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中海難民船沉79死 小船擠700人.全球難民已逾1億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6 10:44

希臘南部地中海域,一艘難民船故障沉沒,至少79人溺斃;據生還者表示,船上有500到700人,由於沉沒海域水深達4千公尺,因此潛水救援的成效有限。這艘遇難船從利比亞出發要到義大利,中途因引擎故障才向希臘海巡署求救,船隻在15分鐘內就沉沒,目前僅有上百人獲救,預計死亡人數還會攀升。聯合國難民署的報告顯示,去年全球難民人數創新高,來到1.08億,今年還會持續增加,主要與蘇丹爆發內戰有關。

圖/達志影像路透

希臘南部80公里外的地中海域,周三再上演移民悲歌,一艘難民船故障沉沒,至少79人溺斃,目前只有上百人被救上岸,預計死亡人數還會攀升。

 

希臘地方衛生單位官員 卡維里斯:「我擔憂罹難人數會增加,因為船隻嚴重超載。」

希臘海巡單位周二晚間,就發現這艘難民船,當時他們表示要提供協助,卻被船上人員拒絕。周三清晨兩點多,海巡單位接獲求救訊號,難民船駕駛表示引擎故障,船上的人全都擠到甲板上,15分鐘後,船隻沉沒;這個區域的水深達4000公尺,遠超過潛水救援能到達的深度,因此搶救成效有限。獲救難民目前被安置在避難所休息。

紅十字會義工:「我們提供醫療和心理上的支援,這些難民受到嚴重的打擊,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上。」
 

遇難船隻是從利比亞的托布魯克出發,計畫從義大利上岸;據生還者表示,船上有500到700人,他們大多是20多歲男性,分別來自埃及、巴基斯坦和敘利亞等國。

希臘地方衛生單位官員 卡維里斯:「這真的是悲劇,非常艱難的情況,罹難人數太多,我們從沒有見過的數字。」

地中海船難死亡人數,在今年第一季創8年新高;2月,還發生上百人的船隻在義大利外海翻覆,94人罹難。義大利公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以來難民數量急劇上升,1月至今他們已經接收了5萬5千海上難民。

CNN記者:「悲劇反覆的發生,難民橫渡地中海,這是全世界最危險的旅程,太多人死在海上。」

聯合國難民署公布報告顯示,去年全球難民人數創新高,從前年的1900萬人攀升到1.08億,成長幅度史上之最,今年也持續呈現上升趨勢,主要與蘇丹爆發內戰有關。聯合國最新的報告也打破了世界的刻板印象,認為難民都是逃到富裕國家,事實上絕大部分的人,都逃到鄰近非富裕國家避難。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 葛蘭蒂:「大部分逃離國家的難民都不是前往富裕國家,而是貧窮和中等收入的國家、中等或低收入的國家,大約76%難民是如此。//0206 我想大部分的說法還是,難民都跑到有錢國家了,這是錯的,而且剛好相反。」

歐盟國家的領導人在地中海難民問題上,仍無法達成共識;歐盟與突尼西亞和利比亞兩國的的談判也擱置, 才會導致難民船不斷增加。
 

聯合國發言人 杜加里克:「這是另一個案例,我們需要會員國一起努力,為被迫逃離的民眾建立一個有秩序、安全的通道,採取全面性的行動,拯救海上生命,減少危險旅程。」

希臘前任政府祭出嚴格難民政策,加強對邊界的管制,還大力掃蕩非法移民;2015年以來,偷渡希臘的移民已經下降九成。不過期間,人權團體控訴希臘當局對海上難民見死不救,紐約時報今年4月也報導, 希臘海巡人員將載有孩童的船隻遺棄在海上。這次的遇難事件,也是因為難民擔心會被希臘海巡隊驅趕,才會延誤求救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希臘#船難#移民#歐盟#聯合國#蘇丹#潛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12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