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溫和民主難行!港民主派第二大黨解散 最大黨風雨飄搖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0 10:39

經歷了三年疫情的香港,有些暫停的慶典能夠回歸,像是長州有名的「搶包山」;有些事情,卻是永遠回不去了,例如溫和民主路線。香港泛民主派第二大黨「公民黨」,26號宣布解散,因為當在局打壓下無法募款,也沒有人願意接任主席等工作。而泛民主派最大政黨「民主黨」,如今沒有任何立法會議席,還遭當局查稅,命運也是風雨飄搖。同樣風雨飄搖的,還有中國大陸的脫口秀產業,從2月起連續傳出有表演者,因為觸及到政治而遭全面封殺甚至刑事調查,令大陸剛興起的脫口秀產業,未來不知該何去何從。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司儀:「二、一,開始。」

 

因為疫情暫停三年的香港長州知名傳統活動「搶包山」比賽,以及由3至5歲孩童為主角的「飄色巡遊」,26號終於回歸。

香港遊客:「香港人很喜歡旅遊,但因為疫情,已經三年沒辦法出來,如今終於可以來長州了。」

儘管過去每年都會看到的,三座用來祭祀並且免費發送的實體超大包山,今年規模明顯縮小,與示意的三幅包山圖畫有明顯差距。 
 

香港遊客:「這比較失色點,我們往年來都有三座大包山,今年少了沒辦法。」

在地商家也坦言,生意不如預期。

小吃店負責人 翁先生:「我原本覺得疫情三年,會有更多人,反而都差不多。」

特色商品店主 黃女士:「不要貪心,(生意)與2018年差不多就可以,已經很心滿意足。」

對長州居民來說,不論今年活動辦得怎樣,總歸還有明年可以期待。

但對於香港泛民主派第二大政黨,也就是「公民黨」來說,17年的香港反對黨生涯,就在26號寫下句點。

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公民黨走完最後這程序後,將會從地球上消失。」
 

公民黨26號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與會31名黨員以30票贊成、1人棄權,通過清盤解散決定。

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如今其實就是這樣一回事。到了現在這個時候,沒有人肯接這個主席、執委的位置,也沒有辦法繼續籌款,政黨就很難做下去,所以這一切都來得很自然,沒有什麼可補充。我的心情是也無風雨也無晴。」

2003年起,為了阻擋北京的國安審查進入香港法律系統,並為了爭取特首真普選,香港法律界人士合組政治團體,展開共同行動。

並在2006年成立公民黨,提名梁家傑參與特首競選,隔年成功取得候選人資格,創下香港史上,沒有北京支持卻能成功參選行政長官的首例。

時任行政長官候選人 梁家傑(2007):「有得選擇才是老闆。」
 

此後公民黨積極參與香港政制改革並回應港人民主訴求,從爭取特首與立法會議員全面雙普選,到2014年的雨傘革命,再到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都可以看到公民黨黨員站在抗爭第一線。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2020.11.11):「香港加油,齊上齊落。」

2020年中國人大藉由宣誓爭議,強行取消多名立法會議員資格,引發泛民主派議員全體總辭抗議,公民黨在立法會的議席也因此清零。此前公民黨始終保有5到6個席次,且多數都是直選議席,顯見其民意基礎。如今公民黨走入歷史,分析認為,這反映香港的溫和反對派也不再有空間。

儘管如此,與中國大陸相比,香港目前還擁有一些小小的空間,那就是在逗樂觀眾的時候,能講點帶有政治味的笑話。

香港棟篤笑(單口相聲)演員 Tamby Chan:「人們問我,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其實很簡單。中國與台灣就像是:我問這個女孩能不能做我女朋友,她拒絕了,她說不,但我仍然跑來跑去,告訴所有人她是我的女朋友。」

與香港不同,大陸表演者,不論是在中國境內或者境外,只要涉及到政治就會遭全面封殺,嚴重的甚至還可能被指控污辱解放軍,隨時可能坐牢。

中國大陸脫口秀演員 池子:「如果被發到網上怎麼辦?他們說那你肯定回不了國了。」

從今年2月在加拿大表演時,調侃中共的池子;到本月13日在北京表演時,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讚解放軍的8個字,來形容流浪狗奮勇追逐松鼠模樣的的李昊石 。

中國大陸脫口秀演員 李昊石 :「作風優良,能打勝仗。」

不只表演者個人,連李昊石服務的「笑果文化」也遭連坐處分,不但得繳上千萬人民幣罰款,上海與北京的表演也被全面喊停。

美國政治談話節目主持人 伍德(Roy Wood Jr.)(04.29):「此同時在美國,我們有一位80歲的老人,乞求我們再讓他工作4年。」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記者協會晚宴上,不介意被當面調侃,還笑到翻過去的同時...

《大道凌雲》脱口秀演員:「我們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江山就是人民。」

太平洋另一邊的大國,只剩下一種聲音,其他恐怕都得默默消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公民黨#長州#搶包山#泛民主派#脫口秀#李昊石#池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0607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