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核廢水最快8月排放 香港禁日海鮮擬擴大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21:02

在國際原子能總署7月初開了綠燈之後,日本福島核廢水的排放,最快8月可能啟動。儘管當前包括美國、歐盟在內,都已陸續取消日本核食的禁令,香港卻反其道而行,緊跟北京,宣布一旦開始排放廢水,就要把核食禁令從目前包括福島等5個都縣,擴大到包含東京在內的10個都縣。由於香港目前高達9成的日本水產都從東京進口,禁令若成真影響巨大。業界坦言,就算可以在台灣或澳洲找替代食材,但失去日本正宗,可能會讓2到3成的店家難以為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料理餐廳裡,新鮮Q彈的生魚片,或超市冰櫃裡,讓家庭主婦買回家烹調享用的明太子與海膽,這些從日本直送到香港的水產品,未來恐怕會從香港人的餐桌上,完全絕跡。

 

香港特守 李家超(07.11):「一旦(福島核電廠)廢水開始排放,我們將禁止更多日本在地水產品進口,當然,規模遠超過現行規定。」

儘管目前福島核廢水的科學安全性,已經獲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報告背書。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07.13):「在我們這邊,歐盟方面,我們同意取消與福島核災有關的限制性進口措施,這一決定是基於科學、基於證據以及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評估。」
 

歐盟已宣告27個成員國將從8月起,陸續解除對福島等地水產品的進口限制,曾與歐盟聯動引入限制的挪威和瑞士,也考慮效倣。

香港卻反其道而行,計畫把對福島相關產品的進口限制,由當前的福島等5個都縣,擴展到包括東京在內的10個都縣,向北京當局的禁令看齊。

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 謝展寰(07.12):「包括所有活的、冷凍的、冷藏的、乾燥的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加工或加工過的海藻。」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董 陳強(07.12):「聽到消息後都覺得比之前想像更嚴重,尤其是封了東京。」

香港目前進口的日本水產品,高達9成都從東京出口,在這個現實下,港府一宣告要擴大進口禁令,當地日本餐廳生意馬上掉了兩三成。業界坦言,在福島核廢水排放幾乎勢在必行的情況下,業界恐怕得面臨食材斷貨危機。

港生蠔專賣店老闆:「如果真的開始排放廢水,令某些縣的產品禁止進口,其實真的很難找到(日本牡蠣的)替代品。」

港日本餐廳業者:「比如從台灣、韓國、澳洲等其他地方採購這些產品。但如果真的沒有,我們可能就得把產品停止提供,改成其他的菜單。」
 

尋找替代品雖然是一種方式,但業界坦言,許多餐廳賣的就是那一口純正日本味,一旦改成澳洲或者台灣產品,就失去正宗,恐怕部分餐廳會因此難以繼續經營。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不是全部百分百的日本料理店,成了融合式餐廳,這樣一來,餐廳的形象上與生意上,肯定會受到影響。」

香港政府官員與親北京人士積極向中央輸誠,表達與中方共同反對福島排放核廢水的立場。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高松傑:「作為香港知名人士,也是一名青年代表,我堅決反對(福島排廢水)。」

但不少學者批評,緊鄰香港的大亞灣核電廠所排放的廢水,輻射含量恐怕不比福島核廢水更少。一般民眾更是不買當局的帳,繼續以行動表達對日本產品的熱愛與信任。
 

香港民眾:「我平時也常去日本,就沒有什麼可擔心的,我現在就在一家日本餐廳,我對日本當局的監管感覺放心。」

對日本來說,福島核廢水的排放,是澈底解決核災危機,並且推展災後重建,無法繞過的一步。因此,儘管有日本民眾趁著南韓在野黨議員訪問日本的機會,共同發起示威,反對核廢水排放,仍不免遭遇踢館。

支持排放大阪居民(07.10):「抗議是基於什麼樣的科學知識?這些說法都是謠言和猜測。就連南韓當局都已經說,這些廢水沒有問題。你知道(南韓的)月城核電站已釋出的氚,是日本的幾倍嗎?」

日本當局則卯足全力讓核廢水的排放透明化,盡可能釋除外界的疑慮,包括邀請外國媒體進入廢水處理場,讓各界能清楚了解,稀釋廢水的過程

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Tomohiko Mayuzumi:「處理後排放的廢水,水中的氚濃度,降低至每公升1500貝克勒以下。」

據日方規劃,福島核廢水的排放最快8月就會展開。而目前禁止福島相關水產品進口的國家與地區,已經從最多的55個,減少到11個,台灣、南韓與中港澳都維持禁令,中港更是少數加強甚至擴張禁令者。

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Tomohiko Mayuzumi:「就我們能做的而言,最重要的是堅定地傳達它是科學安全的並獲得理解。」

民眾對輻射與未知的恐懼持續存在下,福島核廢水的排放,依舊只能頂著爭議聲,持續前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排核廢水

#福島#核廢水#香港#核食#歐盟#中國大陸#大亞灣#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820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