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約未給入會時間表.烏失望 土國挺瑞典入會惹惱俄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3 10:52

北約峰會第一天會議結束,各國領袖同意簡化烏克蘭申請入會程序,但卻沒有提出邀請和入會的時間表,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相當失望,立刻發推文批評北約的決定很荒謬。美國仍握有北約主導權,在烏克蘭和瑞典的入會申請上扮演關鍵角色,美國同意出售F-16戰機給土耳其,才讓土國總統艾爾多安支持瑞典加入北約;不過土耳其支持北約擴張的決定也惹惱了俄羅斯,俄國政府宣布將土耳其列為不友善國家。

圖/達志影像路透

北約領袖峰會11日在立陶宛舉行,儘管美國已表態,戰後才考慮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仍不放棄任何爭取的機會,他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發表演說時,強調烏克蘭會讓北約更強大。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北約讓烏克蘭堅強,烏克蘭也能讓北約更強大。烏克蘭的國旗在立陶宛街道飄揚,我們已經是會員了,烏克蘭會捍衛自己和你們的自由。」

第一天峰會結束後,各國領袖同意簡化烏克蘭入會程序,但卻沒有提出入會時間表,讓澤倫斯基相當失望。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我們很清楚表明,會向烏克蘭發出加入北約的邀請,在所有成員國同意並且條件符合標準的情況下。這是為烏克蘭所設的計畫,清楚列出成為會員的路徑。」
 

澤倫斯基在推特上批評北約,不給邀約以及入會時間表,不但史無前例而且很荒謬,他說「不確定性」所代表的就是軟弱。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邀請入會只是技術問題,只是用詞,邀請烏克蘭加入北約。」
CNN記者:「不是以後(邀請),而是現在?」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就是現在,這很重要,能施壓俄羅斯。」
 
美國總統拜登認為,烏克蘭的民主化和軍事整合,都未達到北約的標準。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我沒辦法給出時間表,事關民主化和安全機構改革的重要性;當然,在很多方面,他們必須採取特殊的措施。」
  
美國在北約仍握有主導權,拜登對烏克蘭入會的態度獲得盟友的支持;另外,瑞典能排除土耳其的阻撓加入北約,美國在幕後扮演關鍵角色,國會同意出售F-16戰機給土耳其,才讓土國總統艾爾多安點頭。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根據昨天的協議,我們很快就能歡迎瑞典成為正式會員,我們歡迎你。」
 

土耳其政策髮夾彎,支持北約擴張的決定也惹惱了俄羅斯,俄國官方發出聲明,將土耳其列為不友善國家,還痛批艾爾多安做出挑釁的決定。艾爾多安過去一直與俄國總統普欽保持友善關係,在西方與俄國之間左右逢源,但這次看來是選邊站了。

法國也讓俄國不開心,總統馬克洪在峰會中宣布,要提供烏克蘭射程250公里的長程導彈。

法國總統 馬克洪:「考慮到烏克蘭反攻情勢,我決定增加武器和設備援助,法國將提供烏國長程導彈,這完全合乎透明和政策的一致性,讓烏克蘭有能力捍衛疆土。」

美國和G7國家領袖預告,峰會後會有重大宣布,各國將提供烏克蘭更多的軍事援助。北約一連串的動作,對俄羅斯造成極大的壓力;俄軍也在峰會期間展開報復,猛烈空襲基輔和南部奧德薩。

北約峰會的晚宴,澤倫斯基受邀出席,他還與成員國領袖一起拍「家族照」;不過拜登並未出席晚宴,而是由國務卿布林肯代表出席,幕僚解釋拜登要為隔日的演說做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約#俄羅斯#土耳其#瑞典#普欽#馬克洪#澤倫斯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1283

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