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東侵威脅秩序 日本擬增設防空雷達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5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9:2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帶領下,極欲樹立區域霸權,造成的威脅已不僅限台灣。「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不再是口號,日本自衛隊公布共機路線,飛行範圍不斷向東延伸,凸顯日本的警戒空白;自衛隊因此有意在沖繩東方島嶼部署移動式雷達,加強掌握太平洋動態。此外,沖繩地方防空避難專區欠缺,日本政府強調將盡快編列預算,提高離島的居住安全。

週一(24號),台灣北部率先實施軍民間的萬安演習,在國際局勢緊張之時,日本格外關注。

 

日本NHK電視台台北分局長 逵健雄:「大馬路上完全看不到行人與車輛了。」

日本NHK電視台特地前往台北街頭,感受瞬間淨空的肅殺氣息。面對共軍不斷侵擾,且在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大前提下,台灣抵禦中共的同時,日本也正畫策設謀。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日本身處的安全保障環境,目前複雜化、不安定化,保護國民是重大課題。」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近日走訪西南群島,與當地政府一同視察各島嶼,有意規劃更多防空避難專區。根據最新統計,沖繩縣內共有935處緊急避難設施,能有效提供保護的地下設施僅6處;當中最靠近台灣的是石垣島,島上只有一處防空避難所;而與台灣比鄰而居的與那國島毫無躲藏設施,官民之間不免著急。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傾聽當地狀況與居民強烈意願後,了解到居民希望與政府配合避難計畫。」

日本政府強調將會盡快獲得結論,好在明年度編列預算。除了整備民間自衛、自救功能,國防軍事網也如火如荼進行。日本政府將鹿兒島縣的「馬毛島」收購為國有,今年1月正式開工,建設自衛隊基地、機場等軍用設施,美日空軍可在此進行航母甲板起降訓練,馬毛島有如日本的「陸地航空母艦」。

台海局勢學者 松田康博:「中國企圖花5年、10年、15年,在相關區域確立霸權,第一步就是實現統一台灣。為了盡可能不讓現狀遭到改變,日本、美國應合作,強化區域秩序的管控力。」

在與美國加強軍事合作之外,日本持續將西南防禦網織地更緊密。防衛省這個月在北大東島召開說明會,希望說服居民理解並同意新的國防策略。

日本防衛省人員:「透過部署部隊,可以降低我國被攻擊可能。」

日本在整個大南方守備上,東邊仍存有「空白地帶」。防衛省公布共機飛行路線,2020年主要集中西南方,但2021年起逐漸東侵且越發頻繁。而北大東島位於沖繩東方太平洋上,地理位置可說是日本的第一島鏈最外圍,對於監視海域具有戰略價值,因此防衛省有意在島上配置「航空自衛隊移動式警戒管制雷達」,即時發現並追蹤他國飛機訊號。
 

日本防衛對策研究學者 佐道明廣:「對於監視出沒太平洋的中國軍方,北大東島的地理位置很不錯。」

其實日本在全國28處海岸都有部署此款警戒雷達,近10年來,則加強沖繩地方監控能力,北大東島若也能入列,便可填補東方警戒空白區域,使日本防衛更加滴水不漏。

北大東島居民:「我自己是歡迎啦,來的人也會變多,島上會更熱鬧。這樣的小島大都是老年人,如果生活能因此方便點也不錯。」
北大東島居民:「我是挺期待的,島上沒有公共工程也不是辦法;缺點的話跟大家都一樣,就是怕真的打仗怎麼辦。」

島民基本不反對,資源匱乏的小島如果能因此熱絡,何樂而不為?不過,專家也提醒,部署防衛設施的確會提高戰爭風險,政府還需要備好相關配套,以確實保護國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萬安演習#日本#西南群島#防空避難專區#石垣島#與那國島#馬毛島#航空母艦#共機#第一島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767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