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輔遭空襲.防空洞門上鎖 母與幼女枉死.烏總統震怒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 10:47

俄羅斯空襲基輔,居民半夜在警報聲中驚醒,緊急躲進防空洞避難,一名9歲女童與母親發現防空洞的門被鎖住,最後不幸被砲彈殘骸擊中身亡,事件共造成3人枉死,總統澤倫斯基得知後震怒下令徹查。「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周一在摩爾多瓦舉行,共有47名領袖參與,澤倫斯基在會中再次提出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要求;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則回應,戰時加入不可行,但承諾戰後會給予烏克蘭安全保障。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對基輔進行第18次的空擊,凌晨3點居民在警報聲中驚醒,緊急躲進防空洞避難,但一名9歲女童與母親卻發現防空洞的門被鎖住,敲門也沒有人回應,最後不幸被砲彈殘骸擊中身亡,還有另一名女性也因此喪生。

 

罹難者家屬:「我們要進入防空洞,但沒有人開門,這時有零星砲彈碎片墜落,旁邊有很多人,孩童及婦女。」
記者:「你家人也罹難了嗎?」
罹難者家屬:「我太太死了。」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得知消息後震怒,下令徹查原因。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有人要回答問題,民眾為什麼無法進入防空洞,最後不幸喪生;難道有俄羅斯一個敵人還不夠,內部還要有敵人,我很想說一句話,但現場有記者,所以話就到嘴邊。」
 
9歲女童喪命的這一天,剛好是6月1日國際兒童節,澤倫斯基當天唸了一段馬里烏波爾8歲男童的日記,控訴戰爭對孩童的傷害;開戰至今,烏克蘭有超過500名孩童喪生,1千名孩童受傷。

烏克蘭民眾:「我們很難想像孩子在兒童節被攻擊,小女孩還死了,身為母親,這是最可怕的一件事。」

俄軍一晚發射了30枚飛彈,不過全數被攔截擊落,殘骸墜落在在大馬路上,行車紀錄器拍下驚險瞬間。

烏克蘭的反擊已不侷限在境內的戰場上,俄羅斯邊境城市比爾霍羅德市,近期頻遭攻擊,至少造成8人受傷,數百人撤離。

比爾霍羅德州長 葛雷德科夫:「大規模攻擊正在發生,威脅當地民眾性命,主要是舍別基諾附近城鎮陷入危機。」

反普欽政府的俄羅斯武裝份子「俄羅斯志願軍」,也在邊境發動第二波攻擊,他們向當地居民發出警告,要他們盡量躲在屋裡。
 

俄羅斯志願軍團成員:「很遺憾,我們不能協助邊境城市居民撤退,因為俄軍砲轟這些區域阻撓疏散。待在屋內,不要擔心,志願軍不會攻擊平民。」

烏克蘭否認與俄境內攻擊有關,不過從地圖上,已經能看出烏克蘭暗中反擊行動的輪廓;烏國官員還預告,破壞行動會越來越深入俄羅斯中心。

烏克蘭總統顧問 波多利亞克:「攻擊的次數不斷增加,不只是在邊境區域,同時也深入俄羅斯,而且已經發生了,規模會快速擴大。」

烏克蘭的主要盟友英國也公開撐腰,表示烏國的攻擊有理。

英國外交大臣 克萊弗利:「正當攻擊境外軍事目標,是烏克蘭部分的防衛機制,我們應該認可。」
 

俄羅斯總統普欽也回嗆,不會因為這點恫嚇,就改變俄羅斯在烏國的行動。

俄羅斯總統 普欽:「基輔政權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企圖恫嚇俄羅斯人民,攻擊平民住宅,這是很明顯的恐怖行動。我首先要說,莫斯科的防空系統運作正常,儘管還有可以加強的地方。」

「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在周一在摩爾多瓦舉行,共有47名領袖參與,澤倫斯基受邀前往,他也再次提出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要求。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烏克蘭已經準備好要加入北約,我們等待北約接受我們加入,我認為安全保障對烏克蘭非常重要。」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回應,在戰時加入北約不可行,戰後絕對會考慮。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我們不知道戰爭何時休,但必須確保結束後,我們有可靠的計畫確保烏克蘭未來的安全,打破俄羅斯侵略的循環。」

周四,北約召開非正式外交部長會議,討論在7月北約峰會上,是否給予烏克蘭某種程度的入會承諾或安全保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輔#空襲#澤倫斯基#防空洞#兒童節#俄羅斯#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34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