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7峰會廣島登場 維安規格23年來最嚴密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7峰會明天(19號)在廣島開幕,日本動員全國約2萬4千名警力,是2000年九州沖繩峰會以來最大規模維安。有鑑於全球局勢緊張,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本次峰會視為日本史上最重要;三天會期,7位領袖將針對俄烏衝突、台海問題、核武不擴散、糧食等議題廣泛討論。

七大工業國組織(G7)高峰會議倒數不到24小時,做為輪值主席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妻子,週四(18號)一早前往廣島,先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雙邊會談,為週五的G7峰會暖身。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國際社會正處在歷史性的變換期,G7峰會意義重大。我期盼這次會議,能在歷史上留名。」

今年是日本第7次、時隔7年再辦G7高峰會,如同岸田所說,世界正動盪不安,七大工業國領袖齊聚,安全格外重要。為讓會議順利進行,日本政府擺出自2000年沖繩G8以來最高維安陣仗,動員全國2萬4千警力,在廣島市區佈滿安全人員,可說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福島由季:「明天(19號)觀光客禁止登島,商店正在準備休息。」
 

會期間的行程停留地點也都嚴格控制。領袖捫將走訪世界遺產「嚴島神社」所在地的宮島,島上實施人員管制,並且暫停一切商業活動,就連飯店也必須聽令休館。市區更不用說,公車、路面電車、一般道路全都得配合繞道、禁行,不少民眾趁著封路前跑一趟超市,買齊生鮮食材,以免斷糧。

日本民眾:「交管就不能開車出門了,所以能買的都先買一買。買一些能放的,可以當早餐什麼的。」

雖然覺得不便,但大多廣島人都願意配合,畢竟峰會上的探討議題,與自己生活、安全息息相關。拒絕以蠻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是西方國家的共識。對美國與日本而言,圖謀亞太海上霸權的中共是重大威脅,尤其共軍近來不斷破壞台海和平;美國國防部分析,若中共果真犯台,可能採取「阻擋戰略」,使用長程飛彈,將美軍阻擋在第一島鏈外圍。

美軍陸戰隊司令 柏格:「我們的行動必須迅速確實,因為(中國)是個威脅。太平洋地區是中共海軍的主場,我們的部隊必須從最初就駐紮。」

為了擁有離島即時作戰能力,美軍重整編制,成立全新的「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英文簡稱「MLR」。他們專門執行遠征作戰,以游擊小組方式,在島嶼間確保我方的軍事主動性。部隊也將配備「海軍陸戰隊遠征艦攔截系統(NMESIS)」,提升MLR的反艦能力,預計秋季投入實際作戰,全面應對共軍可能的「阻擋戰略」。而在美日之外,歐盟對中國也一改態度。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的關係不是非黑即白。因此我們應該聚焦在『去風險』,而不是『脫鉤』。」
德國總理 蕭茲:「我們不應採取『脫鉤』,而是要推動聰明的『去風險』。」

 
「De-Risking」,去風險化是歐盟近來的對中定義。俄烏衝突爆發,歐洲陷入空前能源危機,讓歐盟驚覺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例如德國的綠能產業,就集體向國家要求,提高國產能力,降低中國依賴。不過,法國反倒提倡深化對中經濟關係,更鼓勵民間企業締結中國夥伴。這也讓外界關注本次G7峰會,在亞洲安全議題上,能否取得全體共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g7#廣島#嚴島神社#宮島#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MLR#海軍陸戰隊遠征艦攔截系統#NMESIS#去風險化#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778

0.2074