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希臘度假島野火急撤2萬人 加拿大西火東澇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0:42

南歐熱浪至今仍沒有消退跡象,在希臘,持續兩周接近攝氏40度的高溫,讓愛琴海上的度假勝地羅德島,野火肆虐。原本以為可控的火勢,在周末前忽然一發不可收拾,島上總共近兩萬名遊客與民眾慌忙走避,是當地史上最大撤離行動,許多旅客的海島假期,變成體會極端氣候的驚嚇之旅。加拿大則是西邊野火、東邊洪災,燒了好幾個月的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野火,燒毀一個葡萄牙面積的土地,而東邊新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豪雨成災,4個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眼前看似平靜,但不遠處野火已逼近。南歐熱浪持續,希臘預估本週要熱破攝氏47度。希臘最東端愛琴海畔度假勝地羅德島(Rhodes),野火不分日夜已經燒了一個星期。

 

可憐的野生動物陳屍路旁,火勢從預計中的可控變成失控,而遠來的觀光客們則經歷了一場意外旅程。很多人都是遠觀了幾天野火,以為沒事,突然間就要倉皇逃命。

英國遊客 弗理斯通:「週三霧霾就飄來,旅館人員跟我們說沒事、別慌別慌。我想大家都知道,別讓人不必要地恐慌,但事情越來越嚴重,週四週五(霧霾)依舊,我就想該去收拾行李,因為只有逃跑一途。(最後)沒有足夠大客車撤離(全旅館)8百人,但火逼近了煙也來了,所以我們全部徒步出發!昨天我在這種大熱天裡,走了12英里(19.3公里)。」

六天的海灘度假變成極端氣候體驗,相當意外的旅程,有人徒步逃命,有人在海灘等船三、四小時,更有人從度假旅館被帶到當地高中體育館,擠大通鋪睡一晚。如何及時疏散近2萬名觀光客加上災區民眾,是當地政府前所未有的考驗。
 

英國遊客 班克勞福:「這裡有些人只來得及帶一部分行李,當他們逃離旅館時,(野火燒來)儲油箱爆炸了,旅館基本上被夷為平地。」

英國遊客 莫蒂梅:「這絕對是一次可怕的經歷,我不騙你,在這(體育館通鋪)還不錯,至少此刻我們安全了。」

從空拍圖看得出來,野火連燒六天,羅德島山林區域中一大塊已成焦黑,濃煙密布。由於當地其實離土耳其比較近,土耳其政府也派出兩棲消防機與直升機,協助滅火。

飛機穿過烈焰濃煙上方,冒險灑水企圖滅火。希臘還沒有從去年野火中復原,今年又來一次,不僅對於土壤農作來說沒有好處,更可能加速國土沙漠化危機。與羅德島古城堡一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管保護的希臘切莫斯沃萊克斯地質公園(Chelmos-Vouraikos),7月23日也發生野火。由於本周希臘當地氣溫估計仍會高達攝氏45度左右,讓撲滅野火更加困難。

加拿大卑詩省聖詹姆斯區( Fort St. James zone, British Columbia,),燒了幾個月的野火終於被一場大雨暫時阻止。但30多處火場仍在燃燒,兩天的天降甘霖只能讓300多名消防員,有個喘息時間而已。從今年一月至今,加拿大有15萬人因野火被迫搬遷,過去十年每年平均野火燒毀7萬6千公頃土地,今年才過一半已經毀了120萬公頃,相當於燒毀一個葡萄牙這麼大的土地,但加拿大國土的另一端,卻在鬧洪災。

滾滾泥水漫過住宅區,加拿大東岸新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強豪雨,7月21日一天內降下超過250毫米雨量,是當地平均3個月的總雨量。

包括最大城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在內,總共四個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直升機冒險停滯在樹林上空,救難人員垂降穿過樹與樹之間,再涉過洶湧的洪水救人,當地道路橋樑等基礎設施嚴重受損。
 

急忙搶修,因為鐵路路基整個被大水掏空,鐵軌像吊橋般掛在河谷上空。這場洪災目前總共造成4人失蹤,不幸的是其中兩人是幼童。極端氣候讓人類與地球的命運,都已陷入危險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希臘#野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92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