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俄地位扶搖直上 境內有俄核武與流亡叛將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3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3 10:51

瓦格納集團兵變後,首腦普里格津流亡生涯第一站就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給予安全保證,更讓一部分瓦格納傭兵入境駐紮,軍費自行負擔。但6月中,俄羅斯總統普欽才部署戰術核武在白俄境內,現在又讓最大叛將棲身白俄,看似是極其危險的一步!這也顯示,盧卡申科已成普欽在莫斯科以外,最信任的人物。白俄周邊鄰國波蘭與立陶宛都很緊張,白俄反對派也痛批盧卡申科,不顧國家主權與人民意願。過去外界對盧卡申科的印象,是粗人或普欽的馬屁精,如今才看出,這位歐洲執政最久的獨裁者,並非如此簡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月24日,瓦格納傭兵集團首領普里格津離開俄羅斯南方羅斯托夫(Rostov),支持他的民眾夾道歡送。6月28日,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證實,普里格津已經入境。這是普里格津流亡的第一站?或會是人生終點?還不得而知。

 

白俄羅斯總統 盧卡申科(2023.06.28):「若他想留一段時間,我們會幫忙,當然他們的花費自行負擔。但就像我們國防部長說的,這批部隊不會造成傷害,我同意。」

瓦格納一日叛變後,克里姆林宮內「宮鬥」消息甚囂塵上,普欽忙著在俄國境內整肅,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不僅給了普欽的叛將普里格津安全保證,也讓部分瓦格納傭兵進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盧卡申科與普欽的需要與利益站在一起,凌駕自己人民的需要。」
 

美國方面不予置評,但烏克蘭戰場邊緣的國家都繃緊神經。因為普欽6月17日明說,俄羅斯的戰術核武已經送達白俄境內部署。最大叛將與最重要武器都放在鄰居家,普欽為何會如此決策?獨裁近30年的盧卡申科,操弄大選、鎮壓民主,手段粗暴,近年更力挺普欽甘為附庸。

白俄羅斯總統 盧卡申科(2023.06.13):「一開始我問過普欽,然後再以友好禮貌的方式緊急懇求。」

盧卡申科明說:核武是他向普欽要來的!儘管普欽強調會保留白俄境內核武控制權,但盧卡申科說,一旦白俄遭到侵略,他就會動用這些核武。

白俄羅斯總統 盧卡申科(2023.06.13):「上帝保佑別發生,我在近年內就必須去決定使用這些武器。」

此話一出,盧卡申科瞬間在歐洲惡棍排行榜上,衝上亞軍。鄰國立陶宛與波蘭擔憂烏俄戰火經白俄燒過來,因為盧卡申科確實紀錄不良:2021年曾將4千多名企圖偷渡的中東難民,縱放入波蘭與立陶宛境內,用「移民炸彈」製造人道壓力。

北約峰會7月11日將在立陶宛舉行,就怕盧卡申科故技重施,立陶宛砸下6000萬歐元,開始在與白俄羅斯超過460公里的邊界,整建巡邏通道。波蘭總統和立陶宛總統28日連袂造訪基輔,呼籲北約(NATO)儘快讓烏克蘭加入。

波蘭總統 杜巴(2023.06.28):「轉移至少一部分瓦格納傭兵到白俄羅斯,對我們而言是極重要的信號。」
 

要來了核武,盧卡申科這次還出手幫助普欽結束兵變,外人看來他躍升為普欽在莫斯科以外,最親密的附庸。但盧卡申科堅稱是為國家著想。 

白俄羅斯總統 盧卡申科(2023.06.13):「你說這(要核武)有必要嗎?原因只有一個,不會再有任何一個壞蛋,要侵略我們白俄羅斯了。」

但在反對盧卡申科的白俄人民眼中,他就是惡棍本人。流亡國外的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痛批,核武入境讓白俄再難擺脫俄軍進駐,根本引狼入室,白俄人民才不想要核武,更不想成為俄羅斯的附庸。

白俄流亡反對派領袖 季哈諾夫斯卡婭(2023.06.14):「核武讓白俄變成可能的反擊目標,核武將在一個瘋子手中。」

更不被重視的另一齣悲劇進行式,就是烏克蘭孩童不斷遭到俄羅斯綁架;立陶宛總檢察長辦公室收到證據,展開調查。
 

立陶宛檢察總長 格倫絲金:「戰爭在烏境爆發時,孩童們可能從俄佔區被帶進了白俄羅斯。我們得到的訊息顯示,超過2千名兒童被帶走。」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在今年三月,已經以「非法驅逐烏克蘭兒童」等戰爭罪名,通緝普欽,如今若證實盧卡申科是同謀,可能也會對他發出通緝令。盧卡申科本人2020年已遭美英加等國制裁,但這位比普欽還早五年執政的「歐洲最後獨裁者」,顯然步步為營,想藉著普欽的危機謀取最大利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俄#盧卡申科#瓦格納#俄羅斯#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924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