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宮與共和黨協商未果 違約風險升.退休族剉咧等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10:40

美國舉債上限將在6月1日到期,白宮和國會領袖上周五閉門協商,雙方談判代表不歡而散,白宮表示無法接受共和黨縮減預算的項目和規模;共和黨則回批白宮不講理。聯邦政府舉債若違約,將引發經濟連鎖效應,退休族首當其衝,月領的退休金恐延遲發放,民間消費力道大減直接衝擊經濟。信評機構穆迪的報告顯示,政府若違約一星期,美國將失去100萬個工作機會,若拖至6星期,則損失700萬個工作。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舉債上限將在6月1日到期,白宮和共和黨為避免違約,已經進行多次閉門協商,上周五,雙方談判代表不歡而散,白宮表示無法接受共和黨縮減預算的項目和金額幅度。

 

美國總統 拜登:「我不會同意一項協議,它能保護有錢人的稅單和虛擬貨幣交易商,卻讓1百萬美國人的食物券不保。」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幕僚則回批白宮不講理。

共和黨眾議員 麥克亨利:「雙方出發點都是好的,但要處理的議題很艱難...那是很困難的提議。」
 

總統拜登從G7峰會返國後,周一立刻與麥卡錫會面,稍稍緩減了府院對峙的火爆氣氛;拜登和麥卡錫都表示會談很有成效,但是雙方離共識還有很大距離。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仍有一些不同意見,但我認為最終可以達成目標。」
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我們都同意雙方都需要改變一下軌跡。美國的債務太龐大,我想在最後一刻,我們能達成共識。」

共和黨將提高債務上限法案與大幅縮減預算綁在一起,堅持不砍預算就不提高舉債上限;白宮也不退讓,拒絕大規模刪減社會福利支出,雙方唯一的共識只有不刪國防預算。美國政黨惡鬥,拿國家財政和信譽做賭注幾乎成常態,也令民眾深惡痛絕。

投資策略師 史托沃:「這提醒了我們,美國政府可以教好萊塢一兩件關於製造戲劇化的方法;兩黨不斷相互對抗,想要吸引選民注意。」

聯邦政府舉債如果違約將引發經濟連鎖效應,首先遭波及的就是退休族,還有領社會福利的弱勢族群。

年長者福利促進組織主任 康寧漢:「我都不敢想,他們會開始沒有進帳,退休族收不到每月的退休金。」

 
聯邦資金一旦告罄,6500萬美國人的退休金將延遲發放,但他們房租和水電瓦斯帳單可不會跟著延期。

穆迪經濟學家 冉迪:「他們最後會拿到支票,違約時間越長,拿到支票的時間就越長,然後呢?他們付不出房租,買不起食物。」

屆時現役和退役軍人以及身障者,也無法準時領到薪水和補助。

美國前財政部長 桑默斯:「在海外危險環境中戰鬥的軍人,卻不能準時拿到薪水。」

信評機構穆迪的報告顯示,違約持續一星期,美國將失去100萬份工作機會;要是拖6星期,就損失700萬份工作,因為退休族沒領到錢就不能消費,立刻衝擊經濟。 

 
經濟專家 威爾寇克斯:「領退休金和社會補助以及軍方人員,靠聯邦政府發放薪水的公務員,突然之間不能像往常那樣上餐廳;領老人年金的人靠月領生活,他們會也無法支付帳單。」

美債違約也會掀起股市震盪, 政府退休金投資帳戶會因此縮水。而就算政府在最後一刻解除債務危機,也無法挽回金融市場的恐慌反應。

經濟專家 威爾寇克斯:「市場投資人最不喜歡不確定性,面對不確定性時,他們就會收手,避免風險,那會讓股市下跌。」
 
政治僵局難解,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經濟學家就建議,退休族從現在開始就要節省開支,提前因應國債違約風險可能帶來的效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G7峰會#拜登#議員#工作#債務上限#違約#麥卡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83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