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青年失業率創高 600萬年青人找嘸頭路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11:06

中國大陸當前的就業環境,越來越嚴峻。官方公布的最新失業數字,16到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連續第二個月創新高,從4月的20.4%,到5月攀升到20.8%。官方也首度承認,有高達600萬的16至24歲年輕人處在失業狀態。此外,官方的統計方式認定,只要一個星期內有1小時以上的工作,就不算失業;這種與國際標準不同的失業率統計,恐怕說明現實情況比官方數字更嚴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的徵才會場上,萬頭攒動,年輕的求職者們透過填表與面試,賣力推銷自己,希望獲得一份稱心的工作。

 

農業相關碩士畢業生:「今年確實不太好,就是我認識的同學,收到offer的就是很少。就是10幾個人我大概聽說了兩三個這樣。」

剛踏出校園的畢業生,獲得第一分工作的機會降低,年齡超過35歲的求職者,也多半不被企業青睞;至於有過工作經驗的年輕白領,重回求職市場時,則得面臨工作難找、薪資降低的現實。

28歲求職者:「說實話,沒工作的人也比較多,(公司)就去比較,薪資給的低一些,然後幹活的,會比較多一些。」
 

北京保全公司老闆:「我們好多老闆客戶,用人的話,沒有之前那麼景氣了。」

用人單位則坦言,當前不論是求職者或者企業,對彼此的期待都存在落差。

人力資源公司員工 辜小姐:「很多企業其實他在招聘的時候,可能不太了解青年人心中理想工作的藍圖。加上青年人剛步入社會,可能對工作有一些過於理想化的設想。」

席捲整個中國的青年就業難問題,最新統計數字也清楚呈現。

當前16至24歲青年的失業率,在4月創下20.4%的5年新高後,5月更攀升到20.8%,連續兩個月創紀錄。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當前就業的總量壓力與結構性問題仍不能忽視,青年人的就業壓力仍然較大。」

官方強調,當前9千6百多萬16至24歲青年中,半數以上都在學,因此這個年齡段的失業總數,比外界預估低。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真正進入勞動市場尋找工作的,大概有3300多萬,有2600多萬已經找到工作,大概有600多萬,目前還在尋找工作。」

然而,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方式,一周只要有1小時以上工作,就不算失業;此外,休無薪假、工廠停工或者自願離職且暫時還沒開始找工作的人,也全都不算失業。這種與國際標準不同的統計方式,顯示中國實際的青年失業情況,恐怕比官方的統計更嚴峻。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高技能人才短缺,求職難和招工難並存。」

官方還以高科技工作找不到合適人才,來強調當前只是結構性失業,試圖掃除外界對經濟發展陷入停滯或衰退的擔憂。

然而,中國5月的經濟表現卻並不理想。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國內市場需求不足,價格走低,經營主體困難較多,經濟恢復向好基礎不牢。」

在生產方面,5月份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率下滑至3.5%,是3個月來最低點。在需求方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放慢到12.7%,不但比上個月衰退5.7%,更弱於預期。在投資方面,反映基礎建設與房屋等施工量的固定資產投資,1-5月僅上升4%,低於市場預期;而1-5月的房地產開發投資,不但比去年下跌7.2%,比起上個月,降幅更擴大。

70個大中城市裡,新屋價格下跌的城市增加到24個,連二手屋都跌跌不休。專家坦言,房市只能期待下半年的鋼性需求。

上海房市業者 嚴躍進:「上海二手房市場我認為下半年還是有一個回穩的可能的,這個源於我們本身的購房需求還是有的。」

為了避免經濟放緩態勢一發不可收拾,北京當局傳出近日將公布多項刺激經濟措施,包括發行約一兆元人民幣特別國債,投入基礎建設並間接協助地方政府還債,同時放寬房地產限購規定來刺激房市。

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 孟瑋:「在經濟恢復的過程中,一些領域出現暫時性波動是正常的。(0037-0053)儘管當前市場需求有所不足,內升動力有待加強,但是這些壓力和挑戰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勢頭。」

大陸發改委16號推出以新能源車「下鄉」促銷等6個方向,試圖透過提振消費與拉抬基建來刺激經濟,但相關措施大多是過去政策的延續,能否有效果仍待觀察。

而對於當前數以千萬計的在校大學生來說,眼前最迫切的問題,還是就業。

大學在校生 何小姐:「我會擔心這個問題(找工作),因為我們專業滿冷門的,但是也要去找呀。」

只能期待中國經濟能盡快揮別陰霾,企業繼續增加投資生產,年輕人才有可能挺過就業寒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業率#中國大陸#年輕人#經濟放緩#房地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48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