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財長訪中會談10小時!美中經濟不脫鉤 供應鏈「多樣化」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10:41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結束四天訪問中國大陸行程,讓緊張的美中關係似乎稍稍緩和。葉倫對中經濟戰略,採取較鴿派溫和的說法,強調美中經濟應良性競爭,彼此也不可能脫鉤,但她和中方官員的政策立場都沒有任何退縮或改變。這次訪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會見中國大陸新的經濟領導班子、了解中國經濟現狀,特別是在三年疫情過後,中國大陸經濟反彈速度慢於預期,雙方都表示這次會談坦誠、務實、具有建設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揮揮手,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結束四天訪中行。啟程返美前,葉倫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幾天與中國高層10個多小時的會談,「直接」且「富有成效」,有助穩定超級大國間的關係。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美國和中國存在重大分歧,那些分歧需要清楚且直接地溝通,但拜登總統和我並非從大國衝突的框架,來看美中關係,我們認為世界夠大,足以讓我們兩國繁榮發展。」

不過美國財政部資深官員透露,此行一如預期,沒有具體的政策突破,但在「重建聯繫」和建立關係方面「非常成功」。而葉倫前腳剛走,中國大陸財政部也發表聲明,反映中美間的確存在「分歧」,要求美方採取實際行動,回應中方對於美經濟制裁打壓的重大關切,呼籲取消對中加徵關稅、停止打壓中國企業、公平對待兩國雙向投資、放寬對中出口管制等。葉倫則表示此行的目標是與中國大陸新經濟領導班子,建立並深化關係,減少誤解風險,為氣候變遷、債務困境等領域的合作鋪路。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我確實認為我們取得一些進展,我認為我們可以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對我們雙方和世界都有利,並在我們共同關切的地方一起合作,甚至採取國家安全措施。」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去年中共二十大後,中國大陸經濟高層全由忠於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團隊接棒,這些官員包括財政部長、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國際經驗都比他們的前任要來得少,西方對他們也不那麼熟悉;加上中國逐漸減少發布經濟訊息和報告,讓外界更難了解中國經濟的真實狀況。這回葉倫與四位中國最高經濟政策決策者,進行馬拉松式會談,是拜登政府上台來首次。

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 何立峰:「很遺憾的就是,由於一些像飛艇這一類的突發事件,導致了中美關係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共識方面,出現了一些問題。希望美方採取理性務實態度,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據了解,中方尤其關切拜登政府可能祭出限制對外投資的行政命令,恐阻止美國對中國大陸,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和量子運算等敏感技術的特定投資。中國對外交語言一向敏感,過去強烈反對華府所謂與中國經濟脫鉤 (decoupling);今年三月,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用更溫和中性的「去風險化」(de-risking);這次葉倫在供應鏈問題上,則用了另一個英文字母D開頭的「多樣化」(diversify),再次強調美中經濟脫鉤將會是災難性的。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脫鉤,我們知道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脫鉤,對兩國來說都是災難性的,也會為世界帶來不穩定。」

這回除了何立峰,葉倫會見的中方官員還有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財政部長劉昆、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潘功勝;美方包括葉倫在內,這幾天都稱潘功勝為人民銀行行長或代理行長,似乎證實了潘功勝將接替易綱,升任人行行長。而對於中國、俄羅斯、巴西和印度等金磚國家,推動去美元化,改以本土貨幣結算,葉倫表示美元做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不受威脅。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我認為美國和中國應尋求良性的經濟競爭關係,這種關係並非贏者全拿,而是基於一套公平的規則,兩國將隨著時間受益。」

這幾天葉倫也會見美國企業代表、氣候金融專家和女性經濟學家,呼籲在經濟和氣候議題上更多合作。美國氣候特使凱瑞也預計這個月訪問中國大陸,將會是繼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葉倫,一個月內第三位訪中的拜登政府高官,讓外界預測拜登和習近平,可能在九月新德里的G20二十國峰會,或11月在舊金山的APEC場邊舉行元首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葉倫#美中經濟#何立峰#脫鉤#去風險化#李強#北京#習近平#拜登#凱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707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