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核廢水將入海 南韓視察團赴日檢視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21: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福島核災今年已是第12年,廢爐作業進度緩慢,如今更面臨到不斷產生的核廢水滿載。日本政府計劃這個夏季將核廢水排入太平洋,再次引發周邊國家抗議;不過,近來與日本快速融冰的南韓釋出善意,派出視察團前往福島,確認水質淨化設備運作等狀況,並聽取日方說明,以做後續評估與協商。

這已經是不知道第幾次,南韓人走上街頭,高喊日本政府破壞生態、危害生命。

 

南韓抗議人士:「核汙染水一旦排入大海,南韓、中國以及日本在內的海洋,全世界共享的海洋都會受到汙染,威脅全人類的安全。」
南韓抗議人士:「海洋水產品只要受到放射性汙染,不僅會嚴重影響當下的生活,,也會對子孫後代造成深遠的影響。」

擔心未來「食不安」,身為鄰國的南韓與中國,始終不同意日本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排入海洋。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西村康稔:「對於國際社會,我們一直透過各種機會,以透明和科學的證據詳細解釋。」

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讓福島第一核電廠1到3號機爐心融解,失去作用的反應爐,必須注水以保持冷卻,一天大約產生140噸汙染水;這些輻射汙水被注入一座又一座的大型儲存槽,暫放在電廠內,如今存放空間逼近滿載,必須排入海洋。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西村康稔:「我們已經多次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審查。4月份發布的報告,已明記不需再補充證明。另外,在七國集團廣島峰會上,領袖們也透過聲明,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評估。」

日本政府與電力公司再三保證,受到輻射汙染的冷卻水,會經過多道處理裝置,最後通過「多核種除設備(ALPS)」;澈底淨化後的廢水會剩下「氚(H-3)」,它是唯一不能去除的放射性物質,因此排出前,會再加入海水稀釋,濃度標準從原本的每公升6萬貝克,稀釋到1500貝克,達到日本國家基準的1/40。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西村康稔:「關於南韓專家視察福島第一電廠,我們會仔細說明,也包括提供一些數據。」

在周邊國家的反對聲浪中,日本終於盼到善意回應。5月初的日韓領袖會談上,雙邊同意南韓派遣視察團,前往福島親自確認排放核廢水運作狀況。

南韓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委員長 劉國熙:「我們要求日本提供有關多核種去除設備的數據,從這些數據檢視系統是否正確運作。」

 
視察團表示,將基於科學根據來確認核廢水的安全性,以建議國家後續方針。雖然南韓政府對於核廢水入海態度尚不明確,但對於民間交流團體無疑是一大振奮。

日韓民間交流會理事長 鄭鉉淑:「我真的覺得太好了。各位想想,在這之前完全是僵持的狀態,所以我們願意視察、願意理解,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講得一口流利日文,鄭鉉淑在日本居住超過20年,致力日韓兩國民間友好往來。311核災第一年,為了掃去核食陰霾,她毅然決然在福島開了韓式餐廳,嚴選在地食材,推廣吃得安心與美味,卻也感受到外界因不了解而產生誤解。

日韓民間交流會理事長 鄭鉉淑:「外界太不了解福島的狀況,當然也不能說完全沒有疑慮;但對於外界過度認為福島危險,並用各種說法批評,我感到相當震驚。」

多年來,鄭鉉淑不斷替福島平衡「風評被害」,甚至主辦國際講座,邀請南韓的農業相關人士到福島,安排專家、農家細細解說,一同檢視福島的把關機制,親耳聽、親眼看、親口嚐,以實際交流取代臆測。

 
日韓民間交流會理事長 鄭鉉淑:「福島的風評被害源自人們的不明白,因此我們希望大家多來看看,互相理解是很重要的。」

鄭鉉淑期盼南韓視察團能成為溝通橋樑,在核廢水議題上,日韓能彼此透明,幫助福島快快走出核災傷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排核廢水

#日本#南韓#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多核種除設備#氚#核食#風評被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2

0.1357

0.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