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汙警告不斷!加拿大野火肆虐 美國多城煙霧漫天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8 10:59

亞洲多國遭遇熱浪高溫襲擊,週一中國大陸北京飆上35度高溫,預計這星期, 大陸北方多地都會突破30度;然而真正的考驗在南亞,孟加拉最高氣溫飆上41度,引發的缺水和斷電,不但讓小學被迫停課,民眾也苦不堪言;而在北美地區,則是飽受野火肆虐,加拿大當局表示,今夏的野火季將是史上最嚴峻,如今煙霧更擴散到美國,使得數百萬民眾,正面臨程度不一的空汙警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週二一早,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天空一片橘黃;自五月以來,加拿大持續遭到野火肆虐,目前已經從西部擴散到東部,幾乎所有省份都淪陷。

 

加拿大火災中心人員:「火災中心,這裡是值勤官。」

當局正密切追蹤400多處正在燃燒的野火,情況預計會持續到八月;而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3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燒毀,至少2萬6千人被迫撤離。

避難居民:「我想要回家,我相信這裡的人都是這麼想。」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發表公開談話,鼓勵大家踴躍捐獻,幫助受災居民,並指出這是加拿大史上最嚴重的火災季節。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這對許多人來說是個可怕的時期。」

NASA的衛星雲圖顯示,這一大片籠罩在魁北克和安大略省上空的濃煙,正迅速往美國東北部飄去,並擴大到中西部城市,使得數百萬美國居民,面臨不同程度的空氣汙染警報。紐約市首當其衝,週二霧茫茫一片,被權威機構評測為「空氣品質最差」榜首:紐澤西州和賓州部分地區禍不單行,同時迎來了閃電威脅;至於中大西洋地區,預計將出現罕見的「旱雷(dry thunderstorm)」。

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 沃德(Loren Wold):「很不幸地,這種程度的濃煙會持續到火勢撲滅為止。」

美加官員都呼籲減少戶外活動時間;醫生警告,一旦把煙霧吸入體內,將會刺激呼吸道的內壁,甚至進入血液當中。

魁北克的非營利組織Action Boreale主席 雅各(Henry Jacob):「到處都是,一出門就能聞到,即便只是開幾秒鐘的窗戶。」
加拿大環境醫師協會候任主席 格林(Samantha Green):「那些無家可歸和長期在室外的人,風險會更高。」

 
美國當局正緊盯一道冷鋒,可能會在這週末前,將煙霧往東部和南部推進。與此同時,亞洲各地則在忍受難耐的熱浪高溫。

北京民眾:「裡三層外三層,塗了防曬、戴帽子、防曬衣。」
北京民眾:「說實話我擔心中暑,我以前中過暑。」

往年到了五月底,中國大陸本該開始迎來較為涼爽的季風季,但這週一,北京氣溫再飆上35度高溫;根據當地媒體報導,未來幾天,大陸北方多個地方預計也會突破30度。

更炎熱的南亞,孟加拉民眾則是抓著礦泉水當街狂灌,因為當地最高氣溫已經飆上41度,不只比十天前高出將近10度,氣象局還警告,這波高溫目前看不到盡頭。做體力活的人力車夫早已汗流浹背,眼神透露出絕望。

人力車夫:「缺水和高溫有夠折騰人的,沒有一片葉子被風吹動,也沒有遮陰避涼之處。」
 

水不夠用還加上頻繁斷電,不只小學被迫停課,居民想開電扇消暑都難,生計也大受打擊,而這難熬的日子還將持續兩週。

雞販:「持續的斷電導致雞隻死亡,光是因為高溫,我今天已損失20多隻雞,電力每一次中斷兩個多小時,我甚至睡覺都睡不好,覺得很無助。」

東南亞的越南,早從上個月底飆破40度高溫時,就在執行供電節能,以預防電力吃緊,不只縮短路燈的照明時間,還對全民實施輪流停電。

餐廳經理:「高溫和停電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意,所以必須租一台大型發電機。」

不只店家業者,家庭住戶也搶著租借發電機,以解決生活中的不便。

發電機租借業者:「跟去年此時相比,我們看到需求和訂單大增到70%。」
河內居民:「唯一解決方式就是買一台發電機,但像我這樣的一般家庭不可能買得起。」

種種人為因素,使得全球氣候危機持續惡化,專家認為,這筆帳還要算一大份在俄烏戰爭的頭上。

碳排放會計專家 科勒克(Lennard de Klerk):「首先,我們要讓全世界知道,俄羅斯所做的破壞行為不只對向烏克蘭,還有對我們所有人的氣候。」

最新報告發現,光是戰爭的第一年,就增加1.2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等同比利時一整年的碳排量。

碳排放會計專家 科勒克:「我們沒料到一場戰爭的碳排量會如此龐大。」

因為當中有幾乎一半,將和未來要重建醫院、道路等基礎設施有關;另外19%來自種種軍事活動,包括彈藥製造、發射所需的燃料、興建混凝土的堡壘等。

碳排放會計專家 科勒克:「我們並沒看到俄羅斯軍方在實行低碳,你可以看更廣一點,看整個俄羅斯,他們並沒有在發展再生能源。」

至於歐洲的碳排量,雖然在俄羅斯天然氣減少,和高能源成本的影響下,有所下降,卻被持續增加的石油、煤炭、液化天然氣的使用量給抵銷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溫#熱浪#野火#煙霧#斷電#限電#停電#缺水#碳排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662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