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取歐洲!布林肯訪英.李強赴德法 各自發揮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2 11:24

在美中關係傳出回穩跡象後,兩國各自把目光轉向歐洲。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英國,一方面推進烏克蘭戰後重建,一方面也拉攏盟友在應對中國挑戰上保持一致。而中國總理李強則在訪問德國時,除了積極向德商招手,也呼籲德方不要藉口「去風險」來疏遠中國。雙方在多場會談與論壇中,表達了擴大雙邊關係的意願。李強接下來還將轉往法國,繼續與歐洲好朋友的會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你好。」

 

中美兩國,才剛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中國行,以及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釋放雙方要讓關係穩定下來的意願。

緊接著,兩國高層則不約而同地,各自向歐洲好朋友「發功」。

布林肯除了參與由英王查爾斯在倫敦聖詹姆士宮舉行的各國使節招待會外,更積極投入21號召開的「國際烏克蘭重建會議」相關工作,並在會議開始前,與英國外相會談。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認為,在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時,我們(美國與盟友們)採取的一致的方法,這是我們向前邁進的最重要資產之一。」

布林肯強調,盟友間一致應對中國挑戰的重要性,也坦承與美中兩國存在「非常深刻且重要的分歧」,若未能負責任地處理,將出現誤解誤判風險,甚至令競爭變成衝突,而這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中國也看到保持更大穩定性的效用與重要性,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布林肯稍早在倫敦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時,直言兩國關係回穩,不可能一次訪問就看到效果,更需要雙方持續加強溝通,尤其是元首直接對話。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這種領導人對領導人的接觸,終究是無可取代的。因此總統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間的會面,我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達成。」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日前揭露,中方以數十億美元為代價,在古巴設立間諜站,監聽、監視美方行動後,20號再度引述美方官員說法,指中方正與古巴談判,要設立新的聯合軍事訓練設施;若達成協商,恐怕會讓解放軍部隊得以進駐距離美國佛羅里達州僅160公里的古巴境內。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對中國在古巴的情報或軍事活動深感擔憂。」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況。我們希望有關方面把精力多用在有利於增進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事情上。」

中方一如既往地否認要與古巴展開軍事合作。

與此同時,正在德國訪問的大陸總理李強,則積極向德國商界招手。除了19號與賓士、西門子、巴斯夫、默克、安聯等德國重要企業代表展開座談外,20號更藉「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讓雙方經貿官員進一步交流,招商引資的積極態度,充分展現。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去風險我認為本身無可非議,特別是企業界的要去風險,但是,如果是以『去風險』為名,實行『脫鉤斷鏈』之實,那就違背了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的原則。」

李強在會上呼籲兩國加強合作,以提振全球經濟,並敦促德方不要以去風險作為藉口,疏遠中國。德國總理蕭茲則向北京喊話,希望中方能為企業提供更公平開放的競爭環境。
 

德國總理 蕭茲:「顯然,如果我們允許公平競爭、開放的市場准入和公平的競爭環境,世界各國將更容易實現其氣候目標。畢竟,競爭促進創新。」

北京當局早前藉《反間諜法》嚴打跨國諮詢企業,還傳出跨國審計與法務企業,可能成為下一波整肅對象,此時蕭茲喊出這番話,明顯意有所指。

除了希望中方要給外資更公平的發展環境外,德方也關注外籍記者在中國越來越受限的新聞空間。

德國總理 蕭茲:「我們對彼此了解得越多,交流越開放,誤解的空間就越小,新聞業也需要自由和開放。」

蕭茲20號在中德七輪政府磋商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向中方喊話,希望能放鬆對包括德國在內的外籍記者簽證;同時也呼籲北京當局,在當前的烏俄局勢下,增加對俄羅斯的影響力,避免向俄方提供武器。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中德作為世界上有影響力的兩個大國,應該更加緊密地攜手合作,為世界的和平、為世界的發展,做出我們兩個國家共同的貢獻。」

中德雙方表達了希望擴大雙邊關係的意願,也同意定期就氣候政策問題進行交流,加強合作;雙方並在創新與環保等領域,達成十多項合作協議。

李強這趟德國訪問,雖然在柏林以及20號前往的慕尼黑(13.),都獲得高規格盛大歡迎,但無可避免,場外仍出現支持西藏、新疆、香港等人權人士的示威。

德國社運人士 穆達偉(David Missal):「我們透過示威來讓蕭茲在與李強的會談中,直接談到人權問題,而不僅是在場邊提及。」

同樣熱情激動的,還有手持五星旗的中國僑民,彼此在道路上涇渭分明地拉開陣勢,似乎也映射出當前越來越分化的國際社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英國#德國#歐洲#布林肯#李強#古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773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