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林肯首承認 中國欲在古巴設間諜站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4 10:38

本月8號美國《華爾街日報》披露,中國與古巴達成協議,中方以數十億美元的代價,在古巴境內設立間諜站,以便監聽監控美國情資。事件曝光後,中國與古巴第一時間嚴加否認,並反控美方抹黑。美國則是先說報導不準確,12號美國國務卿卻又改口,表示中國在古巴的情報設施,早在前總統川普時就已經設立且升級,但強調拜登政府已經減緩了中方的間諜計畫。由於事件曝光時間點正值布林肯有望訪中之際,事件會否影響布林肯的中國行,仍待觀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為「間諜氣球」風波,延宕4個月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國訪問行程,傳出可能在本月18號成行之際,布林肯卻首度公開表明,自家後院古巴,早就被中國的情報機構滲透。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根據我們掌握的資訊,中國在2019年就升級了他們在古巴的情報收集設施。」

這間接證實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本月8日率先披露的消息,也就是中方計畫以數十億美元作為代價,與古巴達成秘密協議,在距離佛羅里達州僅160公里左右的古巴境內,設立間諜基地來竊聽美方的電子通訊,並監控船隻進出情況。

鑒於當前美國與中國正處在激烈競爭狀態,這個可能在古巴設立的中方間諜站,立刻讓外界聯想到冷戰期間,蘇聯1962年在古巴架設核彈頭所引發的飛彈危機。
 

CNN記者:「眾所周知,在冷戰多年期間,蘇聯在哈瓦那附近的古巴領土,設有一個基地,以監視美國。」

分析更坦言,過去美國藉由亞太地區的駐軍,長期監控中方軍事動向,但中國始終無法在美洲插旗;如果報導中的間諜站果真在古巴設立,那勢必對當前中美競爭局勢,帶來巨大改變。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公共事務學院的助理教授 桑卡朗(Jaganath Sankaran):「這對古巴有什麼好處?我認為最重要的答案是,中國人付錢。我不認為這是一種安全關係。我認為中國人沒有向古巴提供任何重要意義上的安全保證。」

包括古巴與中國,都選在報導曝光的第一時間,大動作否認,並反控美方抹黑造謠。

古巴副外長 柯西奧(Carlos Fernandez de Cossio)(06/08):「這種誹謗,經常由深諳情報資訊的美國官員編造。」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6/09):「我不了解你所說的情況。眾所周知,造謠誹謗是美國的慣用手段,肆意干涉別國內政是美國的拿手好戲。美國還是全球最強的駭客帝國,名副其實的監聽大國。」

美方則先由五角大廈,以「報導內容不準確」,否認中方已經在古巴設立起間諜站。隨後口徑大逆轉,布林肯一方面承認中國在古巴早就有情報設施,另一方面更暗示川普任內,對於美國可能遭到監聽監控的問題,沒能有效處理,反而是拜登政府上台後,積極透過外交手段與古巴方面接觸,成功減緩中方間諜站的設置進度。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的專家評估,這些外交行動已減緩了中國的計畫,也就是我們持續密切監測,並採取反制措施因應的計畫。我們仍相信,在國內與地區內,我們仍能履行所有安全承諾。」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公共事務學院的助理教授 桑卡朗(Jaganath Sankaran):「也許整件事,是為了促使中方談論他們實際從事軍事間諜活動的行為與遊戲規則。」

白宮除了再次推卸給前任,重申川普政府理應對中方的間諜滲透有所掌握外,也不希望事件對布林肯的中國行帶來負面影響。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John Kirby):「但當前與中國雙邊關係緊張的事實並未改變,而總統希望與中方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的事實,也沒有改變。」

此外,美方更積極重返國際社群,以便與盟友合作抗衡北京當局持續增加的影響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 阿祖萊(Audrey Azoulay):「美國僅此提出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國計劃,供大會審議。」

前總統川普2017年宣告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後,中國以最大捐助國地位,填補美方的權力真空,並對聯合國內關於新聞自由、烏俄戰局等關鍵議題的發聲,掌握一定主控權。美方為了防止緊接而來的AI議題控制權,同樣拱手讓人,因此計畫藉由每年1.5億美元的捐助承諾,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TVB主播:「美國將43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清單,超過一半實體來自中國。」

總計有31間中資公司,12號被美國商務列入貿易黑名單,美方指控這些公司,利用西方與北約資源,協助培訓中國的軍事飛行員,或者協助中方開發高超音速武器,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威脅。

在制裁與間諜站等陰影下,布林肯的中國訪問能否成行,北京當局至今仍拒絕證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古巴#間諜站#美國#布林肯#UNESCO#貿易黑名單#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551

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