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反毒日!價值1.8億美金毒品 緬甸政府放火燒光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10:45

6月26日是「國際反毒日」,毒品氾濫問題仍在全球上演──英國王儲威廉王子週一宣布一項為期5年的計畫,終結英國無家可歸的問題,其中幫助毒癮勒戒者就業的方式,是安排木工車間讓他們學習一技之長;全球最大的鴉片生產國之一是阿富汗,在塔利班掌權後,農民受不了貧困開始大量種植罌粟,現在聯合國介入輔導轉型;泰國有一家勒戒中心成效非常好,因為這裡的主要成員,大多曾是深陷毒癮的過來人,在幫助勒戒過程更有同理心;緬甸政府26日大陣仗燒毀價值近1.8億美金的毒品,宣示打擊毒品的決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包小包、堆得比人還高,下方標記著名稱,有海洛因、鴉片、搖頭丸等,開放民眾到場參觀,由警方擔任解說員;6月26日是「國際反毒日」,緬甸官方大陣仗擺出查獲的價值1.8億美金毒品,這場儀式的最高潮,是官員們同時按下按鈕,將所有毒品燒個精光!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受到通貨膨脹、原物料上漲,以及軍事政變後不穩定的政經情勢影響,緬甸過去一年的鴉片罌粟花種植暴增33%。

 

緬甸經濟學家 :「由於當前的政治局勢,毒品交易比過去幾年更強勁,產量也有所增加。」

環境清幽、人們有說有笑,就像渡假一樣輕鬆自在,其實這裡是泰國的戒毒中心,(02-0011)治療師親切地說明療程效果,整個過程氣氛一點都不嚴肅。

泰國勒戒男子 :「我感覺就像在跟自己的母親講話,能很輕鬆地說出我的一切,感覺我可以仰賴他們、相信他們。」
 

其實這個戒毒中心的主要成員,許多都曾經在毒海中沉淪,身為過來人,他們更能對勒戒者有同理心,就是這份真誠和體諒,讓這裡的勒戒成效非常好。

泰國勒戒中心管理人 :「我們要讓這些朋友們知道,透過我們的努力,確保他們理解自己還是有選擇的,他們還是有別的路可走。」

犯人們排隊坐在地上,全都脫掉上衣,宏都拉斯當局26日進行監獄掃蕩,向外界展示打擊毒品暴力的決心。

宏都拉斯安全部長 桑切斯 (Gustavo Sánchez) :「還有其他的行動正在進行中,有更多的突襲和抓捕。」

上週才發生女子監獄暴動事件,造成至少41名女囚引此死亡,起因是幫派鬥毆,宏都拉斯政府近期積極打擊監獄內的非法活動,適逢國際反毒日進行監獄掃蕩,強調當局不會因為騷動而退縮。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26日發布的報告,2021年全球吸毒人數超過2.96億,比過去10年增加了23%;而更讓人訝異的是,阿富汗正成為全球主要的鴉片生產國之一,在塔利班掌權後,農民們耐不住貧窮壓力,開始種植罌粟。

阿富汗農民 :「有一種大蒜可以賣到不錯的價錢,如果可以大力支持我們,我們永遠都不會種植罌粟,一百年都不會去種的。」

聯合國送來一袋袋的物資,輔導農業轉型,但還有更棘手的──毒品成癮是阿富汗長年的社會問題,加上塔利班奪權後的經濟制裁,導致吸毒人口大量增加,而塔利班的戒毒模式,就是把這些人集中管理,關押45天忍受毒品戒斷的痛苦,期間沒有任何藥物輔助。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負責人 波策爾 (Markus Potzel) :「我們與該地區的國家合作,他們實際上願意做更多的事情來支持當局和勒戒療程。另外在民生方面,國際社會必須給予更多支持,因為這符合我們所有人的利益。」

毒品問題不只在開發中國家氾濫,歐洲也深受其害,英國王儲威廉王子26日宣布推出一項5年計畫,致力解決英國無家可歸者的問題,由威廉領導的英國王室基金會(Royal Foundation)提供300萬英鎊,約合1.1億台幣資金。他週一來到這間位於伯恩茅斯(Bournemouth)的木工工作室,這裡將提供毒癮勒戒者工作,讓他們有一技之長,進而存錢買房。根據統計全英國有超過30萬人居無定所,其中一半是兒童。

英國無家可歸者 莎莉 :「我正在旅社外,目前無處可去了。」
 
英國王儲威廉王子的計畫,是學習芬蘭政府的「住房第一」(Housing First)政策,透過多方合作、長期輔助,解決無家可歸者最根本的經濟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政變#反毒#監獄#宏都拉斯#泰國#勒戒#英國#威廉王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55

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