃爾大學勞工關係學院主任 克瑞頓(Cathy Creighton):「當你關注是哪些人在罷工,可以從中看出些趨勢,在一些情況下,都是基層員工,他們在疫情期間工作,都有點受夠了。」

而這波罷工浪潮,很可能一路燒進秋季,包括代表通用、福特等15萬名汽車業員工的工會,合約將在九月到期;目前迫在眉睫的,則是全球最大快遞公司UPS。

卡車司機工會Teamsters主席 歐布萊恩(Sean M0. O'Brien):「我們沒有達成協議。」

一旦UPS發起罷工,從送貨司機、理貨到裝卸貨的人員,罷工人數將多達34萬人,不但會成為美國史上最大的單一企業罷工,還可能造成7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兼職發貨包裝專員:「這些包裹會一直在原地,除非我們搬動,這些東西不會送去任何地方,除非我們運送。」

眼看距離最後期限剩不到一週,工會主席表示,目前已就協議內容的95%取得進展,雙方週二還要在華府重啟談判。
 

供應鏈管理協會CEO 艾南斯(Abe Eshkenazi):「從疫情、恐攻、地緣政治到俄烏戰爭,我們才正要從經歷過的一堆混亂中復甦,這只會為供應鏈帶來另一波打擊。」

就在這時,UPS的競爭對手聯邦快遞也傳出,他們的機師工會成員,才剛駁回一份加薪30%的勞動協議,不過目前沒有立刻發動罷工的意圖。

哈佛法學院教授 布洛克(Sharon Block):「我們正處在一種異常緊繃的就業市場。」

人力持續吃緊,加上各界罷工不斷,是否正好讓AI人工智慧趁虛而入?

雪城大學先進媒體教授 帕爾默(Shelly Palmer):「未來會有人學習AI、取代你的工作,因為如果你沒有學會跟AI模型共處的話,他們會很明顯地比你更有生產力。」
 

高盛已經預估,全球將有三億份的全職工作,受到最新一波像是ChatGPT的生成式AI趨勢衝擊;不成比例的是,當中近八成會被影響到的是女性,對比男性則有58%。

雪城大學先進媒體教授 帕爾默:「世界已經改變,不能害怕這些新工具,而是要學習如何使用它們。」

AI狂潮來襲,幾乎沒有一個產業逃得過,包括藝文和音樂,例如用AI來生成歌曲,可省下一大筆幕後製作成本。

The Fowlkes Firm娛樂和商業律師福克斯(Karl Fowlkes):「它將奪走作曲人、製作人和藝術家發揮的機會,這些人都要養活自己、養活家庭。」

另外從製造業到速食店,已經能見到AI的影子。

聲音來源 AI點餐系統:「請問要經典還是培根BBQ炸雞漢堡呢?」

語音的另一頭變成AI在回應,就出自愛荷華州這間連鎖漢堡店。

連鎖漢堡店Checkers營運合作夥伴 基爾(Brian Kiel):「無論顧客說什麼,它們都能回話,這太瘋狂了!然後他們就開始對話。」

就業市場沒有轉弱跡象,讓美國投資人持續緊盯,這週三聯準會的利率會議結果。

Bankrate.com首席分析師 麥克布里基(Greg McBride):「這星期有很多消息,最值得關注的是聯準會的會議,預計會調升基準利率。」

繼六月按兵不動後,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將宣布再升息一碼。

Bankrate.com首席分析師 麥克布里基:「我想大家的預期是,假如真的出現衰退也可能是輕度的。」

不過緊接在美國隔天,公布利率決策的歐洲央行,處境陷入兩難,因為剛在週一出爐,歐元區7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到48.9,跌幅超出預期,商業活動連續兩個月萎縮,引發衰退擔憂。

法蘭克福Steubing AG銀行交易員 埃希斯納(Tim Oechsner):「這星期會見到重要的央行決策,歐洲央行和聯準會都會宣布利率決策,市場普遍認為這兩間央行都會升息一碼。」

歐洲央行究竟會繼續升息抗通膨,還是暫時休兵,不讓經濟下行的恐懼擴散,本周四見分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罷工#通膨#馬#快遞#好萊塢#聯準會#升息#歐洲央行#PMI#商業活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634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