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歧視陸客爭議 國泰航空火速炒空姐.總座致歉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與中國大陸之間,過去因為發展程度的差距,以及兩地民眾在醫療、教育等資源分配差異,再加上經濟上的依賴性,長期存互信過低,以及對彼此的心結問題。如今,因為一段由大陸乘客側錄的國泰航空空姐,在飛機備餐區私聊對話,引發空姐「歧視陸客」非議,批評國泰空姐對外國、香港與大陸乘客的服務,有明顯差別待遇,讓兩地之間長期積累的舊怨,再度爆發。

國泰航空集團CEO 林紹波:「我謹代表國泰航空,再次向受影響的乘客和社會各界,表示誠摯的歉意。」

 

國泰航空集團CEO 林紹波:「在此我再次向各位做出一個誠意的道歉。」

讓國泰航空老總,24號在廣州出席公開活動時,反覆致歉的原因,就是因為旗下空服員在飛機備餐休息區的閒聊對話,遭乘客側錄後放上網路,引發「歧視陸客」非議。

三名國泰空姐對話:「地毯,他一直說他要地毯,(地毯?)地毯在地上。(是毛毯,毛毯)。如果你說不出毛毯的英文,你不會有毛毯。真的。(地毯放在地上,想要就自便)。」
 

一名21日搭乘由成都飛往香港,座位靠近備餐區的國泰航空乘客,控訴該航班空姐在休息區內,多次私下抱怨乘客聽不懂英語或粵語。

爆料乘客稱,有年長陸客在起飛後,安全帶指示燈還沒有熄滅,就要抱小孩離開座位去上廁所,空姐用粵語廣播提醒所有乘客應回到座位,私下再用粵語向同事抱怨「他們聽不懂人話」。乘客還指控空服員,對於用不流利英語詢問入境表填寫方式的乘客,回應也頗不耐煩。

文章與側錄錄音,22號PO上大陸社交媒體「小紅書」,立即引發中國輿論強力撻伐。

上海衛視主播:「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員工歧視說普通話的內地乘客,是絕不應該發生的事情。」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欄「俠客島」:「似乎在公司文化裡,還保留著崇拜洋人、尊重香港人,且瞧不起內地人的優越感。國泰航空本身依賴香港,中轉是主要業務,內地乘客是國泰的基本盤,內地的發展也早已超出一些井底之蛙的眼界,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歧視說普通話的乘客,都是純純的吃飯砸鍋。」

據了解,疫情前國泰有三分之一乘客來自中國大陸。疫情後,根據今年1-4月國泰公布的載客情況顯示,營運中的15條往來中國國內線收入,僅佔總客運收入0.04%,遠遠小於北美與歐洲線的51.7%。

此外,據爆料乘客自述,他所搭乘的是國泰航空配合港府吸引旅客重回香港,所啟動的50萬張免費機票計畫相關航班,香港特首李家超24號公開表示痛心。
 

香港特首 李家超:「香港國泰航空公司有機組人員,對內地乘客作出不尊重的言行,我感到非常痛心。」

國泰航空則在中國社交網站先後發表三份道歉聲明,強調對個別員工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及道德準則行為「零容忍」、絕不姑息,並在短短7小時內,火速解雇三名涉事空姐,還稱將全面檢討服務流程、人員培訓與相關制度,確保所有員工須尊重不同背景及文化的旅客,在所有服務地區提供專業一致的服務。

《人民日報》海外版帳號「海客新聞」:「國泰航空海外帳號,並無道歉相關聲明。」

也有疑似國泰航空的空服員在網上發文抱屈,指涉事空服員中,有人並非香港公民,英文也不是母語,卻因為不會普通話,慘遭千夫所指。並質疑陸客太過玻璃心,把原本只牽涉表達不清的問題,無限上綱。

而中港之間的難解心結,不只涉及語言上的表達失誤或差別對待。
 

TVB主播:「本港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出現不尋常的取消。」

中港兩地在去年12月完成第一起「器官共享」案例,讓4個月大的香港女嬰獲得來自深圳的捐贈,成功移植心臟之後,兩地積極研擬,讓跨境器官共享恆常化。

然而,原本願意捐贈器官的香港人,卻疑似因此改變態度。過去5個月向港府申請取消器捐登記的人數持續攀升,如今已將近6千人,其中甚至還有從未登記要捐贈的人,也申請取消,做法令外界聯想到過去中國大陸維權人士疑似遭外力逼迫而「被自殺」後,網友所發起的「不自殺聲明」簽署浪潮。

香港特首 李家超:「一個人沒登記就要求取消,我覺得非常可疑,我也要求警方調查這些個案,有否違規及犯法行為。」

香港的器捐患者支持團體則認為,警方介入恐將帶來反效果。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 林志釉:「可能讓市民的參加意願會有一個警號,登記是想救活其他病人,但如果我想退出要被查,會否令捐贈意願退卻呢?」

香港醫管局則向民眾喊話,強調香港捐贈的器官長期供不應求,因此把器官送往大陸的機會非常低。

儘管港府強調,北京當局對器官販賣監管周全,期盼港人繼續支持器捐,但目前仍在協商中的兩地器官恆常共享機制,能否持續,恐將存在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國泰航空#歧視#陸客#粵語#普通話#器官捐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723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